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3/加公安部长忧恐怖组织策划连串行动

-圣诞图炸航机料投石问路
-渥京接新警报,恐怖分子取道加国袭美
-疑航机藏爆炸品没隔离检查失当
-回避美国严格安检 华裔返乡过年多选直航机


圣诞图炸航机料投石问路

(渥太华12日加新社电)公安部长范龙(Peter Van Loan)周二说,圣诞节的航机炸弹恐袭行动或是恐怖分子的“试验计划”,或有恐怖活动接踵而来。

范龙没透露证据,支持上述说法,并说最好不要讨论具体细节。他说:“我们见过,这些恐怖组织倾向一系列、或后续行动,那是我们的忧虑。我们要处理1种新的恐袭手法,圣诞节行动采用这种技术,它很可能是恐怖组织的某种试验计划,看看是否可行。”

范龙发表这番言论前,联邦政府就在上周末发出警告,表示加拿大可能有航空保安威胁。

同时,1份内部报告严词批评渥京政府的禁飞名单,要求政府彻底检讨整个禁飞制度,保守党仍为禁飞名单辩护。

1个尼日利亚男子去年圣诞节搭乘西北航空公司的航机,从欧洲飞往底特律,涉嫌在途中引爆埋藏在内衣的炸药后,加拿大各机场已收紧保安措施,加强安检。

通告航空公司机场保安员保持警惕

加拿大运输部周六更发出通告,提到圣诞节炸机事件,并且提示所有航空公司、机场及保安人员“继续保持警惕”,严格执行所有保安措施。

由于政府的警告闪烁其词,联邦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表示关注,他呼吁政府提高透明度,交代保安问题。

他说:“我不认为说话要吞吞吐吐,加拿大人理应知道,上周末究竟发生什么……这事关乎民权。”

另一方面,外交部长康农(Lawrence Cannon)周二说,各国国际航空保安,包括发展中国家,对加拿大人的安全有直接影响。

他说,加拿大将在3年内拨款150万元,增强国际民航组织的保安计划。

渥京接新警报,恐怖分子取道加国袭美

明报/运输部长白谔德(John Baird)周二证实,渥京政府上周末指示航空公司和航机加强戒备措施,因为它在西北航空公司圣诞节炸弹恐袭事件后收到一连串保安警报,认为加拿大有必要提高警觉。此外,公安部长说,圣诞图炸航机的行动,或是恐怖分子的“试验计划”,未来恐怖活动或接踵而至。

恐袭或接踵而至

白谔德没提保安警报详情,但说政府收到“中等级数”的警报,没有即时的威胁,但他呼吁国民,在搭乘飞机时保持警惕。

他说:“那是中度的警报,不是什么911事件,但肯定有特别资料,肯定令我担心、令保安人员担忧,我认为这个时候有必要提高警惕。我们不想引起恐慌,但我觉得,若我们有理由担心,公众就会期待我们保持开放态度、坦白,表达我们的关注,我们不能放松戒备。”他对记者讲话时,没详述政府感到什么威胁。

加拿大运输部周六深夜向各航空公司、机场及保安人员发出备忘录,建议他们“提高警惕,严格遵守所有航空保安规则”,包括西北航空圣诞恐袭事件后新推出的措施。

白谔德表示,这事不涉即时袭击。但在这些新警报下,民众搭乘飞机,一定要提高警觉。

根据CTV电视台新闻(CTV News)周一晚间的报道,运输部发出此次保安通告,因为一些情报显示,恐怖分子策划进入加拿大,再潜入美国。政府得到这些情报后,总理哈珀即与掌管国家安全事务的部长开会。

也门受训20恐怖分子图潜入北美

CTV电视台渥太华分部主管法伊夫(Robert Fife)对电视台《加拿大早晨》(Canada AM)说,其中1份情报来自英国和美国情报机构,据说20名也门受训恐怖分子“试图进入北美洲”。

法伊夫又说,加国情报官员“掌握可信证据,得悉另一群恐怖分子,试图进入加拿大”。

他指出,加拿大官员相信,那些恐怖分子的最终目的是进入美国,他们的计划中没有加拿大目标。

另一方面,白谔德在周二提到旅客全身透视安检设备,表示政府即时没计划加速安装机场全身透视检查仪,因为它已加强安检措施。

渥京政府计划全国各大机场安装全身透视检查仪,筛查可疑乘客。

全身透视检查仪先在多伦多、温哥华、满地可、卡加利、爱蒙顿、温尼辟、渥太华、哈利法克斯等城市安装,今春全部到位。

渥京政府添置44部,每部耗资25万元,配合国际飞行保安新措施,回应去年12 月25日的航机爆炸恐袭疑案。

23岁尼日利亚男子阿卜杜勒穆塔拉卜(Umar Farouk Abdulmutallab)在圣诞节乘西北航空公司航机,从阿姆斯特丹飞往底特律,他涉嫌在途中引埋藏在内衣的炸药,被美国当局检控。

疑航机藏爆炸品没隔离检查失当

明报/加拿大广播公司(CBC)调查发现,运输部长白谔德(图)去年8月7日发出部长保安令,指定在多伦多皮尔逊机场搜查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客机,因为当局怀疑航机上有爆炸品。但飞机没有隔离检查,对其他航班和乘客构成危险。

加拿大广播公司引述机场保安人员说,当时情报显示,有人准备用巴基斯坦航机偷运炸弹物料到皮尔逊机场,在加境内制造炸弹后,再把炸弹放上巴基斯坦航空公司的飞机。他说:“飞机飞回原地,炸弹就会在途中爆炸。”

恐怖分子在离境航班上放置炸药,要让当局怀疑加拿大的人,不会怀疑巴基斯坦的人。

9/11恐袭事件发生后,加拿大制订《航空法》(Aeronautics Act),根据第4.72节规则,遇到紧急情势,如果需要保密,运输部长有权在不谘询任何人的情况下,颁布及实施保安措施,法例也禁止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白谔德部长指令的详细内容。

加拿大广播公司尝试联络白谔德的办公室,了解当时有什么安全威胁,但没有回应。

皮尔逊机场消息来源透露,当局当时检查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的飞机,查看有没有爆炸品,没有隔离飞机,航机仍留在原登机口。

回避美国严格安检 华裔返乡过年多选直航机

明报/虽然移居海外,中国农历新年对许多华裔移民来说还具有很特殊的意义,在今年的经济不很景气的情况下,有本地旅游公司表示,购买过年期间机票回中国的人数与去年并无明显变化,只是选择经美国转机的情况有所减少。

在多伦多,每年都会有不少人希望在过年前后飞回中国老家与亲人团聚,尤其是刚刚与家人分离不久的新移民,和孤单在外留学生。但每年中国农历新年,皆为圣诞和新年之后,学生才刚复课不久,因此能够有假期回家过年的机会很少。

据天宝旅游副总裁黄礼谦表示,从现在的机票销售情况看来,过年期间的机票并不是很抢手,原因主要是航空公司在该时段并没有推出很吸引人的优惠。“在本地来看,2月份是旅游淡季,加上没有很优惠的机票价格,所以并没有出现热销的现象。”

另一间本地旅行社翠明假期的黎小姐则表示,购买机票回家过年的人数,在一个半月前已经开始增加,但相对于去年的趋势来讲就有所减少。从价格方面来看,虽然现时没有特价机票选择,她相信在过年之前,亦就是2月14日之前,各大航空公司还会推出新的优惠。

据了解,现时直飞到中国、香港和台湾的普通票价一般都在1,200元至1,500元左右,特价机票则可低至1,000至1,200元左右。

有已经订好回中国机票的人士表示,现在才订票的人已经错过的最优惠机票价格时期,他表示在去年10月订了一张加航到北京的机票,税后只需要880元。

在旅客选择的航线方面,两间旅行社都表示仍以加航和国泰两间航空公司为主。黄礼谦表示,这两间航空公司对目的地为中国和香港的旅客都提供直航班机,虽然价格有时比需要转机的航线较为昂贵,但依然是最多人选择直航的航空公司。

黎小姐对此也表示认同,但她发现自从飞往美国班机的机场安检制度加强之后,选择大陆航空(Continental)和联合航空(United)等一些经由美国转机的客人明显减少。记者通过该旅行社在2月10日飞往中国北京的报价来看,乘坐加航直飞,税后需1,400元,乘坐大陆航空经美国转机税后价格为925元,两者相差近500元,但更多人依然选择直航的飞行线路。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