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6/Google这一次好歹有封遗书

和菜头博客“槽边往事”,文章原题“新边疆”/

Google的事情想必所有人都知道了。以前,Google总是猝死,不声不响就无法访问了。这一次好歹有封遗书,让大家知道是怎么一回事。所以,我不打算写哀婉动人的文句,而是想聊点别的事情:

我在想,究竟是什么从根本上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是如同社会学家宣称的那样,一切始于人们思想上的变革?还是如同自然科学家宣称的那样,一切源于科技的突破和进步?或者竟然如同老马说的那样,一切的变化的动力都蕴藏于生产力?我个人觉得是商业,只有商业才能开具改变生活的支票。比如说淘宝网,它让一个普通人能够自食其力,过上体面的生活,而无需仰仗体制的庇护,或者是特别的技能。当有许多人通过这种商业模式生存下来,而且服务于更广大的人群,我以为无论是商家还是客户的生活都因此发生了改变,而且很难倒退回去。

商业要交换货物,中间用货币作为中介。如果我们想得更远一点,超越了实体的货物会怎样?比如说,我认为信息本身就是一种货物,就意味着钱。因为信息总是和一定的时间相关,也就是说,信息和时间可以相互做交换,而人们愿意用钱来买时间。不是这样么?网络游戏里之所以有那么多人愿意买道具,无非是想节省下练级和赚钱的时间。网络地图之所以人人爱用,无非是它比打电话询问更快更省事。更不用说交友网站上,许多人有钱但是没有事件去结识异性,只要交钱成为会员,站点就帮你省下寒暄、接近的时间。

这样看起来,信息的确是一种货物。既然是货物,就存在市场,人们在其中进行交易,也就要服从一定的规则。很容易想到说,这个市场最好遵循自由经济的规则:充分竞争,按照供需自动调整价格。那么,如果这个市场并不遵循规则,结果会是怎样呢?同样是一条信息,或者一类信息,在不公平不公正不透明的非市场环境里,也许有的公司就可以定价奇高,而且服务奇烂,但是你还不得不去用它。如果有其它公司试图进入,提供更好的服务,那么它会被用匪夷所思的非市场手段挤压出去。或者,干脆就不允许这样的公司进入。

出现这样的情形,就意味着存在利益之争,存在究竟按照什么规则来运转这种商业的问题。很明显,非市场的环境构成了这种商业模式的阻碍,影响了利润的产生和分配。那么我们假想有一家网络公司,姑且叫做www.xyz.com,它提供了某种全人类都可以消费的信息服务。这也就是说,全球都是它的市场,所有地球人都是它的潜在用户。如果有一个国家,根本不允许www.xyz.com接入服务,而是提供一种www.abc.com的替代服务,这就是不公平竞争,意味着xyz公司因此产生了巨大的损失,因为它无法向一部分潜在用户提供服务。

在古罗马时代,帝国的军队守卫着通向罗马的道路,防止蛮族入侵,切断了商路。军队驻扎的地方,就是帝国的边疆。在今天,当网络世界出现,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其中,国家的边疆不再是地理意义上的界碑,而是变得非常模糊。商业延伸到哪里,哪里就是新边疆。同样的,随着网络上所产生的利润越来越多,信息也就变成古罗马时代商人贩运的货物,纷争的要点也就不再局限在商路上,而是集中在如何确保信息高速公路的畅通,如何去除上面的关隘。唯有信息自由流动,才会有利润源源不断产生。

这就是我们今天所面临的现实局面。一二次世界大战争夺的是实体的土地、资源和人口,各国谋求的是更广阔的边界。今天这些东西已经没有多大意义,人们争夺的是对信息高速公路的控制权和主导权,争夺网络世界里的新边疆。在这次的争夺中,不会有硝烟,不会有战场,而是由资本和技术发言,确定最后的控制权。而在这一次,大概会很难容忍有谁自行圈出一块土地,插上闲人免进的牌子。

所以,我说我相信商业会改变生活。人们因为追逐利润,会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世界。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发生在新边疆上的冲突,而资本和技术的力量终将会在市场的帮助下获胜。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不会轻言再见。

鲜花总会长出来,不在墙这边相见,就在墙外面思念。请使用E-mail订阅《槽边往事》:订阅地址http://feedburner.google.com/fb/a/mailverify?uri=caitou&loc=en_US

img_9550_w.jpg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