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4/家居装修扣税将届 税局接3.5万查询

明报温哥华专讯/联邦在去年推出的“家居装修扣税计划”(Home Renovation Tax Credit)至2月1日便终止,距今不足一个月。联邦税务局发言人沃克曼(Caitlin Workman)指出,全国各省对“家居装修扣税”计划反应热烈,至今税务局已收到逾3.5万通电话查询,有关网站更创下250万次的点击率。有装修工人称去年装修工程量暴增至少两倍,有不少市民最后冲刺赶□装修。

沃克曼说,民众电话查询的主要问题包括,那些装修项目可计算在退税计划内,以及如何计算退税,由于申请装修免税额的时间,必须等到今年申报2009年入息税时申报,暂时无法知道会有多少人申请退税,但从之前询问情况的热烈,可想见申请人数将相当可观。

沃克曼指出,根据预算,“家居装修扣税计划”的全国扣税金额将达到30亿元。

根据“家居装修扣税”计划,少于1000元的装修费不能申请扣税,高过1000元但低于9000元费用,其中15%的可作为申请入息税时的扣税,业主最多可得到1350元的扣税额。

针对民众常问到,如果自己买材料回来装修,能否适用于该计划。沃克曼说,材料花费可以计算在内,但自己从事的装修即不能算人工花费。

业主交给税务局报税文件,需清楚写明装修工程合同承包一方的名称、公司地址和税务号码;列明工程物料购买时间、名称的清单;物料运抵日期;工程开始时间;支出收据等。

民众如欲了解更多有关“家居装修扣税计划”的详情,查询那些可以计算在扣税的项目,可上网至http://www.cra-arc.gc.ca/hrtc/浏览。

另外,“家居装修扣税计划”,令家居装修业提前摆脱景气低迷。而且距离计划适用截止时间愈近,本地装修业愈是忙碌,有业者指出,去年装修工程量暴增至少两倍,不少人更是最后冲刺赶□做装修工程,希望可获扣税优惠。

在北本那比一间房屋换新屋顶的Diony Sarranquin说,08年景气差,他带领的很多菲律宾临时劳工,由于无工可作,签证又到期,因此无法获得续聘,只好回菲律宾。但看现在忙碌的情况,他估计不久公司会考虑再自菲律宾引进装修工人,来应付景气回升后,增加的工作量。他并表示,09年工作量暴增至少两倍。

另一名负责装修工程的冯先生亦称近期装修工程大旺,以其中一日为例,他先后到列治文及北温进行房屋维修。他说,最近屋主可能眼见2月1日扣税计划截止期限将到,所以加紧最后冲刺装修房屋,以免错过时间,不能用在扣税。不过,对于那些项目可作扣税,他也忙得来不及研究,他建议屋主最好先自己查清楚,才能享受到扣税好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