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5/G6、G7、G8、G20与金砖四国BRIC

**G6、G7、G8

八大工业国组织(英语:Group of Eight;中国大陆称作八国集团,台港澳称作八大工业国组织),简称G8,是指现今世界八大工业领袖国的联盟。八大工业国组织始创于1975年的六大工业国组织(简称G6;中国大陆称作六国集团,台湾、港澳称作六大工业国组织),始创国有6个,包括法国、美国、英国、西德、日本、义大利。其后,加拿大于1976年加入,成为七大工业国组织(简称G7;中国大陆称作七国集团,台港澳称作七大工业国组织)。第八个成员国是俄罗斯,该国于1991年起参与G7峰会的部份会议,至1997年,被接纳成为成员国,正式成为G8

高峰会的主要目的,是促进每年该八大世界经济先进国的领袖与欧洲联盟官员在国际货币基金世界银行年会前举行会谈。自1998年后,峰会成为该八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的年度高峰会议,由八国轮流担任主办国(轮值国),主办国的领袖成为该年会议的非正式主席(轮值主席)。与会国会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各方面交流意见。

**G20与G-20峰会

20国集团(英语:Group of Twenty Finance Ministers and Central Bank Governors),又称G20,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于1999年12月16日在德国柏林成立,属于布雷顿森林体系框架内非正式对话的一种机制,由八国集团(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和十一个重要新兴工业国家(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和土耳其)以及欧盟组成。按照惯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列席该组织的会议。20国集团的GDP总量约占世界的85%,人口约有40亿。

20国集团建立最初由美国等八大工业国组织的财政部长于1999年9月在美国华盛顿提出的,目的是防止类似亚洲金融风暴的重演,让有关国家就国际经济、货币政策举行非正式对话,以利于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的稳定。随着20国集团的架构日渐成熟,并且为了反映新兴工业国家的重要性,20国集团成员国的领导人于2009年宣布该组织将取代八国集团成为全球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

因应2007年到2010年的经济危机,20国集团从2008年起召开领导人峰会(G-20 summit)以商讨对策,并从2009年起每年举行两次峰会。峰会的另一个目的是纠正过往有关环球经济的会议和管理中没有包含新兴工业国家的局面。

**金砖四国BRIC

金砖四国是指巴西、俄罗斯、印度及中国四个有希望在几十年内取代七大工业国组织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国家。这个简称来自这四个国家的英文国名开头字母所组成的词BRIC(Brazil、Russia、India、China),其发音类似英文的“砖块”(BRICK)一词。

2001年,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吉姆·奥尼尔(Jim O’Neil)首次提出“金砖四国”这一概念。2003年,奥尼尔在一份题为《与“金砖四国”一起梦想》的研究报告中预测,到2050年,世界经济格局将重新洗牌,“金砖四国”将超越包括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与美国、日本一起跻身全球新的六大经济体。高盛这份报告出台后,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领头羊,受到世界广泛关注,“金砖四国”这一概念由此风靡全球。由于高盛该份研究报告被广为接受,金砖四国的概念被广泛的用来定义这四个国家所组成的一个市场,甚至更一般的用来定义所有新兴的工业国家。

作为主要新兴市场国家,“金砖四国”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总面积的2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总量的14.6%,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的12.8%,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2006年至2008年,四国经济平价增产率为10.7%。随着四国经济快速增长,其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