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5/多部华人作品入围多伦多电影节

星岛日报/第34届多伦多国际电影节即将于9月10日到19日举行。近日主办方已将全部入围影片及出席嘉宾的名单陆续公布完毕。

今年电影节组委会共从近3,000部送选影片中,选出335部入围影片,包括271部剧情片及64部短篇。其中全球及北美首映的影片达72%。讲述达尔文生平的英国影片《造物弄人》(Creation) 将在电影节的开幕式上全球首映。讲述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在1836-1840年间的爱情与生活的《年轻维多利亚》(The Young Victoria )将成为闭幕影片。

在影展中,观众可以期待的华人影片包括:分别入围主映单元(Gala)和特映单元的,中国内地导演陆川执导的历史大片《南京!南京!》(Nanjing Nanjing)和何平导演、范冰冰主演的古装巨制《麦田》(Wheat)。

当代世界电影单元有,马来西亚华人导演何宇恒导演的《心魔》(At the End of Daybreak);香港导演杨凡执导的眷村生活的影片《泪王子》(Prince of Tears),以及一部中国西藏的藏语影片《寻找》(The Search)。入围纪录片单元的有,中国新锐女导演郭小橹的纪录片《我们曾经的无产者》(Once Upon a Time Proletarian:12 Tales of a Country)。

3000部影片选出335部

由法国选送的30多部影片中还包括了3部与中港台合作的影片,包括:香港导演杜琪峰和法国摇滚天王约翰尼.哈里戴合作的《复仇》(Vengeance);台湾导演蔡明亮的《脸》(Face)和中国争议名导娄烨的《春风沉醉的晚上》(Spring Fever)。

另外还有,杜琪峰监制、郑保瑞导演、古天乐主演的香港电影《意外》(Accident);曹驰、陈冲主演,根据李存信自传回忆录改编的澳洲影片《最后的舞者》(Mao’s Last Dancer)。

今年将走上红地毯的荷里活巨星云集,包括了George Clooney、Nicolas Cage、Penelope Cruz、 Colin Farrell、Michael Douglas、Demi Moore及Jennifer Connelly等等一长串名单,而华裔明星出席者并不多,除了《南京!南京!》中的秦岚和《最后的舞者》中的曹驰外,似乎再也见不到其他明星的名字。而上述华人影片中的导演们则将全部出席影展。

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从1976年创办至今已成为规模仅次于法国戛纳电影节的第二大电影节。近年来获得多伦多电影节最高奖“观众选择奖”的电影几乎都获得了奥斯卡奖提名。喜爱电影的观众可以到电影节的网站查询参展影片以及购票方式:http://www.tiff.net/default.aspx。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