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6/新疆披露乌鲁木齐骚乱事件发展始末(数则)

-新疆披露打砸抢烧杀暴力犯罪事件当日发展始末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细节:暴徒分多路行动
-目击乌鲁木齐“七·五”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乌鲁木齐“劫”后见闻:的士司机吓得腿软
-骚乱死亡人数达到140人,57具尸体在背巷发现

cctv_xj1_w.jpg

cctv_xj2_w.jpg
7月5日20时左右,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图为视频截图

新疆披露打砸抢烧杀暴力犯罪事件当日发展始末

中新社乌鲁木齐七月六日电 (记者 闫文陆 符永康)七月五日,乌鲁木齐市发生严重打砸抢烧杀暴力犯罪活动,目前已造成一百四十多人死亡。新疆六日通报了当天该事件的发展过程。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六日上午的一个情况通报会上称,七月五日十七时许,两百余人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聚集,新疆警方按照工作部署和处突预案开展相应处置工作,依法强行带离现场七十余名挑头闹事人员,迅速控制了局面,之后,又有大量人员向解放南路、二道桥、山西巷片区等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聚集,并高喊口号,现场秩序混乱,十九时三十分许,部分人员在山西巷一家医院门前聚集,人数达上千人。十九时四十分许,在人民路、南门一带有三百余人堵路,警方及时将这些人员控制、疏散。二十时十八分许,开始出现打砸行为,暴力犯罪分子推翻道路护栏,砸碎三辆公交汽车玻璃。二十时三十分许,暴力行为升级,暴力犯罪分子开始在解放南路、龙泉街一带焚烧警车,殴打过路行人。约有七八百人冲向人民广场,沿广场向大小西门一带有组织游窜,沿途不断制造打砸抢烧杀事件,二十一时许,约有两百余名维吾尔族青年在人民广场自治区常委附近高呼口号,企图进入常委机关大院未遂后离去。

事件发生后,处理事件的指挥部迅速调集近万名警力分赴广场、南门、团结路、赛马场、新华南路、新疆大学、红雁池电厂等事态严重的地点进行处置。至二十二时许,大规模打砸抢烧杀得到了基本控制。暴力犯罪分子开始改变策略,分多路、多股行动,制造打砸抢烧杀事件。指挥部迅速调整策略,组织部署前线处置力量,组成小分队沿市区搜捕打砸抢烧分子,营救被困民众,凌晨事态基本得到控制。

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事件细节:暴徒分多路行动

中新社乌鲁木齐七月六日电 (记者 闫文陆 符永康)七月五日,乌鲁木齐市发生一起严重打砸抢烧杀的暴力恐怖犯罪事件。截至目前,已造成一百四十人死亡,八百一十六人受伤,一百九十六辆机动车被烧和被砸,部分店铺门面及两座楼房被烧。公安机关已抓获打、砸、抢、烧犯罪嫌疑人百余名。目前,乌鲁木齐市交通和社会生活已恢复正常。

六日当地官方在此间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有关情况。公安机关查明,这起事件是有组织、有预谋的。民族分裂分子热比娅为首的“世维会”借广东韶关事件直接煽动、策划、指挥境内制造了这起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六月二十六日,广东省韶关市发生新疆籍员工与当地员工群殴事件。这是一起普通的治安案件,已经进行了妥善处理。事件发生后,“世维会”借此竭力污蔑中国民族宗教政策,煽动借此造势,制造事端;境内一些人别有用心地在网上炒作鼓噪。

从七月四日晚开始,一些网民在QQ群、论坛和个人空间发帖,呼吁七月五日十七时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南门聚集,响应“世维会”在境外组织的游行示威。有人大量发送短信,号召人员向乌鲁木齐聚集。“世维会”头目热比娅公开讲,七月五日乌鲁木齐会发生一起大的事件,要求境内关系人关注和搜集事件的相关情况。

在境外的指挥策划下,七月五日十八时二十分许,有二百余人在广场聚集,被当地警方劝离。十九时四十分许,有三百余人在人民路、南门一带堵路,被警方疏散。二十时十八分许,有人动手打砸抢,推翻道路护栏,打砸三辆公交汽车,被警方驱散。二十时三十分许,事态升级,打砸抢烧分子在解放南路、龙泉街一带焚烧警车,追打过往行人。七百至八百人沿广场向大小西门一带游动,沿途不断打砸抢烧杀。至二十一时三十分初步查明,有三人被打死,二十六人受伤,其中六人为警察,事态严重升级。

为维护乌鲁木齐市的社会稳定,当地政府及时部署警力分赴人民广场、南门、团结路、赛马场、新华南路等事态严重的地点依法果断处置。至二十二时许,主要街道和商业网点的骚乱得到基本控制。但打砸抢烧杀分子改变策略,分多路、多股行动,在控制区的外围活动、在大街小巷活动、在城乡结合部活动,见汉族人就杀、见汽车就砸、就烧。当地有关方面迅速调整策略,组织部署一线处置力量,组成小分队沿市区营救民众,搜捕打砸抢烧杀犯罪分子。

目前,网上仍有人在煽动策划,图谋继续制造事端,扩大事态。当地政府正在全面加强防范和社会面控制工作,决心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确保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目击乌鲁木齐“七·五”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中新社乌鲁木齐七月六日电 (记者 汪金生 孙亭文)五日下午,乌鲁木齐原本蔚蓝的天空被阵阵浓烟污染,一起由境外策划、境内组织实施的暴力犯罪活动震撼了新疆。

五日夜幕降临时,乌鲁木齐人民广场、新华南路、外环路等地,一群人数不明的暴力犯罪分子手持刀具、棍棒,对沿街店铺、车辆及行人进行了疯狂地打砸抢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时处置,六日早晨基本平息了事态。

五日下午天色未暗时,记者在乌鲁木齐团结路新疆电视台附近看到,浓烟升起,夜色中依稀可见火光。一些人群冲上街头,对无辜的民众追打、乱砍。武装警察随即出动,警笛声在城市周围响起,乌鲁木齐市政府凌晨时发出了交通管制紧急公告,宣布从当晚一时至八时之间,对部分路段进行了戒严。

在乌鲁木齐市南区的金银大道附近,记者看到,数百名极端暴力犯罪分子在该路段拦截车辆,殴打无辜民众。多辆公交车被拦截,一名女子和一名男子被拉下车,并遭到殴打,所幸的是两人急速逃离了现场。车辆被砸毁,后被点燃焚烧。

极端分子还对沿街的企事业单位进行攻击。五日晚间,记者在乌鲁木齐金银大道附近看到,多名手持木棒的极端分子殴打一名路过的中年妇女,她的儿子蹲在路旁放声痛哭。口中还喊着“别打我妈妈,别打我妈妈”。事后,这几名极端分子还手持木棒砸碎了旁边的乌鲁木齐干部培训中心的玻璃门,六日早间还可以看到碎玻璃散落一地,玻璃门上还有斑斑血迹。一位名叫阿布都拉的保安告诉记者,“他们见人就打,跟疯了一样”。

六日清晨,记者在乌鲁木齐市南郊看到,一辆辆被焚毁的公共汽车停在路旁,一些汽车的轮胎还在冒着热气,大部分汽车被烧得只剩下骨架,在中环路大湾附近,记者看到,沿街的一家小型购物超市被砸,商店内货物被哄抢一空,超市门口还依稀可见一些血迹。

当天上午,记者在乌鲁木齐市金银路看到,环卫工人正在对事发路段进行清扫,大部分商店关门停业,市民站在路旁围观,在东环市场附近,记者依然可以看到一滩滩乌黑血迹,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焦糊味。

官方公布的消息称,截至目前,暴力犯罪事件已造成一百四十人死亡,八百一十六人受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发表了电视讲话,对此起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进行了严厉谴责。

乌鲁木齐“劫”后见闻:的士司机吓得腿软

中新社乌鲁木齐七月六日电 (记者 符永康 程勇)五日突发的打砸抢烧杀暴力事件打破了乌鲁木齐市往日的平静。记者六日在该市南门地区看到,近百名身穿迷彩服的警察在维持秩序,街道上停放着数辆装甲车,“履职尽责不辱使命”的条幅格外显眼。

躲过一“劫”的的士司机曾先生对记者说,他五日晚正在广汇桥附近拉客,街道上突然冲出十多名手持钢管的暴徒,见人就打,见车就砸。“我吓得现在还腿软,当时也不管红灯、绿灯了,踩着油门就跑!”

曾先生还说,他早上本打算不再上班工作,但觉得在家里也不一定安全,还是到一些比较安全的地方看看。“我的邻居也是出租车司机,他五日晚看见有人拿着刀具冲过来,扔下车就跑掉了,太危险了。”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这起严重暴力事件已造成一百四十人死亡,八百多人受伤。在该市六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方面向记者们展示了一幅幅惨不忍睹的现场照片:血流满面的妇女倒在街道上、公交车被烧得灰烬斑斑、惊慌的人们沿路狂奔……

在乌鲁木齐“大十字”路口附近,记者遇到了略显紧张的谢先生,这位已在该市工作十多年的山东人说,他在等一位在商场工作的朋友,“昨晚街上太惨了,我的朋友躲在商场里不敢出来,我只好壮胆来接她。”

六日上午,记者入住的鸿鑫酒店旁侧的商场贴上了“暂停营业”的告示。附近的不少书店、银行、餐馆也关门歇业,街道上行人明显减少,有些市民在打电话提醒亲友“这两天不要出门”。

一位不愿说出姓名的维族女士向记者表示,她很害怕再有人闹事,“那些人太残忍了!”

警方指出,目前网上仍有人在煽动策划,图谋继续制造事端,扩大事态。“我们正在全面加强防范和社会面控制工作,决心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不少接受采访的市民表示,希望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尽快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

死亡人数达到140人,57具尸体在背巷发现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6日电 6日12时30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说,乌鲁木齐“7-5”事件死亡人数已达到140人,其中有57具尸体是从背街巷道中发现的,受伤人员达800多人。

5日晚上,乌鲁木齐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在此次事件中,乌鲁木齐被毁车辆达260部,其中190部公交车,50多部民用车;受损门面房203间,民房14间,总过火面积达到56850平方米,全市共有220多处纵火点,有两栋楼房被烧毁。

自治区公安厅指挥中心介绍,目前伤者被分别安置在乌鲁木齐10家医院进行救治,并安排做好伤病员的证据收集工作,作为将来依法审判犯罪分子的罪证,医院内已安排好民政、安全保卫等工作。

乌鲁木齐警方已经抓获了数百名参与者,其中包括10多名挑头闹事的骨干分子,另外经警方查证,直接参加打砸抢烧的部分骨干分子正在全力搜捕中。

乌鲁木齐公安、武警在重点区域设立了检查卡点,乌鲁木齐周边的昌吉、吐鲁番、巴州等地也开始设立卡点堵截外逃的暴徒。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厅长柳耀华说,乌鲁木齐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追逃,社会面的控制和重点地区的交通管制,加强街面巡逻和重点单位的安全保卫,确保市区社会稳定,保护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6日凌晨发表电视讲话指出,这起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是一起典型的境外指挥、境内行动,有预谋、有组织的打砸抢烧事件。在各民族团结坚如磐石的情况下,“三股势力”的煽动袭击一定会遭到各族人民的唾弃,敌人的分裂破坏活动注定要彻底失败。

努尔·白克力说,历史无数次证明,稳定是福,动乱是祸。凡是民族团结搞得好的时期,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就快,各族人民得到的实惠就多;反之,凡是民族团结遭到破坏的时期,就会导致社会动荡,发展停滞,各族人民遭殃。各民族人民大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是包括新疆2100多万各族群众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所在。

努尔·白克力说,在新疆,没有稳定一切无从谈起。多年来我们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今天的新疆各项事业欣欣向荣,各民族群众和睦团结、安居乐业,这一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倍加维护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倍加珍惜和谐稳定的社会政治局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