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9/参议员年薪13万 工作仅70天

(满地可28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周四宣布委任9名参议员,其中两人都说希望在问政期间维持原来的工作,1人可保持电视冰球评述员的职位,1人却要辞退市长职位。人们不禁要问,究竟参议员担当什么职务,有什么权责?

专家为你解释加拿大参议院的角色,原来参议员的职责基本上与众议员相近。不过,一般参议员平均每年工作70天,工作时间约是普罗大众的三分一。

电视冰球评述员德默斯(Jacques Demers)本周获委参议员,他说他会保持RDS电视台的工作,续评述满地可加人冰球队(Montreal Canadiens)的赛事,报道加拿大国家队的奥运会赛事。

德默斯在周五接受访问时说:“我已问过哈珀办公室的人,他们回答说,没问题,可以身兼两职。”

魁北克省圣厄斯塔斯(St-Eustache)市长卡里尼翁(Claude Carignan)没这么幸运,他在本周获委参议员后,先在周四的市府网站上说,他希望保留市长一职。但到第2天,总理办公室说,他要辞去市长职务。卡里尼翁随后发表声明,表示他今秋不会争取连任。

满地可大学宪法律师博拉克(Stephane Beaulac)解释说,卡里尼翁没法身兼参议员和市长两职,因为“魁省法律不容许,与联邦法律无关”。

德默斯和卡里尼翁都想保留原来工作,兼得参议员13.2万元年薪。这样的消息传来,人们不禁要问,参议院的角色是什么?它有什么权力?加拿大人需要它吗?

皇后大学(Queen’s University)荣休教授、国会事务专家弗兰克斯(Ned Franks)估计,过去10年来,加拿大参议员平均每年在国会工作70天,工作日数约是普通人的三分一。

他说,参议员的利益冲突规比较宽松,参议院最先的作用是容许富有地主问政,维持个人生计,掌握一点政治权力。

许多加拿大人或许不知道,参议院的角色和权力与众议院几乎一样,参议员可提法案、表决法案3次、在国会委员会审议法案,理论上可当总理。

两者最大区别是:1个由民选产生,另1个不是。因此,参议院勇于阻碍众议院提出的法案的机会不大,它比众议院提出的议案少很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