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人头税最年长受害人 李龙基107岁生日获赔偿

星岛日报/周六是华裔加拿大人李龙基(Ralph Lee)的107岁大寿,他同时成为硕果仅存、加拿大华人人头税受害者中最老的幸存者。李龙基等待了多年,终于获得政府赔偿与道歉。

孙女安德逊(Landy Anderson)表示,祖父能够在有生之年获得道歉,令人百感交集。

1885年至1923年,加拿大政府向华人移民征收人头税。李龙基当时缴纳了500元,这在当时,相当于他两年的工钱。

女儿李法叶(Faye Lee,音译)表示,父亲远渡重洋来到加国,拼命工作,维持生计。他当时年仅12岁,在一间餐馆洗碗碟,同时还要上学。

来加时年仅12岁

去年6月,加拿大政府终于宣布向人头税的受害人赔偿,并为人头税及禁止华人移民24年的政策道歉。李龙基也与许多华人一起参加了这次历史性盛典。
总理哈珀当时说,代表加拿大政府与人民,就人头税向华裔加拿大人道歉,为排华的后果深表歉意。政府道歉的同时,为人头税受害者幸存者或他们的配偶赔偿20,000元。但部分人士表示,这并不够。

参加仪式的华文娟(Colleen Hua)指出,政府的道歉与赔偿固然好,但实际上只是涉及受害者的0.6%。目前仅大约500名华裔加拿大人有资格获得赔偿。如果赔偿范围扩大至家庭成员,3,000人应获赔偿。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