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7/魁省自由党组少数政府

民主行动党获41席成正式反对党

加通社满地可电/魁省自由党在省选中仅胜,使省民暂时免却又一次全民公决,但是少数政府终日处于风雨飘摇之中,没有人能肯定今后一、两年魁省政局是个甚么模样。

由于3党的支持率如此接近,居第2位置是魁北克民主行动党。杜蒙领导的民主行动党突然冒起是魁北克近代政治舞台上其中一项最令人感到诧异的事。周一深夜的点票结果显示杜蒙将是新一届议会的正式反对党领袖。

自由党取得48席

魁省省议会共有125席,最后点票结果显示自由党取得48席,魁北克民主行动党获41席,魁人党得36席。

选举的结果也使人对魁人党和魁独运动产生许多疑问。

在博克莱(Andre Boisclair)领导下魁人党的民望跌至几十年来的最低点,议席是自从1989年以来最少。

因为魁人党无法赢取多数议席,以及得到不足30%选票,所以魁省不会举行全民公决,至少在自由党少数政府没有倒台前不会。

透过这次省选,魁省选民向自由党政府表达了他们对过去4年政绩的不满。庄社理是40年来第一位不能赢得多数议席的省长,甚至在他自己的舍布鲁克(Sherbrooke)选区里也要挣扎求存。自由党的支持者除了显得无奈,还为庄社理担忧。

或引发哈珀大选

尽管省选结果不会为魁省分离构成即时威胁,但今次省选对加拿大其余省份带来一定影响。

选举结果或可促使总理哈珀作出会否宣布在今个春季举行联邦大选的有关决定。

魁省省选结果令分离主义人士感到失望,那或会说服哈珀短期内宣布举行大选,希望保守党能在魁人政团付出代价情况下取得更多议席。

由5席增至41席

在省选中获得突破的是魁北克民主行动党。竞选运动开始时,杜蒙(Mario Dumont)所领导的政党只占5个议席,出人意表的民众支持令该党人士目瞪口呆。

当选举结果逐渐传到魁北克民主行动党位于Riviere-du-Loup的总部时,欢呼声震动,支持者反覆地喊叫党魁的名字:“马里奥!马里奥!”(Mario,杜蒙的名字)

一名组织人指出,在竞选期间,引动政纲辩论的是魁北克民主行动党。没有该党,整个过程将会是沉闷不堪。3个政党所获选票数目十分接近,魁北克民主行动党取得接近30%支持率、自由党微高于30%,魁人党则微低于该个比率。

杜蒙在省内多个地区取得预料之外好成绩,不单夺走自由党及魁人党一些议席,更在满地可近郊意外地赢得数个议席。

在满地可以外地区拥有支持者的杜蒙表示,他希望今次省选能够在魁省标志出一个政治新年代。

投票率将会接近历史新高

由于选情激烈,一般估计今次省选投票率将会接近历史新高。

庄社理周一在本身的舍布鲁克(Sherbrook)选区投票时不忘向省民作出最后呼吁,希望选民投票支持自由党,使能组成多数政府,让魁省在联邦政治层面上持续成为一个统一团结的参与者。

博克莱在自己选区潘托特朗布勒(Pointe-aux-Trembles)投票后离开投票站时看来信心十足。

博克莱期望能够带领魁人党再次上场执政。该党在4年前的省选中败于庄社理领导的自由党。他早前说:“今天是魁省省民表达意见的时候,我对他们充满信心。”

现年36岁的杜蒙指出,每一位合资格选民都能在今次省选中左右形势。

在为期33天的竞选拉票过程中,庄社理初期轻易在民意调查中取得领前位置,但转瞬变为3个政党出现势均力敌的紧凑局面,令观察人士也难以预测省选的最终结果。

自由党夺48席险胜魁省选
庄社理组逾百年来首个少数政府

明报/魁北克省周一选举避过一场魁独公投,结果产生1878年来首个少数政府。省议会125席,自由党以48席胜出,组织少数政府;民主行动党(Action democratique du Quebec)取得41席,超出魁人党(Parti Quebecois)的36席,攀上第二位,成为正式反对党,是魁省选举的一大意外。

自由党虽然胜出,组织少数政府,但它在未来1年或2年的前途难卜。此外,自由党和魁人党的支持率降至数十年的低点,自由党庄社理(Jean Charest)和魁人党布瓦克莱尔(Andre Boisclair)的领导能力会受挑战。

哈珀或宣布大选

杜蒙(Mario Dumont)领导的民主行动党得票30.8%,声势压倒魁人党(28.3%)。

魁省周一选举产生自由党少数政府,即时没有魁独威胁,但魁省选举结果对加拿大有一定的影响,这个选举将决定哈珀是否宣布举行春季大选。

主权主义分子在选举日遇重大挫败,哈珀或放胆宣布联邦大选,从魁人政团夺取一些席位。

在舍布鲁克(Sherbrooke)选区,庄社理赢得席位,惊险胜出,以33.1%的票数组成少数政府,成为40年来第一个没有组成第2任多数政府的省长。

民主行动党声势增 居次位

这是魁北克近期最激烈的选举,三大党获票率几乎平分秋色,各得30%左右。

魁省西陲与安大略省接壤的乌大维区(Outaovais)是自由党唯一能抗拒来势汹汹的民主行动党及日益衰微之魁人党的夹攻,坚守阵地的一个“铁窦”。

另外,执政自由党于昨天省选中损兵折将,一共失去28个席位,只能以48个席位去组织少数政府。但区内5个省选区的4名现任议员与政坛新秀、今年35岁的女执业律师瓦莉(Stephanie Vallee)不负众望,全线胜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