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4/16同乡团体组成 福建社团联会成立

明报/有鉴于移民加国的福建人愈来愈多,感到有组织起来的需要,18个旅加福建人社团共40余名代表遂于今年3月10日在多伦多举行联合会议,一致同意成立“加拿大福建社团联合总会”,并正式定名。

欧阳元森当选首任执行主席

有16个社团当场宣布以团体会员名义加入联合总会,成为首批会员。同时,会议还在列席媒体的见证下进行了民主选举,欧阳元森以92%的得票率高票当选加拿大福建社团联合总会首任执行主席。

该会表示,加拿大福建人是加拿大华人社区中比较大的一个群体,目前已有10万余众,分布在各行各业,尤以从事超市、餐饮、建筑、贸易业为多,已成为加拿大华人经济中一支重要的力量。

同时福建人社区内部社团众多,但均属势单力薄,因此整合各个社团的资源,在旅加福建乡亲中成立一个较大规模的组织,结束众多社团各自为政的局面,在加拿大的多元文化建设、推动社会进步方面、到福建人社团应有的作用,早已成福建人社区的共识。

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大多数活跃于大多伦多地区的福建社团一致同意,选择适当的时期筹备成立福建社团联合总会,并以民主选举的方式产生领导机构,遂有加拿大福建社团联合总会的诞生。

总会表示,将在团结福建乡亲、促进福建乡亲在事业和生活上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丰富加拿大多元社区文化、推动中加贸易和文化交流,以及促进祖国统一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