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1/流落缅甸远征老兵:我对得起祖国

《异域1945》/如果不是战争,张富鳞觉得,自己在国内肯定是一个受人尊敬的专家或者教授了。

1941年,正在山东第一师范读书的张富鳞,和全校老师以及其他男同学一起,弃笔从戎,走上抗日救国之路。半个多世纪之后再回想那些日子,张富鳞感觉很是幼稚,“那时我们把行李全部放在了学校统一保管,说等打完仗之后再回来取行李,谁还能知道,再也没能回去。”

张富鳞参加的是隶属于宋子文的中央税警团。1941年12月,税警团改编为新三十八师,孙立人任少将师长,张富鳞担任的是师部通讯兵。这支私人部队,经过两年的训练之后,成为国民革命军最为精锐的部队之一。1942年,张富鳞随着部队入缅,参加了仁安羌大捷。此次战役,新38师的113团,与7倍于我的敌军激战二昼夜,最终完成解救被困的7000余名英军的任务。

抗战胜利后,张富鳞留在了缅甸,并于1950年和缅甸傣族的一位姑娘成婚,随后进入一家华文学校教授物理和化学,华文学校被收归国有后,张富鳞又到之后兴起的孔教学校教授语文,直到80岁退休,前后共教书40年,目前每月有33000元缅币(约200元人民币)的退休金。张富鳞有5个孩子,都是大学毕业。

“你说,在中国,像我这样,抗战时就上过师范,教了40年书,还穷酸成这样?”张富鳞说,自己的历史分为两部分,一是离开学校拿起枪打日本,二是放下枪拿起粉笔在异域教授中文。

“我对得起祖国。”张富鳞说,“美国总统肯尼迪曾经说过,不要问你们的国家能为你们做些什么,而要问你们能为国家做些什么。我为国家做了这两件事,我觉得,我对得起祖国。”

说到兴起,张富鳞即兴编了一首歌唱给我们听:“我没打过共产党,见都没见过;我现在还是华侨,没有入缅籍……”

接受采访时,张富鳞特意穿上一件白色的别着两枚纪念章的上衣。两枚纪念章,一枚是2005年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之际,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另一枚则是广西一个关爱老兵的民间组织颁发。

前一枚纪念章直径为50毫米,正面铸有象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人民大团结的5颗五角星、象征人类和平的鸽子和橄榄枝,还有革命圣地延安的宝塔山,以及军民合力抗战的战斗场面。这枚纪念章的介绍文字上写着,“本纪念章是由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同志题写章名,颁发给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同志。”

说到这枚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纪念章,张富鳞十分激动,“中国俨然已经是一个大国了,因为它的发展开始遵循自然法则。自然法则就是允许多元,允许蝴蝶成群,也允许蜜蜂存在。”

远在异域的老兵们能得到这枚纪念章,其中还有很多的故事。

2002年9月15日,在中国驻曼德勒总领馆的组织下,9名老兵组团重返云南,并前往腾冲的国殇墓园为战友敬献花圈,这次回国访问,是以参观旅游的名义,而且访问团全称叫缅甸华人华侨访问团,并没有出现中国远征军的字样,且回国的老兵都被组织方叮嘱,不得接受媒体的采访,一切低调行事。

当时参与组织此次活动的王荣森称,他开始找老兵说此事时,好多老兵都不愿意回去,“虽然那是他的祖国,但毕竟是共产党执政的地方。”经过多次做工作,终于有11位老兵答应回国访问,“就在临出发前,又有两位老兵因为孩子的反对未能成行。”

缅甸华人华侨访问团的成功访问,打消了众多远征军心中的疑虑,一些老兵为此向中国驻曼德勒总领事馆提出,花那么多钱回国访问,还不如花几块钱人民币给他们发一张证明,“只要说我们打过日本鬼子,为国家做过贡献就行。”

随后,几位老兵以缅甸现生存之抗日远征军的名义向中国驻曼德勒总领事馆递交请愿书:

华夏大好河山,自日寇侵华,铁蹄所至,生灵涂炭,家破人亡,亲人流离失所。处此国仇家恨之际,中华儿女热血沸腾,咸怀保家卫国之心,慨然从军与日寇周旋,转战千百,为了战局之需要,有的奉调入缅,支援友邦盟军,是为中国远征军在缅之战,其艰苦处,非笔墨可书,多少中华儿女精英,血洒佛国,弃尸异域,其英烈悲壮处,使日寇丧胆,胜利终归正义之师,迫令日本帝国主义无条件投降,胜利之声响彻世界。远征军之功绩曾获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周恩来总理及彭德怀元帅和蒋介石公等褒奖,及题诗赞扬肯定,更得盟军政府之颁赠勋章褒扬,亦得世人之公认。可惜胜利之日,即是中国远征军冰消云散被人遗忘之时,在上层有关方面无暇照顾,除部分回国之外,多数无法归籍,而滞留海外,靠个人所能挣扎生存。转眼半个世纪过去,早已被人遗忘,所幸尚存有识之士,在各方支援下,建碑立庙,使牺牲在海外的忠魂义魄,有所皈依,永昭后世。现尚健在的抗日远征军,都已逾八十,老弱病残,不复有当年之气魄繁华,更不敢自谈远征军的功绩,只有让后世去评论,让历史去见证。但为了不让保家卫国血洒海外河岳的英雄儿女们被人遗忘,故我等特发起请愿,恳乞祖国政府有关方面,给予追认远征军的史实和功绩,有所表现(不过一纸褒奖,作为抗日纪念而已),以慰炎黄儿女血洒异域的壮烈事实。

……

老兵们的请愿得到了总领馆的高度重视。因为经常和老兵们打交道,中国驻外人员都非常了解老兵们的真实情况。中国驻曼德勒总领事馆领事张建兴说,向中国远征军老兵发放纪念章一事,他们早就有想法,到2005年抗战胜利6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他们向中央提出申请,很快得到了批准。后来得知,包括中国侨联副主席李祖沛等一些官员均为此费了不少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