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1/14职业海外资历认证 1年内办妥审批

明报/联邦移民部长康尼和人力资源部长范茵丽昨天联袂来到多伦多,在安省公民及移民厅长陈国治的陪同下,宣布保守党政府加快外国受训资历审批工作的进度。在2年内完成包括医生、工程师等14个职业在内的审批框架,最早受益的日期应在2年后,也就是2011年的12月份。

根据昨天2部长共同宣布的这个设想,在这14个审批框架完成后,手持海外受训资历的移民,在交付所需要的全部资料后,可以在一年之内知道,其申请的资历是否获得认可。

范茵丽称,吸引受到最好海外训练的专业人士来到加拿大,是解决本国劳工市场所面临长期问题的关键之一。对移民所持海外受训的资历,尽快进行审批和承认,对于充分发挥移民的潜力,具有重大意义。

她承认,在目前情况下,一个新移民,通常要等待4年才能完成其资格的认定。

其中抵□首2年,弄明白资历认证所需要的资料和路径等,另外2年等候审批的结果。在此时间内,专业人士只能靠做劳力工糊口的事情,屡见不鲜。她表示,他们设计中的框架,是既要发挥新移民的才能,同时又不至降低加国专业领域的水准。

联邦拨款5000万

移民部长康尼表示,保守党政府最关注的问题,是要能够吸引更多具有学历和技能的移民,为推动加拿大经济发展服务。

安省移民厅长陈国治欢迎联邦政府拨款5000万元来加快海外培训认证工作的步伐。他指出,安省是移民落户的首选,历年来抵□的新移民中,将近一半在安省安家。帮助他们的学历经验获得充分的认可和应用,对发展本省经济极为重要。

不过,新民主党移民事务评论员、国会议员邹至蕙虽然欢迎保守党政府的措施,但指出按照保守党的计划,大部分移民专业人士要到2013年底才能见到结果。这是十分漫长的等待。

保守党政府的计划,是在未来1到2年中制定相关行业认证的2大标准,一是相关监管行业确定审批和认可外国学历文凭的标准,二是确定审批时间的标准。

到明年底,首批8个行业的认证框架就将形成,这8个行业是:建筑师、工程师、药剂师、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注册护士、医疗化验室科技师、财务审计师和会计师。

到2012年底,另外6个行业也将完成,它们是:教师、牙医、医生、工程技术员、持牌实务护士和医疗放射技师。

各专业自订资历认证细节 秉持四原则受指导

星岛日报/联邦人力资源及技能发展部长范茵丽(Diane Finley)与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昨天在大多伦多地区一家新移民安居服务机构联合宣布推出海外学历专业资格评估和认证的全国框架政策。根据这一政策,未来三年内共有14个受规管行业的专业资格认证过程将走向正规化。

由联邦及各省政府代表组成的“人力资源部长论坛”(Forum of Labour Market Ministers)近日推出“有关海外专业资格评估和认证的全国框架”(A Pan–Canadian Framework for the Assessment and Recognition of Foreign Qualifications) 。根据这项协议,未来希望在加拿大从事受规管专业领域工作的海外专业人士,若提出专业认证的要求,相关部门必须在一年之内给予答覆,明确告知申请人是否能获得从事相关专业工作的资格(执照),或需要修读及通过哪些课程才能获得执照。

这项协议明确指出,全国各省对于海外专业资格的评估和认证,必须本着“公平、透明、连续、及时”四项大原则。意即虽然评估和认证的具体标准由各专业规管机构制定和执行,但要受到政府的指导,过程必须公开透明,标准必须明确及一视同仁,同时必须在明确的时限内给申请者清晰的答覆。协议亦要求各省专业认证机构采取措施方便计划移民加国的人士可以在抵埠之前开始专业资格评估认证的过程。

14类专业3年内认证标准化

根据上述协议,全国各省共14个专业行业的认证过程将在未来三年内实现标准化。至2010年底之前,建筑师、工程师、财务会计师、医学实验室技师、职业按摩师、药剂师、物理治疗师及注册护士等八个行业资格认证过程将实行全国统一标准。至2012年底,再有牙医、工程技术、注册专业护士、放射治疗师、内科医生及教师六个行业实行全国统一的专业认证标准。

联邦移民部长康尼强调,强化和加快新移民海外专业学历的认证,让新移民的专业特长尽快尽量得以发挥,这不仅是迎合新移民就业及事业发展的需要,更首先是对加拿大经济发展的需要。

安省移民厅长陈国治对这一新的政策表示欢迎。他指建立统一的认证规范,不是要干涉和挑战专业规管机构设立职业标准的权威。因而也不会牺牲和降低加拿大规管行业的专业和安全标准。这一规定只是针对专业资历的认证过程本身,希望这一过程更加规范化,更加透明、公平、及时。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