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8/加拿大将推出一套铁路华工纪念币(图)

railway_cion1.jpg

railway_cion2.jpg
以上两图为两枚“2005铁路华工纪念币”的正面图案。

华声报/2005年是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建成120年。为铭记华人对该条横跨加国铁路付出之贡献,加拿大皇家铸币厂将于11月27日推出一套“2005铁路华工纪念币”。

该一套两枚的纪念币,分别以卑诗省菲沙河(Fraser River)铁路桥上一辆空载车卡,及多伦多铁路华工纪念碑作为设计图案,全球发行量是两万套。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根据加拿大皇家铸币厂销售资料指出,两枚“2005铁路华工纪念币”以99.99%纯银铸造,中央部分为镀金,每枚重31.39克,面值8加元,每套售价是120加元。

第一枚纪念币正面图案,描绘了加拿大太平洋铁路旧档案中一幕:一辆空载车卡停在卑诗省Cisco附近横跨菲沙河的铁路桥上。第二枚纪念币正面则刻画了由艺术家Eldon Garnet创作,1989年在多伦多市中心树立的加拿大铁路华工纪念碑。两币背面是由艺术家Susanna Blunt设计的伊利沙伯女王二世肖像。

铸币厂销售资料中,亦简述了这段加国早期历史。1875年6月1日,全长2.2531万公里的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动土兴建,至1885年11月7日正式完工。最艰巨工程路段,是沿峻峭的菲沙河谷兴建铁路。由慕迪港(Port Moody)至飞鹰坳(Eagle Pass)之间铁路长达615公里,动用了1.5万人历时7年完工,工人当中有9000名来自中国的华人。华工作出的牺牲,为加拿大全国连结,付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加拿大人应为华工对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建设之卓越贡献,感到自豪。

但资料没有提到的,就是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完工后的故事。铁路建成后,联邦政府于1885年随即引入“人头税”法案,限制华人移民加国。根据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资料,只向入境华人征收的“人头税”当初订为每人50加元,1900年就增加至100加元,1903年更再度升至500加元,此数额相当于当时华人劳工两年的工资,华裔移民当时亦不准取得加拿大公民身份。联邦政府征收“人头税”合共2300万加元。1923年7月1日,国会又通过“排华法”,进一步阻止华人移民加国。“排华法”至1947年才被废除。

多年来一直致力推动平反“人头税”,并曾协助“人头税”受害者申诉索偿的法律援助中心行政主任吴瑶瑶11月3日表示,铁路华工贡献是应该获得表彰,这一点很重要,因此并不反对联邦政府辖下加拿大皇家铸币厂今次推出铁路华工纪念币之行动。但她认为,铁路华工与“人头税”问题本是相连,今时今日联邦政府内阁也应平反“人头税”,还早年受到歧视的华人移民一个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