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7/张燕燕担纲,京剧《杨门女将》即将全本上演

img_0575_w.jpg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作为庆祝多伦多国剧社成立35周年的压轴剧目,11月14日,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何伯钊剧院将隆重上演京剧经典名剧全本《杨门女将》,届时,原中国京剧院国家级演员、多伦多国剧社艺术总监张燕燕女士(左5)将担纲主演穆桂英。

据介绍,此次演出阵容庞大,名角荟萃。除本地演员外,从外地赶来加盟的演员达18人之多。加盟《杨门女将》剧组的包括中国戏曲家协会会员、原湖北一级演员胡华志饰演杨文广,原国家京剧院的导演及演员王玉清将担纲全剧总导演并兼演焦挺贵和王文两个角色,国家京剧院复排《杨门女将》柴郡主扮演者吴月芳也赶来助阵,有北美第一老旦美称的张秋伟此次应邀饰演佘太君,来自山东京剧院的名武旦李迎春将饰演七娘,来自台湾的盧德先将友情客串寇准及采药老人,还有本地名票章天锡饰宋王,黄政饰王辉,以及国剧社副社长刘冀燕等。多伦多国剧社还将从纽约特别邀请了曹祥生、吴亮、黄世荣、黄承林、赵春琪等京胡名家和打击乐大师。

《杨门女将》讲述了年满百岁的佘太君挂帅出征,历经千难万险,终于歼灭西夏兵马,凯旋回朝的故事。虽然50年来《杨门女将》在国内久演不衰,但在海外,迄今为止只有原上海京剧院的齐淑芳在纽约担纲演出过《杨门女将》全剧。

据介绍,多伦多国剧社早在六年以前就酝酿筹划演出该剧,但此剧场面宏大,青衣、老旦、老生、花脸、武二花脸、武生等行当齐全,而且人员、财力缺乏支持,经过众人艰苦细致的准备,终于公演在即。此次《杨门女将》的公演,不仅是多伦多国剧社成立35周年历史上阵容最豪华,实力最强大的一次演出,也是海外华人文化生活的一件盛事,为新老戏迷和广大观众所瞩目。

担纲主演穆桂英的 张燕燕早年从中国戏曲学院毕业后,便在原中国京剧院(现国家京剧院)担任主要演员达十年之久,与老一辈京剧表演艺术家以及同窗好友同台演出,并有幸得到了包括几代《杨门女将》主演在内的诸多京剧名家的言传身教,并曾与这些名家联袂同台演出包括《杨门女将》在内的许多京剧经典。

张燕燕自幼接受音乐、舞蹈及戏剧的专业训练。她曾多次代表中国京剧界出访欧美及东南亚巡回演出,屡获殊荣。1990年代初移民加国后,张燕燕多次应多伦多大学东亚系邀请,讲授及示范京剧表演及戏曲化妆艺术,并在英语媒体上发表多篇论述中国京剧艺术的论文,还曾多次应邀为加国多元文化节进行专场表演。

京剧经典名剧全本《杨门女将》的演出时间是2001年11月14日(周日)下午1:30;地点: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何伯钊剧院;票价:38、48、58、68元。询问电话: 416-565-8837 章先生,905-608-1573 王小姐,416-491-4419 张先生。

ymnj_poster_w.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