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6/中国制冒加国名烟,骑警检971箱拘5华汉

明报/加拿大皇家骑警大多地区关税和消费税部门,与加拿大边境局联手,近日破获一个从中国运假冒加国品牌香烟Du Maurier的犯罪集团。警方在士嘉堡街头截查的2辆汽车中,以及在宾顿市的一个仓库中,一共起获了971箱冒牌香烟,拘捕5名华裔男子。

皇家骑警多伦多东区分部关税和消费税部下士海因斯(Erich Heins)昨日对本报表示,最初是加拿大边境局在检查一批海运来的货柜箱时,发现有可疑,于是通知皇家骑警。骑警于是在上周二(18日),在士嘉堡的街头截查了2辆汽车。

一辆是租来的大货柜车,里面装了464箱Du Maurier品牌香烟;另一辆是2008年的Honda Odyssey小型客货车,里面装了20箱同样牌子的香烟,以及约9000元现金。经验证,两车内的香烟都属冒牌货。

警方在现场拘捕了两车的司机,并顺藤摸瓜,查到他们在宾顿市还有一个自助式仓库,于是又对那里执行搜查令,再起获487箱冒牌牌Du Maurier香烟。至此,警方共起获971箱冒牌烟,逃税总额高达220万元。

5名华裔男子被捕,分别是31岁士嘉堡居民周强(Qiang Zhou,音译)、23岁万锦市居民周维先(Wei Xian Zhou,音译)、29岁士嘉堡居民周兴(Xing Zhou,音译)、42岁万锦市居民余乃秦(Nai Qin Yu,音译)、22岁士嘉堡居民史于君(Yu Jun Shi,音译)。

骑警依据《消费税法(Excise Act)》第23条2项以及29条B项,藏有和销售未缴纳关税的烟草,《刑法》中有关持有伪造产品的条款,以及《关税法(Customs Act)》中的相关条款,对5名疑犯于上周五(21日)在多市旧市政厅提出控罪。疑犯将于11月13日首次过堂。

海因斯表示,骑警相信这批冒牌烟是在中国制造,然后运至加拿大。他称该批冒牌烟制作精美,外观几可乱真。他并表示,假烟的危害在于令加国政府损失上百万税收,又不利身体健康,另外,它对合法的加国香烟制造公司造成巨大打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