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5/胡锦涛峰会前官式访加

-峰会前胡锦涛官式访加 加中关系进一步发展
-胡锦涛加国行早露玄机 哈珀上台后最高中国领导人首访
-胡锦涛将访温哥华送大礼包 数百企业家随行 加拿大乐开怀
-华社评胡来访 盼促进中加关系 北京更关注人权
-G20峰会前 中国学者剖析 人民币升值时机不对
-G20开会地点 市府曾倡用CNE
-渥京屈服 允2峰会谈环保议题


峰会前胡锦涛官式访加 加中关系进一步发展

明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访问渥太华,曾经担任加拿大驻华使馆参赞的安省Brock大学教授黄承安(Charlce Burton)昨天表示,这显示加中双方对双边关系都很重视。

黄承安说,胡锦涛是所有参加2大峰会的国家元首中,唯一一位事前对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元首。显示加中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他表示,去年底本国总理哈珀访问中国时,温家宝总理曾说过,加拿大总理已多年未访问中国。哈珀也称,中方领导人也有多年没有来访,并邀请胡锦涛访问加拿大。这次胡锦涛果然成行。

回顾哈珀政府上台以来,本来相当密切的加中关系一度冷却。黄承安认为,这主要原因是因为哈珀执政之初,既是新手,又逢少数政府,局面不稳,导致他必须关注国内政策方面,而减少了关心对外事务。不但忽视了中国事务,也没有外访诸如俄国、巴西和印度等经济快速发展国家。他说,现在对联邦保守党政府来说,局面比较稳定,可以有机会加强海外关系。这几年,哈珀出国访问率提高,不但访问单个国家,还参加一些国际会议,包括举办G8、G20这样的全球事务会议。

展望加中未来发展关系,黄承安认为,任重而道远。近年来,加拿大对华贸易逆差严重,而且一年大过一年,目前的逆差是1比4,即加拿大每从中国进口100元商品,出口仅25元。

他说,加拿大商品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正在呈下降趋势,而美、英和澳洲厂商的市场占有率则在攀升。出现这样问题的原因不少,包括中国的货币政策,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够,和迟迟无法谈成外国投资保护协议等。

华社乐见两国关系良好

听到胡锦涛即将访问加拿大的消息,多伦多北京协会会长杨宝凤表示,这也是因为一个好的契机,由于G8和G20峰会在加拿大举行,使得胡锦涛可以乘这个机会,对加拿大做访问。这将推动2国在贸易、旅游等多方面的发展。

她说,看起来,加拿大对中国的政策正在发生改变,朝好的方向发展,这是令人高兴的情况。前些年加中关系比较冷淡,华人也很急。华人社区的希望是2个国家之间保持友好的关系。

胡锦涛加国行早露玄机 哈珀上台后最高中国领导人首访

明报/继本报本月初的率先报道,指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到多伦多市出席G20峰会之前,将先到渥太华出席加中贸易理事会的论坛后,昨日也有主流媒体作出相关报道,指胡锦涛届时会向本国作短暂的官式访问。

尽管总理办公室昨日向本报表示现阶段未能确定此消息,而且按照中国外交部的解释,要到启程前的一周才会公布正式的行程,但中国元首今次官式访问的安排,已是呼之欲出。

除了加中贸易理事会昨日向本报确认,胡锦涛本月24日将会到渥太华,参加该会当日举行的第四届经贸合作论坛及晚上的大型晚宴外,加拿大总理办公室早前所发表的声明也透露了些少玄机。

总理办早前就在总督庄美楷将在英女王到访加国期间访问中国所发表的声明中,指总理哈珀于去年出访中国,以及胡锦涛本月来访,是加拿大跟中国的一个重要时刻。

中国官员上周已赴渥京安排

据悉,中国于上周已派出官员前往渥京,为胡锦涛今次的访问作出预先安排。

胡锦涛今次的访问将是总理哈珀上台以来,首次有中国最高领导人到访。今年正是加中建交40周年,加中关系曾一度因总理哈珀,猛烈抨击中国的人权状况,以及对不会因贸易而忽略人权的承诺,而令双边关系跌至谷底。

然而,经过他去年12月初踏出首次的“破冰之旅”,以及先后派出多名部长访华之后,两国关系已扭转,正在往好发展。

胡锦涛曾在2005年率领中国经贸代表团来加,出席了当年在多伦多举行的首届中加经贸合作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胡锦涛将访温哥华送大礼包 数百企业家随行 加拿大乐开怀

消息来源:新世纪/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计划在出席多伦多的G20峰会之前,在加拿大作短暂官式访问。这将是总理哈珀上台后首次有中国高层领导人访问加拿大。

这次访问还未有官方公布,只是由总理办公室及加中贸易理事会(Canada China Business Council)的新闻稿不经意地透露出来。

中方人员现渥京加拿大政府消息来源已向《星报》证实胡锦涛将会访问加拿大,不过政府官员仍然守口如瓶。上周有人发现中方人员在渥太华出现,为胡锦涛的访问准备一切。

中国的媒体报道,胡锦涛会在温哥华及渥太华停留,然后往多伦多出席G20峰会。

总理办公室一名官员宣布总督庄美楷(Michaelle Jean)会在英女皇访问加拿大期间访问中国后表示,“总理去年访问中国,胡主席6月访加之行,显见加中两国关系正处于重要时刻。”

加中贸易理事会为即将在渥太华举办行的第四届贸易论坛发出新闻稿,表示“中国的大小企业将会派出数百名高级行政人员陪同胡主席访问渥太华。”

预料渥京会为胡锦涛的访问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

率300商界高层出席论坛

周一在网站上披露,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下周到多伦多出席20国集团峰会前,到首都渥太华进行官式访问。胡锦涛据悉也将于6月24日,即下周四带同接近300名中国商界高层,出席加中理事会在渥太华主办的论坛。

有理事会成员预期胡锦涛此行,可望令加中贸易在五年内增长一倍。

加中两国政府至今都未有正式宣布胡锦涛访问本国的消息。但加中贸易理事会已经在网站上发出通告,表示胡锦涛将在数以百计来自中国大、小公司高层行政人员陪同下,参与6月24日在渥京举行的第四届中加经贸合作论坛。

网站又列出当日的论坛在下午一时开幕,并有政府官员发言,随后有多项专题讨论,包括双边策略投资及创新科技、本国发明黑莓的公司RIM在中国的管理总监将发言。大会也会讨论两国投资在重要范畴,例如是矿务的经验,晚上七时会有晚宴。

即将参与这个论坛的加中贸易理事会副董事长冯达辉,周一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只愿意证实,将会有中国高级官员出席下周四的论坛。但他认为,胡锦涛如果真的带同商界人士到访加拿大,可望未来五年内,达到令两国经贸往来至少增加一倍的目标。

该节目也曾向联邦政府高层人士查询,对方不愿证实胡锦涛是否访问渥京,或其他行程细节,但也没有作出否认。

参加论坛的中国商界代表有290人,有兴趣投资的项目包括本国的数码电视,监控闭路电视,农药以及投资本国酒店等。冯达辉认为,这次论坛也可能开拓加中两国投资的新范畴,超越传统的矿务及科技等领域。

他指出,加中两国在2005年左右,建立科技合作小组,两国在科研合作项目投资已逾2,000万,这个数字可望达到3,000万,加上联邦政府大力推动双方投资,可望令论坛收获丰富。

华社评胡来访 盼促进中加关系 北京更关注人权

明报/针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G20峰会前到访渥京的消息,有本地华裔人士期望这次访问能促进两国发展,能有助中国更关注到人权问题。

现在全国拥有2.5万名会员的中国专业人士协会(CPAC)会长沈浩表示,作为本国华裔移民,十分期待能够看到中国现任领导人这次访问能促进两国的关系的发展。

“中加两国在过去的关系略有波折,希望通过胡锦涛今年的访加行程,促进两国的友好关系,从而令两国在经济贸易方面相互受益。”他同时表示,中加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和旅游等方面互利的条件愈加完善,CPAC的专业人士会员就愈能够从中受益。

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主席关卓中亦表示十分欢迎胡锦涛来加,除了有机会加强两国的贸易关系之外,还是一个再次关注中国人权问题的好机会。

关卓中认为,哈珀是一个注重宗教和言论自由的总理,相信其一定能够藉今次机会,向胡锦涛提出改善中国人权问题的忠告。

他说:“中加两国的关系不只是靠发展贸易关系方面,更重要的还要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希望中国领导人能够接受本国领袖的忠言,从而是中国变得更加强大。”

2组织吁哈珀向中国提人权忠告

此外,为了把握今本次胡锦涛访华的机会宣传人权自由,“支持中国民运会”将于下周初的时候,连同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在国会山庄召开新闻会,宣读一封致总理哈珀的公开信,促请其在G20峰会上向中国提出人权忠告,其中包括停止在中国本土迫害维权人士等行为。

G20峰会前 中国学者剖析 人民币升值时机不对

美国财长盖特纳、参议员舒默上周接连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开腔向中国施压,在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于本月25、26日出席的多伦多G20峰会上,人民币汇率很可能再成讨论焦点。外交部昨重申,人民币汇率不是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主因。中国学者亦对本报指出,美国逼人民币升值“动机不纯”,中国有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决心,但要渐进推行,现时全球经济环境不明朗,改革时机和条件不佳。

“美贸易问题无关人民币汇率”

据本报所获消息,即将召开的G20峰会上,除国家主席胡锦涛外,香港特区财政司长曾俊华也将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分与会。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赵锡军对本报指出,2005年7月中国开始汇率改革,截至2007年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逾20%,但其间美国赤字和贸易逆差不但未改善,还在不断加大,“这说明美国贸易问题不是汇率问题,更不是人民币汇率问题,一些美国官员逼人民币升值,明显是政治思维,无助解决经济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亦表示,人民币汇率并非中美贸易不平衡主因,中方无意追求对美贸易顺差,已采取积极措施扩大自美进口,今年首季美对华出口同比增长约50%,而同期美对其他地区出口增长则不到20%。

赵锡军认为,美国改变对华贸赤的最直接途径就是扩大对华出口,但现实是美国在高科技、武器等诸多方面继续维持对华出口禁令和限制,“这是自相矛盾。美国政客不愿扩大对华贸易,但又找不到解决办法,面临中期选举、国内失业等压力下,只好找藉口掩盖”。

全球环境复杂 增汇改复杂度

赵锡军指出,中国汇率改革从未停止,只是若想取得好效果,须在全球金融市场平衡稳定条件下进行,“现在欧洲债务危机不明朗,美日经济复苏存在不确定性,增加了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复杂性,若选择此时推进改革,令中国经济出现反覆,只会令全球经济更糟糕”。加拿大财长早前曾宣称,人民币汇率将成为G20峰会讨论内容,盖特纳亦称会在峰会后考虑发表各国汇率检讨报告。赵锡军说,由于欧元大跌,实际人民币对欧元已大幅升值,对欧出口业亦受到打击:“目前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都未得到美欧承认,若让中国做很多目前不容易做到的事,欧美也要解除对华贸易所设障碍。”官方新华社更警告,美国少数政客操纵有关人民币汇率讨论的趋势“非常危险”。

G20开会地点 市府曾倡用CNE

明报/多伦多市长苗大伟昨日告诫市民,本月底的最后一个周末,即26、27日G20峰会在芬街(Front Street)上的大多伦多会议中心举行时,市民最好不要驾车进入市中心,避免遭遇恐怖的塞车。

月底周末不宜驾车进市中心

苗大伟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假如市民选择在那2天出行,毫无疑问,他们将因接受安检而行程受阻,“多市中心届时将变得很难开车前往。”

但是,他续称:“你可以乘地铁、公车和GO火车,轻而易举地到达市中心。这就是我们建议市民要做的,只有通过这些途径,才能使多市保持动态,市民出行不受阻。”

他又透露,其实最初市府是建议将开会地点选在“国家展览中心”(Canadian National Exhibition,CNE),但是联邦政府有不同意见,觉得还是大多伦多会议中心好。

他说:“从我们市府的角度,我们觉得CNE心挺好,一方面它本身就是展览给游客看的地方,另一方面,它已经有一些保安基础设施,只要花很少的钱,就可以把它加固好。”

他称,至于渥太华为何最后选择了现在的地点,该问题要交给渥京向市民回答。

短短2天的会议要花费10亿元,苗大伟说,这几乎是沿芬治街修建一条新轻轨地铁的费用。他说:“我和所有加拿大人一样,感到这个数字完全不合理,但是,(决定花多少钱)并不是市府的工作,而是联邦政府的工作。”

他说:“这是一大笔钱,从市府的角度,我们会考虑做点别的什么。当然,我们很骄傲举办G20峰会,它给我们一个机会,向世界展示多伦多的风貌。但是,10亿元可以修一条芬治轻轨了,这是相当大一笔钱,和所有人一样,我非常吃惊。”

苗大伟认为,随G20峰会而来的全世界成百上千的记者们,将聚焦多市,写下故事,这将极大提升多市的国际知名度,“我希望他们能将多市有趣的故事传播开去,我们的商业社区、我们的文化,都是值得书写的。”

渥京屈服 允2峰会谈环保议题

(渥太华14日加新社电)渥京政府受到世界领袖和环保分子的压力,终于同意在G8峰会加入气候环保议题。

总理哈珀的发言人麦克杜格尔(Andrew MacDougall)周一证实,G8、G20峰会都会讨论气温变化。

麦克杜格尔说:“总理今晨(用电话)与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通话,说两个峰会都会提出气温变化议题。”

欧盟、墨西哥及联合国领袖催促加拿大,本月在安省康斯维尔(Huntsville)及多伦多主持峰会时,要讨论气温变化。

此外,诺贝尔和平奖得奖人及环保分子都有发言,要求峰会讨论气候环保问题。

保守党已说得很清楚,两个峰会的重点议题是经济。哈珀上月曾明言,其他议题都是“附题”。

但哈珀上周在众议院说,他和G20同僚会在多伦多峰会上讨论气温变化。

各国致力谈判全球气候环保协议,为联合国今年12月墨西哥气候峰会做准备,各方期盼那个峰会落实去年在哥本哈根达成的临时协议。

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Felipe Calderon)在上月访问渥太华时说,气候变化问题刻不容缓,不能不处理。

环保分子也催促执政保守党,将气候变化列为G8、G20峰会优先急务。

1个环境团体同盟周一说,全球暖化对非洲国家的打击可能最大,既然非洲领袖获邀为G8峰会观察员,不在峰会上讨论这个问题,好像冷落他们,因为他们的打击最大。

环境和社会公义组织Equiterre的吉尔博特(Steven Guilbeault)与气温行动网络(Climate Action Network)的代表说,世界富裕国家领袖召开峰会,是在联合国墨西哥气候谈判前讨论全球暖化的大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