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0/文化可能失衡,加拿大大学亚裔太多引猜忌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亚洲背景的家长长期以来都因培养出学术巨星而备受尊重,但亚裔社区现在也开始指责某些家长逼迫自己的孩子上大学,学习自己并不感兴趣,或者没有天赋的课程,而且最终常常以痛苦退学收场。

大多伦多地区的亚洲社区最近为其社区人士举办相关会议,华裔加拿大教育工作者和专业人士在会上,用国语、粤语和英语提醒约300名家长,不要除了如工程、医疗、会计或药学等专业课程之外,让孩子别无选择。有些孩子对这些课程毫无兴趣,而且没有做好准备,他们最后退学、考试不及格、因作弊而被停学,或者患上抑郁症和急性焦虑症。

除此之外,周三发表的《麦克琳》(Maclean’s)杂志最新大学排名报告也指出,大学校园中日益增多的亚裔面孔,也引起人们对加国象牙塔中文化平衡的关注。

大会共同主席、多伦多教育局研究协调员邱玛莉(Maria Yau,译音)表示,移民家长,特别是东亚移民,对孩子们施以重压,以至于许多孩子在压力下崩溃。邱玛莉本人2005年从香港前来加拿大,她的儿子就反潮流而行,目前在尼亚加拉学院(Niagara College)学习文科,希望成为幼儿园教师。

邱玛莉指出,亚洲社区需要警醒,就算亚裔孩子看起来总是能得到足够高分进入大学,他们也常常没有独立性和社交技巧,不能在大学生存。

逼孩子上大学常以退学收场

多伦多华裔加拿大学生中,72%都申请入读大学;而加国出生的学生中,只有42%申请读大学。《麦克琳》第20期年度大学指引中的文章说,某些人开始质疑,加拿大大学是否变得“太亚洲化”。

虽然这样说显得好似有种族歧视,但《麦克琳》指出,许多学校日益增多的亚裔学生,已经引起某些非亚裔学生的不满,甚至某些大学的行政人员也开始关注其学生的人口统计学组成。文章说,一间“亚洲”学校似乎意味着该校过于偏重学术,让某些学生感觉他们无法竞争或获得乐趣。文章还引用非亚裔高中学生的原话,称他们不会选择入读多伦多大学,因为那里大部份学生都是亚洲人。

文章还引述非亚裔本科学生的埋怨,称他们的中国和韩国同学不与他们混在一起。此次大会的共同主席黄妮可(Nicole Wong,译音)不得不承认,这是事实。

资料来源:星报

华裔大学毕业生劝家长 让子女考虑大学外选择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万锦市“燃动青年”(Across U-hub)组织的组建人黄妮可表示,许多亚裔年轻人的分数足够进入大学,但他们信心不足,没有朋友交谈,没有办法表达他们的感觉,与他们社区之外的世界也没有联系。

“燃动青年”与其他组织联合主办了此次名为“东亚家长:通往成功的多种道路”的大会。在会上,亚裔加拿大教授、教育工作者和专业人士敦促家长们,让孩子们考虑社区学院、技工,甚至大学的通识教育。

根据多伦多教育局2008年的调查,多伦多高中公校东亚背景的学生当中,家长表示希望孩子上大学的占85%;在南亚背景的家长中,比例为78%;白人家长的比例为59%;黑人家长的比例为49%。相比之下,东亚学生进入社区学院上学的比例最低,仅为8%;而加国出生学生进入社区学院的比例为14%。

社会学教授方伟晶(Eric Fong)在会上向家长们表示,他在多伦多大学教导的东亚学生往往会背课本,但很少在课堂发言。他们是可以获得好的成绩,但老师却对他们了解甚少,很难为其写推荐信。他敦促家长鼓励自己的孩子扩展自己的社交圈,去认识同学和教授。

大学毕业生卢维安(Vivian Lo,译音)就在会上以切身经历向家长表示,应该让孩子考虑上大学之外的选择。她说:“尝试新的事物,不会损失什么。”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