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9/人头税最年长苦主逝世

享年107岁 李龙基有生之年获赔偿终可瞑目

星岛日报/刚于本月中庆祝107岁大寿,同时接获联邦政府人头税赔偿的最年长苦主李龙基(Ralph Lee),于上周四与世长辞。

平权会全国会长华文娟昨日表示,她是于上周五得悉李龙基老伯辞世。她代表平权会和加国华社,向李老伯的家人和亲友致以诚恳哀悼。加拿大今时今日能成为一个更美好国家,就是因为有李龙基和其他如他的先驱。

李龙基于本月10日庆祝107岁大寿,当天他从国会议员嘉里(Colin Carrie)手中,接到联邦政府人头税赔偿支票。李龙基当时是硕果仅存、加国人头税苦主中最年长的幸存者。李龙基等待了多年,终能见证政府道歉及接获政府赔偿。

李龙基孙女安德逊(Landy Anderson)当天表示,祖父能够在有生之年获得道歉,令人百感交集。

年仅12岁抵加

1885年至1923年,加拿大政府向华人移民征收人头税。李龙基当时缴纳了500元,这在当时,相当于他两年的工钱。

女儿李法叶(Faye Lee,音译)表示,父亲远渡重洋来到加国,拼命工作,维持生计。他当时年仅12岁,在一间餐馆洗碗碟,同时还要上学。

去年6月,加拿大政府终于宣布向人头税受害人赔偿,并为人头税及禁止华人移民24年的政策道歉。李龙基也与许多华人一起参加了这次历史性盛典。总理哈珀当时说,代表加拿大政府与人民,就人头税向华裔加拿大人道歉,为排华的后果深表歉意。政府作出道歉的同时,为每名人头税受害者幸存者或他们在世配偶赔偿20,000元。

接人头税赔偿仅5天 李龙基去世
见证铁路华工辛酸史 甫过107岁大寿

明报/曾在去年6月22日坐□轮椅进入国会山庄,并从加拿大总理哈珀手中接过道歉证书的人头税苦主、百岁人瑞李龙基,刚在本月10日(前周六)欢度其107岁生日,并于生日那天喜获人头税的赔偿支票,而在收过支票后不过5天,就于上周四在皮克灵市的家中离开人世,为其传奇般的一生划上句号。

李龙基于1900年3月10日出生在广东省台山县的一个小村庄,是加国最长寿的人头税苦主之一。他于1912年与他的两个堂弟一起移居加拿大,在安省的Fort William (现为雷湾市) 定居,并借钱缴付了500元的人头税。

洗碗5年还人头税债

为了偿还这笔巨款,李龙基在一间餐馆任职洗碗工,打工整整5年终于还清债务。之后,他又与数千名华工一起修筑太平洋铁路,参与书写了加国历史上重要的一页。

李龙基靠做铁路工人,才储够钱返回中国结婚生子,但因为加国在当时实施排华法,他被迫与妻子和儿子天各一方。当排华法在1947年被废除之后,李龙基却再也见不到他唯一的儿子,因后者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去世。不过,李龙基的妻子和两个女儿最终成功地来到加拿大与他团聚,共享天伦之乐。

去年中从哈珀手接道歉证书

在修筑太平洋铁路的工程完工之后,李龙基还曾在安省Fort Frances的一间酒店工作。他后来转行经商,从事进出口贸易。

去年6月22日,当加国总理哈珀在渥太华国会山庄举行人头税平反仪式时,当时已106岁高龄的李龙基是见证这一难忘历史时刻的6名人头税苦主之一。他在家人的陪同下坐□轮椅进入国会山庄,从总理哈珀手中接过了道歉证书。

李龙基刚在本月10日度过其107岁生日,他的家人和朋友为其举行了隆重的生日庆祝会。

就在其生日会上,国会议员卡丽(Colin Carrie)代表联邦政府为其送上人头税的赔偿支票,并发表了令人感动的演说。

外孙女助人瑞了心愿

李龙基能“及时”在去世前领到赔偿支票,他的外孙女吴玉美功不可没。据吴玉美说,李龙基在一个月前健康转差,她致电政府要求尽快完成李龙基的支票申请,以让他老人家高兴。结果如愿以偿。

李龙基的丧礼定于今天在多伦多举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