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3/生源减少 规管不严.更多私校将步麦迪逊后尘

星岛日报记者 韩锦萍/麦迪逊学院及最近其他私立高中的倒闭折射出私立高中规管上的漏洞,也成了影响私立高中生存的隐忧。加上中国教育部因私立学校的信用危机发布留学预警,使生源进一步减少,令留学中介和私校更加恐慌。业内人士预测麦迪逊学院事件仅是冰山一角,今后会有更多私校步其后尘。

今年一月刚刚访问中国的加雄移民公司移民顾问陆炳雄昨对本报表示,中国教育部于去年12月29日针对加拿大私立学校发布留学预警之后,在今年一月份他就看到国内的很多留学中介和加拿大私立学校在国内的办事处都极其关注。一些留学中介马上开始不再让私校做广告,以撇清与私校的关系。而一些私校在中国的办事处则因此纷纷召开说明会,推广会等,向家长说明私校出问题只是个别现象,而自己的学校信誉如何良好等等。

麦迪逊学院只是冰山一角

陆炳雄表示,私立学校不能一概而论,有些私立学校质量很好,且不是有钱就可以进。但国内的家长并不了解私校好劣,因此只好不再选择私校。这令现在本地很多私立学校都存在生源的危机。有些老牌的私校生存都困难,私下试图将学校转手,小的私校就面临更多困难。

陆炳雄认为麦迪逊学院的情况只是冰山一角,未来会有更多私校关闭。私校的危机其实也源于规管上的漏洞。私立高中不同于私立专上学院,私立高中没有一个规管机构,处于监管的空白地带。陆炳雄认为,私校应加强自我管制,成立一个类似移民顾问协会一样的自我规管机构,这样才能有生存的机会。

去年12月29日,中国教育部以“出国留学不要盲目选择加拿大的私立学校!”这样醒目的标题高调发布留学预警,警告国内计划到加国留学的人士慎重选择学校,以免被不良教育机构及其在国内的招生代表欺骗。教育部以往的预警一般针对海外个别的学校,以“加拿大私立学校”这样群体概念高调发布警报,前所未有。安省政府2005年修改的私校法,要求今年9月之前私立专上学院完成注册,但并未将私立高中纳入管理范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