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9/技术移民申请1年办妥 补交文件逾120天拒受理

明报温哥华专讯/根据移民部于6月中对全球移民官发出审理技术移民的最新指引,指示移民官要按新方法“速战速决”审理移民申请,以达致在6个月至12个月内完成审理的目标。其中包括补交文件有明确限期,需要在提出申请后120天完成,否则一律会被拒绝。

新指引实施以前,移民部未有任何时限,申请人可以在提出申请后的任何时间后补缴交文件,移民部不会清除其档案。但新指引下的新处理方法,若申请人未能在120天的时限内补缴所有文件,绝多数情况下,移民部将不会延长期限,而是直接对申请个案拒绝处理。申请人日后只能再花钱重新提出申请。

“速战速决”清理积压

在移民部未下达新指引之前,北京技术移民申请的个案,有80%是在43个月内完成,即3年7个月;香港则需要37个月。移民部推出的“速战速决”新指引,是为了清理庞大积压个案,使申请时间能缩短为6个月至12个月。

根据移民律师李克伦(Richard Kurland)取到移民部于6月15日发出,对审理技术移民申请的指引(Federal Skilled Worker Applications-Procedures for Visa Offices),移民部加速清理技术移民申请积压的新做法,包括将申请个案迅速分类成合格(eligible)及不合格(ineligible)。

对于合格一类,移民官将尽速根据申请人所提供或是在120天内补交的文件及资料作出最后决定;对于不合格的申请,移民部会立即作出拒绝及通知申请人,申请人亦可按过往情况一样,申请退还申请费。

申请表明确指出,如果申请人未备齐所有必须缴交的文件及资料,例如无犯罪纪录证明(police certificate)或是雅思(IELTS)英文考试成绩,且没有把握在120天内完成所有后补资料的人,请勿现在提出申请。

指引说,当然会有申请人因为各种原因要求延长补件期限,不过,指引要求移民官在考虑是否让申请人延长期限时,必须以120天期限作为主要考虑因素。

对于未能在期限内补齐资料的申请,移民官必须尽速作出拒绝决定,不要拖延。

移民律师李克伦说,移民部可用两种方式来减少档案库内的积压数量,包括减少移民申请受理的数量,或是加速清理,而从这份指引看来,移民部正从加速审理申请方法,减少积压数量。

李克伦表示,移民部最新指引下,与过往最大不同在于,以前是接受申请,让申请人有一年或更久的时间慢慢补交文件,没有期限,但新方法是申请人必须准备好所有文件才提出申请,尤其是需时准备的的无犯罪纪录证明及雅思英文考试成绩,以免最终因资料不齐,浪费了申请时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