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0/多伦多市政工潮 影响没有7年前大

世界日报/多伦多市政工人罢工已进入第四周,劳资双方18日都称谈判仍在继续进行,但目前无立即结束的迹象。主流媒体分析,凉爽的天气和便利的网路服务,使这次罢工不如七年前对市民的影响那么大,因此如今工会手中的谈判筹码有限。

2002年,同样是416和79两个市政工人工会闹工潮,安省政府仅16天后就立法复工。但今夏罢工将近一个月,多伦多政府仍然态度强硬,安省政府也按兵不动,这是罢工工会始料未及的。“多伦多星报”称,这场罢工中老天爷无疑帮了市府一把。温莎大学劳工研究系主任霍尔(Alan Hall)称,凉爽的天气缓和了垃圾工人罢工带来的压力。

七年前的市政工人罢工中,多伦多最高气温达到摄氏30.2度。热浪使垃圾腐坏加速,市区一些地方臭气熏天,行人需要掩鼻而过,居民更不堪忍受。但今年多市天气凉爽,罢工至今这段时间最高温度只有24.9度,大部分日子都在20度出头,这样的天气不太容易造成垃圾腐烂。

市府也记取了上次罢工的教训,在这次罢工开始后仅四天,就在市内多个地方开放临时垃圾场,也减少了市民的压力。

另外,上次罢工中,炎热的天气迫使市府在罢工开始一周后,就重新开放市府所属的游泳池,供市民避暑;但这次罢工期间由于气温较低,市民对游泳池的需求并不迫切。

科技进步也帮了市府的忙。如今网路服务日益壮大,令不少市民虽面对无人收集垃圾的困难,但却比较容易解决难题。2002年网路科技还未普及,但现在网购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不少年轻人趁罢工在购物网站Craigslist上打出五块钱代收一袋垃圾的广告,让不想去垃圾站排队丢弃垃圾的市民可以花钱买服务;此外苦于日托服务关闭的家长,也可以上网查找私人托儿所替代。

与七年相比,今年夏天多伦多市无特别大的国际活动,也让工会在谈判减少了筹码。2002年市政工人罢工,正赶上教宗John Paul二世因世界青年日造访多伦多,市政府官员害怕城市街道脏乱会在教宗面前丢脸,因此急急通过复工法案。不过,今年来访的外宾都无教宗的分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