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2/中国长者来加探亲 争做黑工摘蓝莓

明报温哥华专讯/大温酷暑,一群从大陆来探亲的花甲老人,却头顶烈日在蓝莓园里“打黑工”,酬劳不过每磅40仙。农场主人透露,今年蓝莓大丰收,需要大量人手采摘,因此对打工者身分“只眼开只眼闭”。

因为大丰收,今年蓝莓收购价格被压至每磅80仙,利润太低,有业者甚至任其烂在田里。

健康美味的卑诗蓝莓,每一粒都须经人手采摘,在7、8两月的成熟季节,大温蓝莓园都会聘用摘果工人,但薪酬太少、工作太辛苦而少人问津,以往摘果工人不少是印裔人士,近年已逐渐被一群满头白发的“黑工一族”代替。

这些长者大部分是自大陆来大温探亲人士,年龄60、70岁左右,所持旅游签证按规定不得工作,否则即遭遣返。不过有农场主人称,政府对此少有管理,多年未听说有人被发现。但以往招工都是私下进行,现在也有人公然在本地华文网站上张贴广告,甚至写明欢迎老人。

年近七旬,来自江苏的萧老先生夫妇,已经在素里一间蓝莓园连续工作了7日。记者昨日中午遇到两老时,看到汗水已经将衣衫全部打湿,花白头发湿漉漉地贴在脑门上,才知他们一早6时由女儿送至蓝莓园,已经工作了足足5小时。

萧老先生坦言,女儿移民加拿大,先后产下2名子女,目前是全职主妇,由女婿一人工作支持家用。来蓝莓园工作,既能减轻爱女负担,也可攒些零用钱回国时给亲友购买礼物。

两老昨日上午共摘蓝莓113磅,加上前几日所摘的990多磅,合计1,100磅,按照每磅40仙的价格,则7.5日共收入440元,每人每天不过30元,尚不足卑诗省规定最低时薪的一半。

蓝莓园东主回应指,前两年蓝莓价格好,吸引不少人入行,今年蓝莓大收,收购价格从原来的每磅2元压低至每磅80仙,缩水六成。他的邻居就因为无钱可赚放弃采摘,任成熟的果实烂在地里,如今维持运作就已不错,要加工资也是有心无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