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李龙基107岁大寿 喜获人头税赔偿

等足95年 四代同堂开心见证接支票

明报/去年拿着加拿大太平洋铁路“最后一根钉”到国会山庄的人头税付税人李龙基(Ralph Lung Kee Lee),昨日是他107岁寿辰。李家四代上上下下一共21人,为他举行生日派对,并邀请政府及平权会等代表出席,庆祝他寿辰的同时,一齐见证了政府代表将平反人头税的2万元补偿金支票交给他,场面既欢乐又感人。

“寿星公”李龙基昨日在皮克灵他入住的老人院中,举行他的生日派对,他全场表现得精神饱满。虽然年事已高,要坐轮椅及偶然在椅上睡□,但在女儿代为传话之后,他主动回应记者的问题,点头示意他很开心度过他的生日,及很高兴收到政府的支票。

昨日也有一件趣事,是李龙基的几名十多岁的外曾孙及外曾孙女,主要调动了生日会的程序。他们认为外曾祖父等了95年,才等到政府道歉及补偿,为了让外曾祖父尽快得到政府的补偿支票,他们昨日先要邀请奥沙华国会议员卡丽(Colin Carrie)把支票交给外祖父,然后才邀请各嘉宾致辞,反映出他们的一片孝心。

去年6月总理哈珀在国会道欺,李龙基以106岁高龄,拿□代表加拿大太平洋铁路竣工的“最后一根钉”,乘坐平反火车到达渥太华国会山庄出席仪式。

他昨日接到政府的支票,可说是加拿大华人历史的另一次见证。

奥沙华国会议员卡丽昨日致辞时说,人头税和排华法是加拿大的一段可耻历史,而且是政府制定的歧视。他一度激动地说,他在国会听到总理哈珀道歉的一刻,非常感动,想起人头税者等了许多年才得到平反,他们所受的苦并非金钱可以补偿。

卡丽亦感谢李龙基没有用愤怒及枪弹去争取平反人头税,而是用爱去争取,又热爱加拿大。卡丽亦感激受到邀请出席李的生日会。

李的两名女儿余李惠卿和吴李惠玲很高兴父亲最终得到政府道歉及补偿。

李的外孙女吴玉美(Landy Anderson)昨日说,李在一个月前身体健康转差,她致电政府要求尽快完成李的支票申请,让他老人家高兴。及至周四(8日),家人收到政府的支票,而家人也安排了李的生日会在周六举行,故他们即时邀请国会议员、平权会及安省人头税苦主及家属联盟的代表出席生日会。

盼苦主后人亦获赔偿

她说,希望付了人头税的8.1万个华人家庭都可以像李家一样,庆祝得到政府的平反,她说已逝世的人头税者家属是应该公平地得到2万元补偿。

李的外曾孙女Jordan、Leana及外曾孙Taylor、Lee、Luke都表示,一方面很高兴外曾祖父收到支票,但另一方面对他要等这么多年感到难过。他们说,有看电视直播见证总理道歉,但他们不觉得总理是出于真心,认为政府是受到传媒压力才肯平反人头税。

他们希望,政府能真正支持华人社区,加拿大亦从错误中汲取教训,不能有歧视,否则日后要更多金钱和时间去修补错误。

李洗碗5年还人头税债 排华法阻申请妻儿团聚

李龙基在12岁付了500元人头税到加拿大,之后靠洗碗5年还债,又做了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工人,才储够钱回中国结婚。

不巧是加拿大再实施排华法,他无法申请妻子和儿女到加国,最后儿子在中国恶劣的生活环境下离世,其妻及两名女儿就要等排华法结束后和他团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