20070419/我当年亲历卢刚美国校园枪杀案

娜斯的BLOG/Virginia Tech校园枪杀案没法不让我想起我在Iowa上学时经历的卢刚杀人案,这次据说是个亚裔学生。卢刚那次也是,先说是亚裔学生,然后说是中国学生,当时一听头皮就有些发麻,因为物理系的中国学生我们差不多都认识啊,然后果然是,我们非常认识的人,那种感觉很恐怖。

那天是鬼节,我上完课之后到镇中心的快餐店买炸薯条,听见旁边人说校园有人开枪了!以为又是疯子乱开枪,就忙往家走,楼下房东一家在看电视,我赶紧上楼去了,然后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说你知道谁吗!

卢刚是北大物理系的,而我的专业是微电子,大一大二的基础课都是跟物理系一起上,所以在一个party上,碰到卢刚,发现以前教过他的老师也教过我,聊得很欢,认了师兄师妹,别人都说他一般人不爱理,对我却十分友好,后来也经常一群人一起玩。他的一些心理活动,我应该有一些近距离观察。卢刚喜欢好莱坞电影,那次派对上他带了两个录像带,一个是No Way Out,一个是Die Hard,哇,后来他出事的新闻出来,我就想起那两部电影的名字,电影暴力对人有没有影响?从他的例子我看是有的。

在美国买枪也太好买,他买枪的那家店,我经常走来走去的,也没注意过,后来才知道。

关于卢刚事件,我觉得应该写点什么,可是一直没有。今年看到刘烨去好莱坞拍一部叫《暗物质》的电影,据说就是根据卢刚时间改编的,梅丽尔斯特里普演那个学校教务处还是什么地方的老师。卢刚当时杀掉的有这个教务处的教务长,还有UI物理系三位教授,一个中国学生,还有一个在教务处打工的女孩,子弹从脖子穿过去,高位截瘫,后来我们在校园里还能看到坐轮椅的她,一个美丽的,有点印第安混血感觉的女孩子,让人没法忘掉那悲剧。

卢刚杀人之后在一间教室里自杀,正好是我们上课的一间教室,吓得复课后老师贴了条子说换了教室。

这起枪杀大案,因为涉及了亚洲人所以很受这里注意,不过住在美国这样的事可是层出不穷,我记得的就有科罗拉多那起中学生的,还有一个邮局职员的,还有一个得克萨斯州快餐馆里扫射22人的,好像隔一阵就得出一起。我是绝对支持禁枪!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