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5/市民出庭听审撑陈旺 延下月14日再提堂

明报/多伦多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老板陈旺与2名亲戚,涉嫌将捉到小偷的手、脚捆绑,扣留在其车内,因而被警方拘控袭击他人、绑架、强行禁锢、暗藏武器等罪一案,被告陈旺及其代表律师温斯坦(Seth Weinstein)昨天未有出庭,只是派出律师助理到庭交换证供,该案延迟至下月14日再次提堂。

昨天除有“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成员陈弘基和袁海耀再次出庭支持之外,前大多市市议员兼警政委员会成员张金仪,及数名支持陈旺的华裔市民也有到场听审。

张金仪向本报称,获悉该宗案件后,他有份在网站签名支持该请愿行动。

他说:“被告当时的行动只是为了生计及照顾家人,警方发出的检控有违法律的精神。我也为该案延迟开审而感到气愤!”

昨天除有2名自称是陈旺同乡到场听审外,另有1对来自中国的新移民夫妇出席支持。

林女士称:“我与其他人谈及该案件时,大家都感到可笑及不可能发生。我认为捉到贼应被视为英雄,不应遭到检控的收场。另法律是人定的,应有灵活性!”

她的丈夫庄先生则说:“陈旺当时无绑架动机,怎可能被控绑架呢?”

获逾8000请愿签名

“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成员陈弘基说,该委员会已总共收集到逾8000个请愿签名。该委员会曾向国会及省议会发请愿信,现时陈旺已获1名国会议员和1名安省省议员支持,该2名议员要等到夏季休会结束,等到国会及省议会于9月重开时,才可能对该事件有所行动,包括会递交请愿签名。他续称,该案继续延迟审讯,会对陈旺有极大害处,由于若于保释期间再犯任何官非,他会被加控更多控罪。

该委员会另1名成员袁海耀则表示,一些与该案无关的律师也认为,对陈旺的控罪极不公平,故该委员会希望有更多市民作出行动来支持陈旺。

该案发生于5月23日,3名被告涉嫌在登打士西街夹士巴丹拿道一带,将捉到的涉嫌高买男子的手、脚捆绑,扣留在汽车内。

警方到场后将3名被告检控,其后查看被告超市的保安摄录机后,才对该名被捉到的黑人疑犯发出偷窃控罪。

陈旺案 控方再向辩方提交文件

星岛日报/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东主陈旺及两名员工,因追捕涉嫌高买者被警方起诉涉嫌袭击、非法禁锢、绑架及携带隐藏武器一案,昨日再度过堂。控方再向辩方交出与该案有关的一些文件,法庭订出下月14日对该案另一次过堂程序。

下次过堂9月14日

昨晨在多伦多旧市政厅法院进行的简短过堂程序,只持续两至三分钟。根据披露文件程序,控方在庭上向陈旺的律师苇士汀(Seth P. Weinstein)之一名代表人,提供与该案有关的控方文件材料。法官订出在今年9月14日进行另一次过堂程序。在上月底进行的一次过堂程序上,控方已向辩方交出一部分的控方文件材料。

陈旺及苇士汀两人昨日均没有亲身到法庭,过堂程序由苇士汀的代表人协助完成。但“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成员陈弘基和袁海耀、社区人士张金仪和周宇平与及两名关注陈旺事件的新移民,就有到法庭跟进事态发展,并表达对陈旺的支持。

逾8,000人签署请愿书

陈弘基在法院大楼外透露,至今已有超过8,000人,响应该委员会今年6月初发起支持陈旺的网上签署请愿书行动。他指出,待省议会和国会下月复会后,委员会收集所得的签名请愿书,将由两名政客支持者提交两议会。

委员会另一成员袁海耀希望法庭可尽快展开审讯,让陈旺可消除此事带来阴影,专心经营其超市生意。

本身是多市议员魏德方助手的周宇平,昨晨以私人身份到庭,表达他个人对陈旺的支持。

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东主陈旺稍后在其店铺外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指出,如有人涉偷两个奇异果,店方为了两个奇异果报案也麻烦,警方亦要劳动警力和时间去处理。他因此希望当局可制订一套简易法规,有效地遏止此类涉及小量偷窃的案件。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