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1/深化中加旅游居功至伟 单钢新离任获高度评价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导)“旅游是和平的使者,是友谊的桥梁。此时此刻和朋友们真是难舍难分,千言万语最想说的就是感谢。”即将离任的中国国家旅游局驻多伦多办事处主任单钢新说出他道别的肺腑之言。

4月30日晚,加中旅游协会举行上海世博考察推介会暨单钢新主任回国履新欢送会。安省旅游与文化厅长陈国治、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文化领事陈霜、王健等加中政府官员前来祝贺,并为单钢新饯行。

陈国治厅长用“居功至伟”高度评价单钢新这些年的工作。他说,从北京奥运到上海世博,单钢新主任四年来奔走中加各地,深化了中国和安省的旅游业合作,也促进了中加两国的交流以及两国人民的互动和了解,大大提高了加拿大民众对中国的兴趣。陈国治说,丈夫志四海,天涯若比邻,虽然相隔万里,但友谊是永固的。

在4年任期里,单钢新为推动两国的旅游交流,促进中加民众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做了大量工作。2007-2008年,多次组织北京奥运推广活动。2009年,积极倡导和支持加拿大旅游业界成立加中旅游协会。2009-2010年,组织上海世博会图片在加拿大城市巡展活动。同时,单钢新积极与加拿大主流媒体合作,开展中国旅游形象推广工作。他还先后组织了20多次加拿大主要旅行商、媒体考察团300多人前往中国。

加中旅游协会会长蔡雪麒在会上向单钢新颁发“加中旅游交流杰出贡献奖”。他表示,近年来,加拿大的旅游业欣欣向荣,特别是在经济大萧条的去年,加拿大是在中国唯一旅游增长的国家,这一成果与单钢新的辛勤劳动是分不开的。据了解,2009年加拿大和中国双向人员往来和旅游访问人数总规模达到80万人次,增长势头迅猛。

与单钢新几乎同期抵达多伦多工作的中国驻多总领馆文化领事陈霜说,由于工作的原因,双方的交往很多,他非常难忘四年来一同走过的日子,陈霜对单钢新的评价是“三个充满”:对工作充满热情,对朋友充满关爱,对事业充满执着。他透露说,回国履新的单钢新将出任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欧美处处长。

面对嘉宾和朋友的赞誉,单钢新表示,所做的这一切都是自己的份内工作。他说,旅游是和平的使者,是友谊的桥梁。中国国家旅游局驻多伦多办事处从1997年成立到现在,其中的一个职责就是搭建起中加两国旅游业界交流的桥梁,在加拿大广交朋友,增进中加两国的友谊。

单钢新十分感谢各界朋友对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他回忆说,2008年,陈国治厅长带领加拿大6个城市的市长去中国访问并参加“首届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作为规模最大的一个代表团,加拿大带去了可持续旅游、环保、科技、以及一些新项目的理念,令中国旅游业界对加拿大印象深刻。之后,中加两国的双向合作也越来越多。

在加拿大任职期间,单钢新还特别提出了“加中友好景区”的概念,牵线促成了“加拿大千岛湖和中国千岛湖”及“渥太华里多运河和北京八达岭长城”签订了《加中友好景区合作协议》。目前,班芙和黄山、大瀑布和兵马俑、中央岛和凤凰岛等加中知名景区也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据悉,中国国家旅游局驻多伦多办事处的新一任主任徐岩将于下周赴加,据介绍,徐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官员。

img_5548_w.jpg
(安省旅游与文化厅长陈国治向单钢新颁奖)

img_5553_w.jpg
(加中旅游协会会长蔡雪麒向单钢新颁发“加中旅游交流杰出贡献奖”)

img_5551_w.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