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9/财政预算案今出炉 渥京向中产选民买票

星报通讯社电/联邦政府今天(周一)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可说是保守党1个大选前的作战计划,它将向加国人显示该笔用以支援总理哈珀力求争取中产选民所需的“金钱”。

财长费海提(Jim Flaherty)发表的财政预算案将包含大量花费开支项目、减税措施,以及将数以十亿元计款项拨予各个省份。

费海提认为,各个联邦反对党不会试图藉着他提出的经济及财政方案来推翻现任保守党政府,以及迫使政府宣布提前举行大选。

期组成大多数政府

他周日在韦比(Whitby)表示:“若果反对党接受预算案,那便好极了。若果它们不喜欢该份预算案,加国国民却喜欢的话,我会感到开心。”他补充指出:“本人认为加国家庭会支持预算案。”

一直被视为右翼政治人物的哈珀及费海提目前均致力将保守党移到政治派别的中间位置,希望争取更多温和立场选民的支持,使足以在预期未来数月内举行的大选中能够胜出大多数议席,组成大多数政府。

费海提将于今天下午4时在国会宣读联邦财政预算案。

以大选为首要盘算

知情人士指出,费海提制订各项预算案措施的时候,心中均以可能举行联邦大选为首要盘算。预算案包含社会项目及环保开支,加上给予中产人士税务宽减的做法,目的在于冲破民意调查显示出来对保守党政府的各项阻力。最近民意调查显示,保守党的民意支持率大致徘徊于36%水平,这个支持度仅能让保守党在2006年1月23日上次大选时组成一个少数政府。

若果财政预算案稍后在国会被否决,保守党政府便会垮台,并需宣布提前举行下届大选。本周稍后时间将会进行首次投票。

为了消除加国人认为哈珀领导的保守党过分右倾的忧虑,预算案将落实哈珀及多名内阁部长最近数周在全国各地提出新增130亿元额外开支的有关拨款承诺。该些拨款承诺涵盖环保、防止罪案以至公共交通服务等方面开支。

大幅增加各省拨款

另一预算案重点将是大幅增加联邦给予各个省份的拨款金额,数额将约为30亿元。该些拨款可让各省份在专上教育、公车服务及诸如桥梁、污水处理及道路等基建工程方面花费更多。

费海提在预算案中将会承诺每年偿付最少30亿元国债。加国目前国债为4,800亿元。他曾经承诺减低所有入息税项。除了预期的个人入息税宽减之外,费海提早前说过,将会给予最低收入水平人士税务减免,使该批人士无需依赖社会援助金过活。对于收入较高的国民而言,保守党政府承诺减低对股票利润及其他资本增值方面的征税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