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9/多伦多老城娱乐区 外保守内新锐

世界日报记者马天培多伦多报导/造访过多伦多湖滨老城娱乐区(Disdillery District)的人,常会为它的矛盾与统一而惊喜。拥有百年古迹和画廊剧院的老城娱乐区,是一个外表保守、内里新锐的区域,“时间”在这里似乎已经失去意义。走遍整个北美洲,也不会找到像老城娱乐区面积这样大、保护这样完善的维多利亚工业建筑群。

自1831年英国人沃兹(James Worts)飘洋过海来到加拿大,在安大略湖边开设一个谷物粉碎厂开始,这个区域的建筑就开始逐渐成型。在沃兹的小叔子古达姆协助下,加工厂发展壮大,最终开始做酿酒生意,不过沃兹却因妻子去世在厂中投井自杀,给老城娱乐区留下一个有关鬼魂的传说。此后,这块土地一直为工业所用,1990年才变为除好莱坞之外的最大的电影拍摄基地。直到2003年,老城娱乐区才作为集艺术、文化、娱乐及古迹为一体的村庄式小区正式开放。

与许多一板一眼的古建筑不同,老城娱乐区的古迹充满生机,仿佛在呼吸。在百余年前留下的砖路上走着的是来自各国的游客,偶尔还有盛装的新娘;旧日工厂中留下的老磨盘和其他机器一起散放在画廊旁、咖啡店里,十分自然;而红砖绿门、窗户狭小的厂房,现在已成为画廊、设计店的栖身之处。

老城娱乐区中有大小画廊19家,剧院及戏剧学校17所,一年到头举办着各种演出及活动。画廊中多展示当代艺术家的作品,风格也比较大胆。如Clark & Faria画廊中现在展示的库普兰(Douglas Coupland)作品,一地散乱地摆放着旧信封、商品包装,甚至还有一幅毛泽东画像,而屋子正中用许多大小积木组成句子,仔细看去,内容大多是脏话。

剧院中最出名的则是Young Centre,这间剧院较为小众化,上演的节目包括舞蹈、话剧、音乐。老城娱乐区的地址是55 Mill St.,网址为http://www.thedistillerydistrict.com。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