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1/本周三可携原手机号码转台

供应商优惠拉客 用户须小心选择 2007年3月11日

明报/本国的手机用户将可从本周三(14日)起,可以携带原有的手机号码转台。有市场分析家认为,这个“可迁移无线号码”(Wireless Number Portability,简称WNP)的新政策实施后,可大大方便广大的手机用户。由于这给予手机用户很大的方便,所以实在是政府一项德政。

不过,由于有了这项新政策,可能促使很多手机用户转台,不过,这不一定会触发一场减价战,因为供应商为要保留现有和吸纳新的客户,将争相推出更多样化的服务和优惠,不一定单靠减价。

不论怎样,最大受益的仍会是消费者。

带手机号码转台 千呼万唤始出来

本地的手机用户如要转换电话公司,向来都要相应地改换手机号码。但本周三之后,要转台的手机用户将不用再为换号码而烦恼,皆因加拿大电台电视及电讯管理委员会(CRTC)将实施新政策,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实施允许顾客带号入网,手机用户今后可携同原有的号码转往其他有线或无线通讯供应商,省却更改手机号码的麻烦。对于手机用户,这实在是等到颈都长的政府政策。

与此同时,手机用户更可把原有的固网电话号码,转为无线电话号码,或反之亦然。如要由一个无线服务供应商转到另一个供应商,新的服务应可于2.5小时内重新启用。如要把固网电话号码转到无线服务供应商,或由把无线电话号码转到固网电话供应商,新的服务亦应可在2个工作天后启动。

新政策逼供应商提供更优惠留客

对于本国这个将快实施的新政策,IDC Canada通讯行业分析员杨帆向本报指出,由于过往转台的最大障碍得以解除,将有助刺激本国整个通讯市场,服务供应商将推出更多样化的优惠和服务,譬如“套装计划”(bundle)、增加通话时间或免费拨电等优惠,从而保留现有客户,也同时吸纳新客户。

不过,他认为新政策触发减价战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供应商早已做好防御措施,例如推出连同手机服务的住宅电话、上网及电视的八五折“套装计划”优惠,或推出更能吸引客户签约的通话计划。这个变相的减价,加上转台的自由选择性,新政策对消费者是很大的受益。

可以转台 消费者货比三家搵着数

加拿大无线电讯协会(Canadian Wireless Telecommunications Association)会长巴恩斯(Peter Barnes)表示,以往手机用户不能携带号码转台,但新政策实施后,将会调节整个市场,用户将会比较不同的公司,寻找最佳的电话服务及收费。

贝尔流动 前所未有如此吸引优惠

在新政策即将实施之际,贝尔流动(Bell Mobility)为保留现有和吸引新的客户,上月底推出其标榜“前所未有如此吸引”的全新任讲优惠,让客户致电及接听任何贝尔手机、住宅或商业固网电话无限通电。

当中的3个不同收费的计划,贝尔手机用户之间或是贝尔手机用户与贝尔住宅电话之间无限通话计划,在月费中额外付10元。无限商业电话通话,每月额外20元。如选择以上3项服务,每月额外35元。

罗渣士无线 无限来电任讲拉客

至于贝尔流动的主要竞争对手罗渣士无线(Rogers Wireless),亦刚于上月全新引入无限来电任讲计划,并同时推出让其住宅电话用户免费打本地打长途电话到其他罗渣士无线、固网及姊妹公司Fido的号码的新计划。

罗渣士无线向本报表示,他们对这项新政策已作好准备。然而,他们相信新政策实施后,其商业将会如常运作,继续配合客户所需,提供最创新的产品和服务。以美国和澳洲以往的经验来看,今次新政策不算什么一回事。

贝尔移动总裁奥斯特曼(Wade Oosterman)则称,新政策将会大大减低人们以往对拨电话的压抑。这是一项对人们用电话方式的重大和基本性的改变,而这亦从而改变了以往通话收费的体系结构。

不过,他也补充,他们今次新收费的宣布,跟临近实施的新政策无关。单是以其他国家的经验来看,该政策对部分市场绝对不造成太大的变化。虽然美国当年实施同样政策时,开始时曾牵起一点市场波动,但现已变得并非什么重大事央。

有电讯市场就新政策所进行的调查,估计新政策实施的首年,在这个每年有逾110亿元收入的市场中,将有约85万用户直接是因为可保留原有号码的原因而转换服务供应商。

专家指首年只有5%用户转台

杨帆指出,对于目前以签合约(post-paid)为主的加国市场,他相信新措施实行的首年,约会有5%的用户转台,并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就如美国2003年实行同样的措施时,也只有6%至7%的用户更换供应商。

不过,他认为,新政策将对整个市场带来促进性作用,使发展更为成熟。他说,目前本国的手机渗透率(wireless penetration rate)有57.5%,约为1870万用户,在发达国家中算是较低的数字(其他国家平均约达到90%),所以增长空间相当大,估计今年会增加至61%,到了明年,将会达到65%。

新晋公司希望抢新客

对于今次的新政策,其他较“新晋”的电讯公司则热切期待,希望从中争取新客户。继有Solo电话公司推出无限来电的计划后,据称在美国市场表现不错的AMPD Mobile,也准备进军加国市场,希望在本国的预先付费(pre-paid)市场上分一杯羹。

Virgin Mobile Canada总裁布莱克(Andrew Black)表示,本地市场届时将会百花齐放,在公平的竞争之下争取客户。而该公司的目标则是为客户在少于2.5小时内办妥转台程序。

新计划复杂 消费者须小心选择

虽然有分析认为今后最能受惠的是消费者,但也有观察家担心市场上将有更多的消费“陷阱”,因为供应商之后所推出的新计划和优惠,有别于减价措施,表面上看似是节省了金钱,但其实会令客户承诺更大。

加拿大消费者协会(Consumers Association of Canada)表示,就如贝尔流动刚推出的新计划看似是优惠,但消费者可能最终要支付更多金钱。由于服务供应商所订出的计划将较复杂,以致客户较难决定最贴合自己使用量的计划,所以消费者要小心选择。

加国电讯市场一览

˙手机是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消费产品。目前,本国共有超过半数的国民为手机用户。

˙直至去年年底,本国手机用户达到1850万人次,相等于全国约58%的无线渗透率。根据加拿大无线电讯协会(CWTA)的最近调查,估计现时的无线渗透率(wireless penetration rate)在主要城市已超过70%,而部分大都会地区,该数字已接近80%。

˙本国国民每年用手机拨出600万个911或其他紧急电话号码。

˙2005年,本国无线通讯行业的收入达到110亿元。

˙本国目前约有47%的电话接驳是无线,即是由手机打出的。

˙本国国民每日从手机发出超过1.8亿个文字讯息。

˙加拿大电台电视及资讯委员会(CRTC)调查发现,有七成受访者都认为转换手机公司时,能够保留其原有的号码是非常重要。

主要电讯公司最新优惠比并

贝尔流动

配合现有通话计划的额外服务(add-ons),贝尔手机用户与其他贝尔手机用户之间、或是贝尔手机用户与贝尔住宅电话之间无限通话,在月费中额外付10元。贝尔手机用户与贝尔商业电话用户之间无限通话,每月额外付20元。如选择以上3项服务,每月额外多付35元。

罗渣士无线

除了需签约或续约3年的无限来电任讲(unlimited incoming)计划,另外也有由罗渣士住宅电话用户免费打本地打长途电话到其他罗渣士无线、固网及姊妹公司Fido的电话号码的新计划。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