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9/上半年大多区屋价20%逆市上升

明报/据一份地产界投资回报报告指出,在最近严重的经济衰退中,大多区房产市场仍富有活力。单在今年上半年,大多区近20%的独立屋和共管柏文的平均屋价仍能逆市上升。

在独立屋市场,以多市湖滩区升幅最大,达3.79%,平均屋价由2008年6月的689,278元上升至715,422元;皮克灵市居次,升幅有3.72%。至于共管柏文,则以Cliffcrest及 Guildwood地区称王,升幅为6.45%,其次为多伦多北区及Cricket Club,升幅为6.1%。

柏文走势劲 两区升6.45%

发表该份投资回报率报告的RE/MAX地产公司安省/大西洋地区执行副行政总裁波斯勒(Michael Polzler)表示:“所有地区的屋价都下调,房屋供应量维持高水平,加上借贷利率又达历史新低,所以能吸引买家。”

由于共管柏文较易负担,其楼价升幅比独立屋更大,在多伦多地产局(TREB)的59个分区中,有13个分区的平均楼价录得升幅,比率达22%。其中以Cliffcrest/Guildwood地区升幅最大,达6.45%,平均售价由2008年6月的165,197元上升至今年的175,855元。不过, 波斯勒认为今时不同往日,随着供应下降,需求增加,令今年下半年屋价受压,故他预料届时所有地区的平均屋价,将会跟去年看齐,甚至稍为偏高。

就以多伦多市东为例,在18个分区中便有4个地区的平均房价上升。至于整个东区于今年上半年的平均房价则下跌不足1个百分点。

多市独立屋平均售价跌幅最大(5.17%)的中部地区(房产价格由平均的932,198元下调至884,036元),房屋交投量升幅最大,有2,000间房屋易手,较去年上升4.28%。平均独立屋价格下跌4.49%的多伦多北区(平均房产价格由551,452元下调至526,693元),交易量亦有4,249宗,升幅为3%。多伦多北区是整个地区唯一录得房产平均价格上升的地点,由1年前的275,113元,上升0.26%至275,822元。

波斯勒预测,房地产目前的升势尚算健康,未来屋价可能还会有上落,但他相信大多区房地产市场最恶劣的环境已经过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