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9/财长放风不开征新税种 预算案料可通过

(渥太华、安省韦比18日加新社电)联邦财政部长弗莱厄蒂(Jim Flaherty)周日预告财政预算案的重大措施,并说保守党已为大选做好准备,反对党很难投票反对票,推翻周一(今日)的预算案。

执政保守党的拨款和减税计划目的是讨好各省,争取选民欢心。在减税和税务优惠方面,联邦每年拿出约30亿元,如果全面分配,每个纳税人每年受惠约200元。

重点解决两级财力不均

新预算案的重点是解决两级财力不均问题,联邦为此每年拨款大约35亿给省府。预算也重点推出惠及全国家庭的计划,并拨款给环保、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还会推出减税方案。

弗莱厄蒂说,政府预算案解决贫困问题、推行就业收入税优惠措施、鼓励依靠救济金生活者就业。省府关注平衡拨款问题,预算案会提出长期资金安排计划,方便各省预先规划预算。

预算特别提出年度退税保证,即政府付清国债节省的利息约8亿元,全部用于国民减税。另外,财政预算案包括投资者的资产增值税减税、耆老入息平衡纳税、以及更广范围的个人收入税减税措施。

预算案不会有新税种,政府为减少温室效应气体排放,可能减少阿尔伯达油砂业现有税务优惠。

预算还有80亿元用于节能计划,例如:购买混合燃料汽车,可获政府补助;专上教育、儿童税务优惠、新的应用科学研发计划,以及军费。

弗莱厄蒂说,他会提出万众期待已久的平衡拨款新方案,支持穷省。还暗示预算案有下拨部分汽油税的措施,惠及各市府,政府料会延长下拨汽油税措施10年。这些方案看来计划精密,尽力不给3个反对党机会投反对票。预算案重视两级财力不均问题,魁人政团更不容易投反对票。

各政党民望与去年初相似

民意调查公司Ipsos Reid的布里克(Darrell Bricker)说,4个联邦政党领袖都应该谨慎,不可轻举妄动,随便启动大选。

根据Strategic Counsel顾问公司上周公布的调查,保守党的上升势头可能已经停顿,它的全国支持率现为36%;而自由党轻微恢复状态,达到31%,这些支持率和2006年1月的选举结果相似。

新民主党开列清单 自由党提3条件

财长:政党阻挠预算案 等吃苦果

(渥太华18日加新社电)财政部长弗莱厄蒂(Jim Flaherty)周日对反对党说,有胆放马过来,投票否决周一的财政预算案,马上触发联邦选举。

弗莱厄蒂摆明反对党无胆与民作对,阻挠财政预算案。他周日说,财政预算除了减税,还有一些好消息,有利省府、市镇、家庭、大学、环境及劳苦工人。

财政部长警告反对党,谁敢阻挠这些好措施,选民不会放过他们。

须3反对党联手始能拉倒政府

弗莱厄蒂在安省韦比(Whitby)说:“假如反对党接受这份预算,那就很好。

“假如他们决定不接受,加拿大人将决定接受,我觉得很好。我认为加拿大的家庭会投票,赞成预算案。”

保守党在民意调查领先,但仍然不到他们巴望的大多数。反对党都有组织或支持率的问题,即时不清楚有谁渴望大选。

但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周末告诉5,000名保守党大军,联邦选举随时都有可能触发。若要激发大选,所有3个反对党必须合力拉倒政府。

狄安:对国民没害处或支持

自由党领袖狄安(Stephane Dion)周日提出支持预算的3个条件,要求联邦预算案促进经济,投资企业创新和专上教育;援助低入息家庭;做好环保措施。

保守党早已暗示,它会照顾这3方面的需要。

狄安说:“我们会尽责任,如果财政预算案像去年一样差劲,我们不会赞成。

“如果财政预算案不尽人意,不及我们的理想,但可以接受,对加拿大人没有害处,我们可能投票赞成。”

魁人政团也不见得反对预算案,如果联邦政府承诺拨款数十亿元给魁北克省,它很难否决预算案。魁省选举在即,魁人政团忙于协助魁人党参选,无暇兼顾联系邦选举。

在目前的支持率下,新民主党没本钱考虑大选,但党领林顿(Jack Layton)警告政府,他不一定支持预算案。

他周日提出一份清单,希望保守党政府达到他的要求,包括:长期拨款计划,增加市镇基建开支600亿元;拨款资助专上教育;新的联邦最低工资;增加托儿名额;增加公屋拨款;全国运输策略;拨款协助原住民削贫。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