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5/龙卷风预警需改善 两级政府促研讨各种可能机制

加通社/安省多个地区上周四遭到龙卷风吹袭,导致一名11岁男童死亡、大量树木被吹倒,以及一些居民被困建筑物内。联邦政府及省府官员促请有关当局改善全国紧急事故警报系统。

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周一表示,当局需要研究如何更有效向公众发出关于猛烈风暴的警告。他又指出,若果其他地方已经实施更佳预警系统的话,有关当局有责任详加研究。

联邦公共安全部发言人麦克拉斯基(Chris McCluskey)昨天在声明中指出,该部门正在研究引进一套全国性公共警报系统。

多伦多追风者鲁宾逊(Mark Robinson)表示,问题不在于何时发出龙卷风警报,却是如何发放。

鲁宾逊指出:“加拿大环境部做得十分好,能够及时发出警报。唯一问题是…现时并无足够的基础建设,促使所有人接收有关警报。”

环境部上周四下午3时25分左右发出龙卷风警报,正好是该股F2级别龙卷风当天吹袭安省杜咸区(Durham)前微多于半小时。

环境部警报应变气象学家金贝尔(Peter Kimbell)指出,在龙卷风领域上,该次预警时间“异乎平常”。他表示:“我们通常会等候龙卷风确实出现的报告,但这次在杜咸区,我们在龙卷风着陆前已发出警报。我们不想发放假警报。”

安省省议员穆铎(Bill Murdoch)表示,该些当时没有正在收听电台节目的杜咸区居民并不知道龙卷风快将吹袭当地一带。

不知龙卷风来袭

杜咸区警察总长贝尔热(Rene Berger)及消防总长施瓦茨(Bill Schwartz)表示,直至龙卷风吹袭住有居民2,500名的杜咸区前,他们对龙卷风即将来袭毫不知情。两人在龙卷风吹袭后翌日表示,他们听闻该区出现雷暴的报告,但并不获悉任何龙卷风警报。

施瓦茨上周五表示,他并没有收听电台广播或收看电视,因此直至龙卷风着陆后才知道有关情况。

尽管环境部设有网页及来电收听天气服务,但本地传媒在发放警报予公众人士方面经常担当重要角色。

Bayshore广播公司新闻经理派瓦(Manny Paiva)表示,他的同事迅速在当天下午3时左右向一个邻近社区发出龙卷风警报。该广播公司在杜咸区营运3个电台。

派瓦认为,在通报恶劣天气方面,传媒不应持续成为主要渠道。

在美国,当风暴吹袭期间,所有位于风暴吹袭地区范围的电视台均会在电视画面下方播出警报字句。很多经常遭受龙卷风吹袭的中西部社区亦会发出警报通知区内居民。

但鲁宾逊指出,有时候该个系统也难以防止龙卷风吹袭所造成的破坏。

穆铎则表示,基于龙卷风的不可预测性,他对警报系统的成效存疑。

危房减至38间 旺市风灾重建料需1年

明报/虽然旺市市长杰克逊(Linda Jackson)已宣布,受上周四龙卷风灾造成的危房数量,已由44间减少到38间。但这些危房从清理到重建,需要数月甚至1年的时间。旺市市府和加国红十字会已发出呼吁,吁市民捐款帮助受灾居民。

杰克逊市长昨日在旺市重灾区之一的麦健士少校径(Major Mackenzie Drive)夹珍街(Jane St.)地区宣布,经过建筑工程师的仔细清点之后,因上周四的龙卷风灾而造成的危房数量,已由原先宣布的44间,减少到目前的38间。

“这38间房屋已被确认为不能居住的危房,这些房子是不是都要被推平重建,我们目前还不知道。至于有多少间房子需要重建,我暂时也没有确切数字。”

从上周四发生龙卷风灾害的当日起,杰克逊就已经宣布旺市进入紧急状态,以方便调集资源救灾。不过紧急状态已经在上周六晚上结束。

杰克逊称,市府目前调集多辆垃圾车日夜前往重灾区,帮助受损住户清理垃圾,加快恢复生活的速度。“我对到目前为止的救灾行动进度感到满意。”

她也对灾区居民的守望相助大表赞扬。称许多居民都热心地向受灾的邻居提供栖身之处,还有食物和饮水。

旺市天主教教育局的一名官员表示,受灾的St. Peter天主教小学,屋顶在风灾中受到一些损坏,出现漏水情况,但并不是很严重,应该很快就能修复让学生回去上课。

由于保险公司的赔偿尚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送到灾民手上,加国红十字会因此呼吁公众捐助现金,帮助那些已经无家可归的灾民度过这几日最困难的时期,等保险公司的赔付全部到位之后,这些灾民就不会这么困窘。

红十字会的捐助电话是1-800-418-1111,或网站www.redcross.ca。

旺市的华人市议员杨士渟表示,旺市市府已在尽全力协助灾民。但整个救灾过程会持续很长时间,因此市府方面也会从长计议。

“那些受损最严重的房子,都必须推倒重建。这样算下来,那些灾民要回到自己的家中,可能是要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了。眼看酷寒的冬天就要到来,怎样加快重建的速度,安置那些流离失所的灾民,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

杨士渟称,省府方面已表示要拨款资助灾民,而联邦政府方面也会有救灾款项,但会通过省府来下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