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2/解决工潮最佳谈判方式 劳资无直接对话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多伦多市府与代表罢工员工的工会目前大致上没有直接的接触,只是由调停人在谈判现场充作中间人来传递信息,而这安排被形容为目前最佳的策略。

市政府与代表户外员工的加拿大公务员工会(Canadian Union of Public Employees)的416分会的谈判在位于坚尼地道(Kennedy Rd.)及401公路的Delta Toronto East酒店进行。

由费格逊(Mark Ferguson)领导的工会谈判小组以这酒店设于地面一层的会议室来作为总部,空间足以容纳顾问工作人员及全部十二名谈判小组成员,也可以放置文件及电脑。市政府的谈判小组则在酒店主翼租用了一些房间。调停人赞尼斯(Bruce Janisse)也租用了房间。当有一方作出建议,赞尼斯会接到通知前往所属的战斗室,了解内容,然后向另一方转达,以便取得回应。

信息传送令人有压力

谈判员表示,这些信息的传送可以叫人感到压力,因为不知道对方需要多久才回覆。无人可以肯定对方是否真正在考虑,抑或故意拖延来触动另一方神经。

代表户内员工的79分会的谈判在多伦多市政府大楼对面的喜来登中心(Sheraton Centre)进行。

这里负责调停的是史莫(Denise Small)。由于户内员工涉及四份合约,所以劳方的运作有所不同。这个分会租用了酒店地面一层的会议室来举行大型的核心会议及用作总操作中心,另有一个较细的房间来作为小组会议及电话会议之用。史莫也是负责传递信息的工作。她会将任何一方的建议向另一方传达。

缅尼吐巴省布兰顿大学(劳工关系教授李维(Alan Levy)表示,大致上将双方分隔可能是调停人员目前最佳的策略。

李维也在安省担任调停人及仲裁人。他表示,市政府绕过工会的谈判领袖,直接向工会成员公开建议内容是失策的做法。

他认为,朝这方向发展已延长了罢工。

他接受访问时称,现场的调停人将会知道何时应当安排双方共处一室,但可能目前不是时候,因为工会的谈判人员感到愤怒。

资料来源:星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