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9/华埠商户报案 警允加快处理

高买猖獗 华商会与警商对策

明报/多伦多华商会就中区华埠高买案猖獗问题,近日与警队52分局代局长开会后,获答应将加快处理华埠报案,而该会更联同多伦多中区华埠商业促进区(CBIA),昨天向多市警察总长及52分局局长发请愿信,要求对警员到华隆超市查案而不发控罪事件作出公开解释。

与此同时,CBIA呼吁多达四成仍未签交“保安员入店拉人同意书”的华商,尽快将签好的同意书交回CBIA,当发生高买案时店东不用自己动手,只需致电2名由CBIA聘用的临时保安员,便可于5至10分钟内到场代表店东拉人。

保安入店拉人 四成商户未签同意书

多伦多华商会会长张小惠表示,该会就近期发生的华隆超市及陈旺事件,上周与52分局代局长商量有关中区华埠的高买案问题。该名高级警官指其实各个社区都有高买案问题,反正警方会轮流在各区推行打击行动,故警方也将会在中区华埠加派警员巡逻,当商户报案时,可于短时间内到达现场调查。

她说:“警方未有说明加派人手详情,但本会希望会类似数年前东区华埠的打击罪案行动相若,例如派出两名专责警员于接到报警电话后,平均可于15分钟内到达现场。”

她向警方称,华人商户已从近期发生的事件而获得捉贼教训,而该名高级警官也再呼吁华商,发生罪案时要报警。

向警察总长发信促解释华隆事件

该会联同多伦多中区华埠商业促进区向多市警察总长及52分局局长发出请愿信称:“……自发生陈旺事件后,该会已尽力呼吁华商不要自己拉人,要等待警方到达现场处理案件。……跟□发生华隆超市事件,令该会难以明白为何等到警员到场后,未对涉嫌高买及打人的女子落控罪。……警方的行动发出的信息是:在唐人街发生的罪案是可以宽恕的……故希望警方对到华隆超市查案而不发控罪事件,作出公开解释。”

多伦多中区华埠商业促进区主席陈乐屏称,CBIA聘用的2名Intelligarde公司临时保安员,已于本月3日开始工作,至9月6日止。他们每周五、六、日由下午1时至晚上9时工作,期间遇上问题的华商可电416-760-0000召保安员到场帮手。

然而,该会仍建议商户也同时报警,让警方将发生的罪案纪录在案。紧急案件可打911,非紧急案件则可致电416-808-2222。

多伦多华商会上任会长许家新说,CBIA聘用的2名临时保安员的经费,都是来自会员物业税交费的一部分,但会员要签交“保安员入店拉人同意书”后,才获得保安员到私人地方拉人的服务。然而,现时530名会员中,只有六成会员签交该同意书。

陈旺对CBIA聘用2名临时保安员表示欢迎,他说已向CBIA签交“保安员入店拉人同意书”,但暂时仍未电召过该2名保安员到其超市帮手拉人。他说:“若然聘用私人保安员有效用的话,我不介意大家夹钱长期聘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