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6/欧美6国最新统计报告:多伦多屋价极难负担

温哥华居榜首 市民需9倍年薪置业

明报/一份包括欧美6国272个都会区的最新楼市统计报告,将温哥华列为“严重难以负担”的冠军城市,称市民需要9倍的年收入才能在温哥华置业,而多伦多屋价,亦被列入极其难以负担。加国城市规划专家则批评报告未有考虑其他环境因素,太过简化房屋难以负担的标准。

撰写这份统计报告的Frontier中心研究员考克斯(Wendell Cox)表示,在报告的统计指数内,温哥华高达9.3,意即要在温哥华的平均屋价置业,市民需要9倍的平均年收入才能够置业。

这项统计报告,是以2009年第三季度的温哥华平均屋价,除以温哥华家庭的平均年收入。温哥华平均屋价约为54万元,平均年收入则为5.82万元,指数为9.3,在“严重难以负担”的类别内居首。统计资料包括加拿大、美国、英国、澳洲、纽西兰、以及爱尔兰等6国的272个都会区。

促重新考虑城市规划

在62个“严重难以负担”的都会区中,加拿大便有5个都会区上榜。其中4个位于卑诗省,另一个则是多伦多。考克斯认为这些数据是在警告政府,应重新考虑城市规划,不该放任楼价如此无止境上涨。

考克斯呼吁政府应让自由市场来决定土地开发,设法将市民的负担降低。他认为都会区边缘的土地,应该开放自由开发,而不是让政府指定何处该进行开发。

不过加拿大城市机构行政总监基尔默(Brent Gilmour)批评,这份统计报告过度简化楼市是否难以负担的因素,并未将地区性的房地产市场情形,以及经济情况考虑在内。他更认为报告中缺乏环境因素,未有考虑到基建、交通等开支。

基尔默强调,计算一个都会区的房屋是否难以负担,必须要将社区内的生活品质、是否需要自行驾车、附近有没有公园或活动中心等考虑在内。

他指加国城市在开发住宅区时,政府皆会仔细考虑长远的投资报酬率,并以各项基础建设加以配合。

置业“最抵买”城市 安省雷湾温莎上榜

报告中“严重难以负担”的都会区,加国上榜的主要都在卑诗省,东部仅有多伦多进入排名。不过在“最抵买”的类别,加国上榜城市集中在安省,卑诗省则一个也没有。

这份报告“严重难以负担”的类别内,澳洲在前10名占了6位,加拿大除了温哥华居首外,维多利亚则排在第9名。前5名虽然由温哥华居首,但其他名次则全由澳洲包办。澳洲悉尼及阳光海岸,则与温哥华同为“9倍年收入才能置业”。

加国“严重难以负担”的都会区,分别为名列第一的温哥华、第9的维多利亚、第25的阿博斯福、第38的基隆那、以及第57的多伦多。5个都会区中,卑诗省便占了4个。“严重难以负担”的类别,皆为市民需要5倍以上平均年收入才能置业的都会区,共有62个城市上榜。

至于“最抵买”的类别共有103个都会区,市民仅需不到3倍的平均年收入便可置业。103个都会区当中,98个位于美国,居首的则是底特律,市民仅需平均年收入1.6倍便可置业。

其余5个都会区则由加国包办,其中大部分位于安省,雷湾(Thunder Bay)及温莎市(Windsor)更并列第20名。英国、澳洲、纽西兰、以及爱尔兰等4国,则没有一个都会区被排在“最抵买”的类别中。

温哥华屋价最难负担 多伦多首度列最难负担城市

星岛日报/温哥华市民置业的话,平均需要辛勤工作储钱超过9年时间,是上一代人所需时间的三倍。

温尼辟前缘公共政策中心(Frontier Centre for Public Policy)曾对加拿大、美国、英国、爱尔兰、新西兰,以及澳洲等6国272个城市作出研究,发觉温哥华的房屋是“最难以负担”(severely unaffortable)的城市。其次是澳洲的雪梨(Sydney),它是6国之中,第二个最昂贵的地产市场。

研究以一个“中间倍数”(median multiple)作为比较的标准。这个指标,是屋价的中位数与家庭总收入中位数的比率。数字愈高代表愈难负担。目前温哥华的中位数屋价是540,900元,中位数家庭入息是58,200元,温哥华的“中间倍数”是9.3。

温尼辟前缘公共政策中心以“中间倍数”高于5.1,视为“最难以负担”,其他属于“最难以负担”的卑诗省城市有维多利亚(7.9)、阿波斯福(6.6),以及基隆拿(5.9)。

卑诗省以外第二高“中间倍数”的加国城市是多伦多,是5.2,满地可居第三,是4.9。多伦多是首度成为“最难以负担”城市。在前缘公共政策中心28个受调查加国城市中,今年的“中间倍数”的中位数是3.7,去年则是3.5。

研究员考克斯(Wendell Cox)认为,推高屋价的罪魁祸首是一些强化都市的政策,它限制了都市周边地方的住宅社区发展。

值得注意情况

■温哥华:是加拿大28个主要房屋市场中最难以负担的城市,也是在爱尔兰、英国、新西兰、澳洲和加拿大的272个大都会房屋市场市场中最难以承担的城市。

■多伦多:难以负担指标从4.8攀至5.2,首次列入最难以负担城市。

■卡加利与爱明顿:过去四年攀两点后,屋价首次略降,稍缓缓重担。

■满地可:指标为4.9,首次迈向“最难以承担”(5以上)的类别;看来满地可在70年代订立的市区增长限制已饱和,土地供应日趋紧张。

■温尼辟:继续缓慢地丧失屋价可以负担的地位,指标从过去四年介乎2.7至3.0之间攀至3.3。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