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8/研究日军战争罪行:三部纪录片多伦多免费首映

(星网专稿/作者:梁荣纳)三部关于日本侵略军二战罪行研究的纪录片本周末将在多伦多大学对公众首映。首映活动是国际会议“被遗忘的声音,活的历史”的组成部分。该会议由多伦多史维会举办。这三部分别由加拿大华裔及日本人摄制的影片从不同角度,以大量的事实与宏大的跨度记录和揭露了那段历史,剖析了今天日本对那段历史的态度及其原因。

《在每个女人的心中》(Within Every Woman)

由加拿大出生的华裔Tiffany Hsiung摄制的纪录片,再现了那些仍然在世的前日军“慰安妇”的生活和心声。

年轻的Tiffany足迹遍布亚洲数国,采访了许多幸存者。这些老婆婆们沉默了70多年,如今已经步入人生垂暮之年。对于她们中的许多人,这个记录片是她们向这个世界讲出那些悲惨往事的最后机会。

2009年的夏天,在菲律宾的Rohas市,Tiffany向几位婆婆,也向她自己承诺,回来后要把她们的生活做成纪录片。她希望这部叫作《在每个女人的心中》的纪录片能够触及到年轻一代的女性,她们中也有人遭受过性虐待,也在沉默中忍受着。也许看了这部片子,她们会获得勇气,打破沉默。当看到这些婆婆们在如此漫长的等待后终于打破沉默,年轻一代的受害者也许会明白,只有在打破沉默后,才能启动个人康复的进程。

该片制作人Tiffany将在10月1日下午4点,于多伦多大学(252 Bloor St. OISE Auditorium) 向观众介绍预告片。正式影片仍然在摄制中。您也可以跟随Tiffany的行程,上网:www.withineverywoman.org。

《沉默的羞耻》(Silent Shame)

对于在日本出生Akiko Lzumitani来说,摄制这一影片就如同是一个旅程:揭示那些被掩盖了的真相–制片人的祖国在二战中所犯下的暴行,以及这一切对今天日本社会的影响。

为什么有很多人对于日本在战时于亚洲扮演的角色和犯下的战争罪行一无所知? Akiko的旅程从剖析现代日本人开始,他的富有争议的,或感羞耻的过去。籍着摄制记录那些与退伍老兵,有关学者和活动家的会面,制片人自己了解到许多由一个国家犯下的暴行。影片继续深入到那些至今令许多日本人羞于启齿的过去。

连续的纪实镜头生动地向观众展示了发生在亚洲的基本史实,而不断切换入对日军退伍老兵和历史学者的采访详实而具体地表述了日本人所犯下的战争罪行。
影片继续转入“慰安妇”部分。对韩国的强奸受害者和日本加害者的采访终于使我们听到了这些常常被遗忘了的二战受害人的声音。

影片第三部分揭露了日军从事的人体实验和生化武器实验,在一次不寻常的采访里,一名日军老兵详细描述了他是如何协助进行人体实验的。在这部分的结尾,Akiko采访了几位当年的美军战俘,听他们讲述了他们在日本战俘营的血腥经历。

在影片的制作过程中,Akiko看到,日本的有关学者和活动家所遭遇到来自日本右翼强烈的干扰和压力。影片的结尾,Akiko 采访了数位日军老兵,研究学者和活动家,一同探讨日本民众对他们民族这段令人不愉快的历史所持暧昧态度的根源。

《沉默的羞耻》(Silent Shame) 刚刚于近期(2010年9月)获得两项国际纪录片最佳影片及最佳政治片奖项。该片将在10月1日下午7:30于多伦多大学(252 Bloor St. OISE Auditorium)放映。制作人将到场与观众见面并回答问题。

《撕裂的南京记忆》(Torn Memories of Nanjing)

虽然日本活动家Tamak iMatsuoka女士不是专业的电影制作人,《撕裂的南京记忆》却以特有的形式独树一帜。制作人分别采访了侵略者和战争受害者。以制片人的描述,中国人和日本人对这场战争的认识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她的使命就是寻求真相。Tamaki用十多年的时间,采访了数百名中国受害人和日军退役老兵。

通过在报纸上发表文章,出版有关其采访的书籍,举办关于战争暴行的摄影展并邀请战争受害人到日本,Tamaki最终说服一些受害人和老兵面对她的镜头。

该片将在10月2日下午7:30于多伦多大学(252 Bloor St. OISE Auditorium)放映。制作人将到场与观众见面并回答问题。

史维会本周末办教育会议
韩“慰安妇”演讲 痛陈日本二战恶行

明报/多伦多史维会将于本周末10月1日至3日在多伦多大学举办一个有关二战日本罪行的大型教育会议,并邀得来自中、日、韩及菲律宾的学者、二战受害人等担任演讲嘉宾,是至今以来针对教育工作者的同类会议中最大规模的一次。会议包括一名留美的日裔学者会透过纪录片,详细剖析为何日本至今仍拒绝承认二次大战恶行的原因。

与此同时,为让本地主流社会了解日人在二次大战期间于亚洲的所作所为,史维会亦于9月25起至10月8日,分别在士嘉堡市政大楼、Metro Hall及多大OISE图书馆举办图片展览(详见附表)。

有关图片分别来自中国及韩国5间博物馆,多伦多史维会创办人兼共同主席王裕佳医生表示,这些图片十分珍贵,能集合一齐于一个地方展出实在难得。由于部分图片实在太震撼,不宜作公众展览,唯有被迫抽起。

该个名为“遗忘的声音、活的历史”(Forgotten Voices ; Living History)的教育会议,邀请多名嘉宾演讲,当中包括于二次大战期间被日军强迫当“慰安妇”、现年83岁的韩裔婆婆Won Ok Gil。

婆婆说:“十多岁被人蹂躏过的身躯,到了80多岁,那种痛楚仍然存在。被迫当过慰安妇的,时刻都想了结生命。然而,在离开前,必须公开日军的暴行。唯一令日本承认自己恶行的方法,就是结合所有人的声音,向日本施压。”

另一名留学韩国的日裔学生亦表示,很多日本年轻人对二次大战日军的恶行所知不多。但年轻一辈则有责任了解历史,并将有关历史流传下一代,尤其是一些年轻男子更应知道过去曾有日人对祖母辈所作的恶行。

王裕佳又表示,原欲安排一名亦曾被迫当“慰安妇”的华裔婆婆出席今次会议,只是对方身体状况欠佳,未能成行。

随时间流逝,当年被迫作日军泄欲工具而又有勇气挺身而出指证日军的受害人,愈见减少,从2004年的200多人,减至今年的廿多人。正因如此,将这些受害人的悲惨故事传达至下一代的迫切性,便变得愈形重要。

今次除在多大举行教育会议,估计约有300人参加外,同时亦会在爱蒙顿及美国新泽西举行同类会议,分别亦各有50人出席,再加上今日举行的200人青年会议,共有500人可透过今次机会了解亚洲在二次大战时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