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8/机场再收紧安检 限一件随身行李

125班机取消 飞美延误6小时

明报/加拿大政府及各航空公司因美国民航机涉嫌受到恐袭,昨天继续收紧航机保安,航机延误的情况比前日更严重,导致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取消至少125班航机,前往美国的航机则延误最长达6小时。

大多伦多机场管理局解释,造成旅客滞留的主因是很多旅客抵达机场后,始发现安检被收紧,每名乘名更只限携带一件随身行李。航机延误的情况可能持续至今日。

昨日滞留皮尔逊国际机场的旅客中,亦有少部分华人旅客。他们表示都很谅解现在是非常时期,要加紧安检无可厚非,但就质疑机场的处理手法,指安排混乱,信息传达不清,令旅客无所适从。有旅客更不满当局呼吁旅客提早到机场,实际上反令他们在机场多等几小时。

昨天步入皮尔逊国际机场一号客运大楼,只见人山人海,人人脸上都充满无奈、疲累及彷徨。但秩序尚算良好。

在美国读书、趁圣诞假期到加拿大探望姐姐的戴小姐,原本乘搭昨早10时许的航机往美国华盛顿,再转机往底特律。但一直在客运大楼大堂等至下午2时,仍未能入闸。首次访加的她表示,此行令她对加国的印象很差。

“取得登记证后,我根本不知到哪里排队,找机场职员询问,他们自己都糊涂不清;要不,那些查询柜位根本没人。”戴小姐说。

好不容易,有职员示意她到一条看不到龙尾的人龙等候,但她打趣道:“我睡了几觉,人龙还是动也不动。”

最令她焦急的是,自己原定昨午1时飞抵美国,那边早有亲人在机场等候接送,但如今飞往华盛顿航机延误,分分钟令她错过了接驳至底特律的飞机,叫接她的家人干等。

陈太一家四口原定昨早9时20分乘搭飞机往洛杉矶度假5日。出发往机场前,她已知道机场因恐袭而收紧旅客检查。她于是乖乖的听从航空公司呼吁,提早于7时便抵达机场。

“但早到不仅没有帮助,反而要我们多等几小时。”陈太无奈说。

他们取登机证后,便依职员指示,在一条长龙排队,等了近2个多小时,长龙毫无动静。

“排队根本没有意思,因为不管是那班航机的乘客,都在同一条龙排队。然后,再由职员四周穿插,大叫某航机的乘客入闸。结果长队最后亦散了。”陈太说。

原计划乘昨午飞机往美国圣路易斯市(St. Louis),出席当晚教会会议的莫小姐亦质疑机场职员在处理今次事件时,安排有欠妥善。

“(当机场职员召集某一特定航机乘客入闸时),根本没有利用大堂广播,反而职员在人群中穿巡,逐一提醒旅客(相当费时失事)。正因如此,旅客都挤在闸口等待,怕错过航机。万一所有旅客一拥而上到闸口时,便很容易造成混乱。”莫小姐说。

她的部分教友选择开车往美国开会,前晚已到步,万没想到自己搭飞机,反比他们更迟。

机场大挤塞 全国数百航班受影响

明报/加拿大各地机场周日实行新安检措施,加紧检查前往美国的乘客和他们的行李,各地机场大排人龙,航班延误情况严重,全国数百个航班延误或取消,数以千计加拿大旅客受影响。

全国各大机场都有数十个航班取消或延误,包括温哥华和满地可,大部分航班都是往来美国的航机。

根据北美洲机场空运交通消息网站Flightview.com的资料,满地可机场的航班服务影响最大,60%的离境航班误点或是取消;多伦多皮尔逊机场的航班只有20%受影响。

多伦多皮尔逊机场出现长长的人龙,旅客经过安检范围,每人需时5到7分钟。

周日受延误的航班情况如下:西捷航空公司(WestJet)航机从温哥华飞往火奴鲁鲁,延误2 小时27分;达美航空(Delta Air)班机从满地可飞往辛辛那提,延误2小时34分;西捷航机从多伦多飞往奥兰多,延误3小时15分 。

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周日下午发表声明,指出大群旅客在各地机场排队等候安检,机场大堵塞,航空公司不得不取消部分加航和Jazz赴美短程班机。

根据大多伦多机场管理局网站的航班离境时间表,多伦多皮尔逊机场的赴美航班延期飞行 1到4个多小时。前往芝加哥、纽约、丹佛、匹兹堡的航班都已取消。

爆炸恐袭事件发生后,加拿大政府与美国当局商讨问题,决定加紧安检措施。新规则包括:前往美国的旅客和随身行李有第二次检查,旅客在进入机闸前搜身和检查随身行李;乘客只能携带1件随身行李;飞机降落前1小时,乘客不得离开座位,膝上不许放置任何物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