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4/美记者当众指控中国馆及海宝涉嫌抄袭(附对比图)

haibao.jpg
(上海世博官网:世博会吉祥物海宝)

gumby2.jpg

gumby3.jpg

gumby.jpg
(网络图片:美国卡通人物Gumby)

china_pavilion.jpg
(上海世博官网:世博会中国馆)

expo67-montreal-exposition.jpg

expo67-montreal-exposition2.jpg
(网络图片:蒙特利尔67年世博会加拿大国家馆)

building_the_canadian_pavilion.jpg
(网络图片:1966年5月,正在建设中的蒙特利尔67年世博会加拿大国家馆)

expo-67-1b.gif
(网络图片:加拿大为蒙特利尔67年世博会发行的邮票)

(中央社记者焦兴华上海23日电)上海世博局今天召开记者会说明世博新闻中心试营运现况,没想到一位美国女记者大声指控世博会吉祥物海宝及中国馆涉嫌抄袭,并出示照片佐证,现场顿时一片混乱。

上海世博会将于5月1日揭开序幕,世博局今天兴高采烈地安排约150位中外媒体参观世博园区会。第一站参观世博新闻中心,世博局宣传部部长徐威召开记者会说明相关问题,结果却爆出这场混乱场面。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驻沪分社首席记者Louisa Lim(林慕莲)在记者会上用中文高声指责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是抄袭美国卡通人物Gumby,并当场拿出海宝与Gumby的图片给全场媒体拍照,证明她的指控。

记者会现场顿时一片大乱,电视台及文字记者纷纷抢拍这位美国女记者,坐在主席台上的徐威被这突如其来的场面弄得非常尴尬。

而这位坐在第一排的这位女记者并不放过徐威,又拿出两张图片,指控中国馆的造型涉嫌抄袭日本的建筑。并立即拿起录音机及麦克风冲上主席台,质问徐威对于这两起抄袭事件有何看法,这时中外媒体又蜂拥而上,把主席台团团围住。

世博局官员万万想不到,原本一场好意安排的中外媒体参观世博园区活动,就这样混乱收场。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世博吉祥物非抄袭 设计人称受到人格侮辱

    (星洲日报中国上海)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早前遭美国记者指控涉嫌抄袭美国卡通人物 “冈比”(Gumby)后,海宝原设计人巫永坚已立即否认,并表示,随意指控抄袭是对他人格上极大侮辱,不排除提告。

    来自台湾的巫永坚說,他所设计的吉祥物不胜枚举,当初在设计海宝时,从未看过美国卡通人物“冈比”。海宝是依照“海纳百川”的理念设计,艺术创作不能仅凭相似或近似就随便指控他人抄袭,这样非常不道德。

    中国馆也被指抄袭

    不只“海宝”,近日也有人指控,有“东方之冠”之称的中国馆与1992年西班牙世博会的日本馆雷同,不过,世博当局对此没有作回应。

    世博倒数30天推广歌《2010等你来》此前也因被指抄袭日本女歌手冈本真夜的旧歌,一度遭当局停播,不过,上海作曲家缪森随后已发表声明否认抄袭,并与日本方面达成共识,两曲确有不同,已排除歌曲抄袭的问题。

    世博吉祥物海宝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祥物的名字叫“海宝(HAIBAO)”,意即“四海之宝”。“海宝”的名字朗朗上口,也和他身体的色彩呼应,符合中国民俗的吉祥称谓原则。

    “海宝”的名字与吉祥物的形象密不可分,寓意吉祥。

    以汉字的“人”作为核心创意,反映中国文化的特色,这也是第一次有国际大型活动计使用文字作为吉祥物设计。

    世博会会徽

    以中国汉字“世”字书法创意为形,“世”字图形寓意三人合臂相拥,状似美满福祉、相携同乐的家庭,也可抽象为“你、我、他”广义的人类,对美好和谐的生活追求,表达了世博会“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理念,突显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人为本的积极追求。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