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31/华埠柏文脏臭失修遭点名

租客多华裔 难忍梯摇鼠患垃圾臭

明报/多市市府牌照和标准部建筑审计组,在2009年对全市200多栋柏文检查中,发现1万多项涉及卫生或建筑安全的违规,而中区华埠Grange Avenue的一栋柏文因为情况尤其严重被特别点名,市府官员称在此发现了多达100项违规,涉及的问题从建筑结构到死老鼠。

多市府建筑审计组去年加大了对柏文的检查力度,是因为08年全市有大量租客向市府投诉,称业主没有履行必要的维修保养,导致房屋问题严重。多市府的检查行动是希望打击那些不负责任的业主。

审计组经理布莱斯(Bill Blakes)接受媒体采访时,特别提到检查组1月18日前往中区华埠Grange Avenue 164-168号柏文大厦时的情况,发现了多达100处违反市府附例的问题。

他说,该楼的一些楼梯已经十分危险,但是从整体情况来看,最令居民担忧的,并不是摇晃的楼梯,而是老鼠,检查组一路都看见有死老鼠在地上。被发现的100多处违规,包括建筑问题、鼠患和日常垃圾等,以致市府上周五(29日)要派专人前往清理垃圾和虫患。

本报记者昨日前往这栋被点名批评的中区华埠柏文。这是一座3层楼的柏文,走入内发现楼梯间的地板上有不少废纸和垃圾,楼房后面还有一些水泥板和砖石裸露在外。

记者看到大门上和信箱旁都贴有市府发出的检查通知,大意是市府将在1月18日来此检查,目的是确保大楼的维护符合市府附例,检查的范围包括内部和公共地区,如地下停车场、走廊和楼梯。呼吁租客如怀疑柏文有任何违规之处,当日可在楼前的流动岗举报,也可致电热线:416-396-7228。

据记者了解,该楼几乎全部是华裔租客。一位2楼的租客林小姐表示:“这里又脏又乱老鼠又多。”她说自己在此仅住了半年,已经打算搬家,“晚上楼上的老鼠就好像打架一样,吵得睡不。”

在唐人街上班的王燕玲和王燕芳姐妹,住在3楼,她们也认为,这栋楼的环境不好,特别是公共地方,“以前楼梯上铺了地毯,又没人清洗,气味很难闻。”她们觉得最大的问题是老鼠和蟑螂很多。

另外一位和父母住在1楼的13岁女孩Wendy黄表示,在此居住3年,觉得这里环境很差,她形容自家厕所的天花板几乎已经要塌下来。

附近邻居对柏文的状况也颇有微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子说,柏文的居民应该对此负责,他有时看见居民将垃圾直接扔在街上,又或把车停在垃圾箱旁,令垃圾工人无法收集。

住在对面柏文内的Pat Koshko说,他觉得不是居民的责任,“居民都是新移民,他们交的房租和市价差不多,业主收入不菲,为什么不能拿出些钱做维修呢。”

他说从新闻上看到香港有旧楼因维修不好而倒塌,造成伤亡,加拿大的业主也应该小心,他看到该柏文楼顶有些地方有裂痕,不要闹出人命后才补救。

楼顶有裂痕 坊众恐伤人

官员表示,柏文的居民却并不是向市府投诉的人。牌照和标准部总干事哈特(Jim Hart)说,当检查组到达现场后,发现那些问题最严重的柏文,却是投诉纪录最少的地方。

他认为,这是因为这些柏文内的居民不敢向市府投诉,因为他们大部分是新移民,在他们的原居国里,投诉往往要遭殃。如果不是市府偶然查到那里,可能问题永远都不会被曝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