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6/陈国治关注华裔钓者遭推落湖事件

-向省府争取资源 彻底解决问题
-钓友发觉陌生人接近 须提高警惕戒备
-华裔钓友被推落水 到湖边垂钓留阴影
-10宗钓友遇袭未报案


向省府争取资源 彻底解决问题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杨婉文报道/安省移民及公厅长陈国治关注有华裔钓鱼人士黄先生遭人推下湖事件,会在周三向省府争取资源,希望能彻底解决有关问题。

陈国治周二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相当关注又有华裔钓鱼客遇袭的最新事件,尤其今次涉案人士只有12岁,是始料不及。他昨日已即时与其他相关部门跟进事件,看看过去半年至一年,省府及警方做了什么,去处理有关问题,例如教育公众。

“多管齐下”减少仇视

他指出,省警今年春季及初夏左右,在彼德堡与1,500名学生交流,教育他们有关仇恨罪案的问题。省府也曾拨款200万元给仇视科,开设研讨会,并与社区学校接触等,希望能透过“多管齐下”尽量减少种族仇视的问题。

适逢安省自由党在周三召开党团会议,陈国治说,会在会议上争取省府提供更多资源,集中处理亚裔钓鱼友遇袭事件,务求彻底解决问题,并与惩教厅厅长等人,跟进有关事件。他说,也会在周三与安省人权专员贺柏励交换意见。

省警暂仍未列仇恨罪案处理

黄先生及黄太一家人上周五在Karwatha Lakes 地区的Canal Lake钓鱼时,遭人推下水。省警起诉一名12岁男童袭击罪名,仇恨罪案组正跟进调查,但省警周三表示,暂时仍未把黄先生的案件列为仇恨罪案。

黄太认为省府加强教育等行动,可望协助到他们,并希望政府能多点帮忙,防止钓鱼客被人推下水。

安省户外渔猎协会共同总教练梁丹尼说,两周前曾向陈国治表达亚裔钓鱼人士遇袭事件,相信陈国治能在省府内表达华人对事件的意见,可望推动省府多个相关部门,例如省警等配合,去协助华人社区。

梁续称,约克区警方曾推出“无惧钓鱼”的运动,没得到其他部门理会,希望陈国治向省府表达关注后,能令其他部门也有回应,例如举行教育公众的活动,并向当地市民解释,外来的钓鱼客也能带动当地的旅游业。

钓友发觉陌生人接近 须提高警惕戒备

星岛日报/安省户外鱼猎协会总教练梁丹尼认为,陌生钓友之间见面友善地互相问好的时代已经过去,钓友在钓鱼时发觉有陌生人接近,应该提高警觉随时戒备,如果对方有任何侵犯行动,立刻用手提电话报警。

他称,今次犯事的是一些中童,相信他们是受到环境影响,有身边的人令到他们相信所有华人都是不保持清洁、嘈吵、没有渔牌钓鱼及钓过量的鱼,所以开玩笑亦蓄意找华人作对象,亦可能是故意这样做。

梁丹尼觉得今次华裔钓友被推落湖是非常严重的事情,因为距离这次事发现场钓20分钟车程的地方,本年5月发生过当地人要查华人渔牌及勒令他们将渔获倾回湖中事件。今次又在这范围发生推人落水事件,其实现场的桥高逾5尺高,任何人从桥被推落湖都有危险。

他又称,有很多人曾经向协会投诉在Kawartha Lakes 和 Canal湖住渡假屋或行过,当地人见到是华人都会骂。其实有关方面已做了很多事情,在学校及团体做很多教育,彼得堡市政府更拍摄了一个30秒的短片宣传不要仇视外人,而华裔社区亦做了很多教育工作,所以华人钓友的行为已经十分守规则。

梁丹尼又指,安省省警对这些事的调查多采取“拖的政策”,例如于5月发生的案件,省警一直没有给当事人结果,有没有检控疑犯亦不知,打电话给负责调查的警员亦衹是留言和不覆电话。所以他呼吁当有陌生人接近,所有同行人士都要高度警觉。如果他们有行动,其他人立刻用手提电话拍下和立刻上YOU TUBE电脑网页,在全国做成一种压力,使当局不能不理会。

据黄姓事主妻子昨日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当她捉着其中一名儿童时,对方曾表示是有人教他这样做。

事件发生于上周五(21日) ,黄与妻子、次女及长子,驱车到闪高湖东面的Kawartha Lakes市近Bolsover的Canal湖一处湖边公园野餐垂钓。至下午2时30分,站在湖边小桥上的丈夫帮助幼子整理鱼竿,,突有3名白人小童走近,其中2名小孩与黄先生说了一声:“Hi”,不料其中一名小童突从后向黄先生猛力一推,黄跌下高约5尺的桥掉入湖中。黄太见状擒住涉嫌推她丈夫落水的男童,另外两童则骑单车逃去。

省警警员赶至现场,最后将3名小童带署。其中1名怀疑涉案12岁男童落案,控以一项袭击他人的罪名,下月22日在法院提堂。省警仇恨罪案组的警员现已加入调查。

华裔钓友被推落水 到湖边垂钓留阴影

明报/上周五(21日)发生的最新一宗华裔钓友遇袭个案,是跟去年夏季的一宗属同一地点,都是在Karwatha Lakes地区附近的Bolsover镇。被当地一名12男童推下水的事主黄先生,其太太昨日向本报讲述上周五的案发经过时,仍然犹有余悸。

黄太称,该处的湖水很深,幸而其丈夫熟习水性,自行游回岸边,如换转是她本人,或是其8岁的儿子或13岁的女儿,他们都不会游泳,后果可以不堪设想。他们现在想到再去湖边钓鱼,心里真的存有阴影。

她以往亦有留意亚裔钓友遇袭的新闻,没想过会发生在其一家身上,她不知道是今次涉及种族歧视,还是这些男孩贪玩。

黄太说,她前日主动联络中文传媒,挺身而出亲述事件,是希望提醒人们在湖边钓鱼或游玩时要提高警觉,希望以后不会再有人做出这些恶意和愚蠢行为。

黄太说,他们一家平日很喜欢郊游,但并不是经常去钓鱼的,上周五是今年的第一次。她跟丈夫、次女和儿子,当日原本打算前往加拿大国家展览会(CNE),但由于怕人多挤拥,故最后改为开车到Canal Lake,在湖边的公园野餐和钓鱼。

黄太忆述当时的情形说,其夫跟儿子在桥上垂钓,她和女儿则坐在旁边的树下乘凉。当时有3名白人男童在他们附近嬉戏,除了骑单车外,并从桥上跳进湖中,岂料其中1名男童跟黄先生说声“Hi!”后,对方趁他转身面向湖时,用双手大力把他从大约5尺高的桥面推落湖中。

黄太见状后立即上前把男童捉住,让女儿用手机报警。省警在15分钟后赶到,了解事件始末后,把3名男童带返警署,最后向施袭的1人落案起诉他伤人罪名。而黄先生虽没有受伤,但却全身尽湿,帽子、眼镜和渔竿都掉进水中,其口袋里的手机也被水浸坏。

10宗钓友遇袭未报案
华裔整桶鱼获被踢落湖或遭辱骂

明报/经过今年5月接连发生至少两宗针对亚裔钓友的袭击事件后,在过去的两个多月似乎静止了下来,讵料上周五又再有华裔钓友被人恶意推下水,有关注团体指实际遇袭数字远高于此,忧虑针对亚裔钓友的趋势并无减退,监督人权的机关目前正在密切关注事件,认为加强有关的公众教育是目前的首要事项。

据安省省警昨日向本报证实的数字,亚裔钓友的遇袭事件在2007年有4宗,去年回落至1宗,到今年至今则回升至3宗。安省户外渔猎协会共同总教练梁丹尼则忧虑,针对亚裔钓友的趋势其实并无减退。

梁丹尼称,这些只是官方数字,并未计算其他没有报案的个案。据他所知,另外还有至少10宗个案,受害人都是不愿意站出来向警方举报。

他说,当中不少是发生在彼得堡市以南钓鱼胜地赖斯湖(Rice Lake),有华裔钓友的整桶鱼获被人一脚踢进湖,也有华裔钓友被骂“you chinese, go home!”(你们这些华人,回家吧!)。

渔猎会今与彼德堡市委会商对策

渔猎协会今日将再度跟彼德堡市当地的社区暨种族关系委员会开会,届时他们将会继续研究亚裔钓友遇袭的问题,商讨日后所应采取的对策。

安省人权委员会昨日不讳言,改变人们(针对亚裔钓友)的态度,是需要一段长时间的努力的,现时需要做的,就是加强有关的公众教育来提高对事件的关注。

委员会发言人爱德华玆(Afroze Edwards)昨日向本报指出,比起数年前最初发生的袭击事件时,受害人现时都会较有信心挺身出来举报,这是个很好的转变。委员会正在密切监察情况,继续跟警方、市政府、自然资源厅、社区及渔猎组织共同合作。

据省警发言人罗斯督察(Inspector Dave Ross)称,在今年5月所证实的3宗个案中,经调查后,其中有华裔钓友被人发射烟花袭击的一宗,已不再被列为同类案件,因为当时在场钓鱼的不单只有亚裔,还有其他族裔的钓友。

因此,扣除该宗案件,今年至今共发生3宗个案,除了上周五最新一宗已作出了起诉外,其余的2宗目前仍在调查中,省警呼吁知情人士提供更多资料。

罗斯建议钓友如不幸遭人袭击,应马上用手机报警,尽量记下疑犯及其驾驶车辆的特征,以便警方寻找疑犯。对于利用具录像功能的手机或相机把施袭者的行为拍下的做法,罗斯认为,受害人在遇袭时,首要是要顾及个人安全,远离伤害自己的人,而拍下案发经过的短片,当然有助警方的调查。

1 Comment

  1. jackjia (Post author)

    关注华裔钓友遇袭案 陈国治向自然资源厅反映

    2009年8月27日

    【明报专讯】针对上周又再发生华裔钓友遇袭事件,安省移民及公民厅长陈国治(图)十分关注这问题。他继两个月前跟约克区警察总长乐巴治会面时就问题进行讨论后,他昨日亦已向安省自然资源厅长坎斯菲尔德(Donna Cansfield)提出关注。

    陈国治昨日并安排尽快跟安省人权委员会首席专员贺珀励(Barbara Hall)再次就问题交换意见。

    他向本报称,自然资源厅目前正在密切监察情况,接会做应要做的事项,包括加强在社区的公众教育工作。他也认为加强公众教育十分重要,而且应从小做起,因为如今次最新个案为例,施袭者年仅12岁。

    对于上周五(21日)最新一宗袭击个案的受害家庭,陈国治表示会向他们表达慰问,并表扬他们挺身而出,向省警举报施袭者的不法行为。

    另外,安省户外渔猎协会昨晚再度跟彼得堡市的社区暨种族关系委员会开会,续研究持续发生的亚裔钓友遇袭问题,商讨日后所应采取的对策。

    彼得堡市社区暨种族关系委员会跟省警属下3个警区,分别是该市、Kawartha Lakes及Northumberland警区所合作的公众宣传短片,目前正在密切的筹划当中。

    安省省警发言人利昂(Peter Leon)昨日称,这段公众宣传短片所传递的信息,就是任何钓鱼人士如遭到骚扰或袭击,都应向警方举报,警方必定会就个案进行深入调查。利昂不讳言,有些受害人是会选择不报案的,故省警希望公众要有信心,明白省警是会慎重处理所有举报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