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6/新疆主席:广东新疆高度重视严格处理韶光6·26事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7月6日凌晨发表电视讲话,介绍了广东韶关一玩具厂部分新疆籍员工与其他员工发生冲突事件的情况。他强调,中央领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对此事高度重视,要求严格依法进行处置并妥善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新华社报导,6月26日,广东省韶关市一家玩具厂部分新疆籍员工与该厂其他员工发生冲突,数百人参与斗殴,两名新疆籍员工经抢救无效死亡。努尔·白克力介绍说:6月25日晚23时许,一名在广东省韶关市旭日玩具厂内实习的女工黄翠玲误入新疆籍员工宿舍内,被几名员工挑逗戏弄,黄翠玲害怕尖叫,并打电话给其带队老师求援,此时正好该厂保安巡逻路过此地,见此情况上前询问,并准备将其中一名为首挑逗黄翠玲的员工带回保安室了解情况,但遭到其他员工的阻挠未果。

黄回到宿舍后向其他员工诉说遭遇,引发部分员工到新疆籍员工宿舍理论,随后,围观聚集的员工越来越多,情绪也越来越激动。至6月26日凌晨2时许,引发了斗殴事件,造成两人死亡,多人受伤。

努尔·白克力说:事件发生后,广东省及韶关市党政负责人立即安排人员赶赴现场处置,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凌晨4时许,参与群殴的员工全部散去,受伤的员工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当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亲临韶关粤北人民医院看望慰问伤员,并指示要全力抢救伤员,妥善做好伤亡人员家属的安抚工作,公安机关要迅速调查取证,查明事件真相,依法严肃处理。同时要加强与新疆相关地区的沟通协调,共同做好新疆籍员工的安抚工作。

努尔·白克力说: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对此事件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于第一时间就“6·26”事件作出重要批示,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符强亲自部署相关工作,及时派出工作组赶赴韶关市看望慰问新疆籍务工人员,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调查处理该事件。最大限度地做好伤病员救治工作。

在广东省的协助下,两名死者遗体空运至家乡并进行了安葬。同时自治区公安厅与广东省警方密切配合,认真负责地做好事件的调查取证工作,确保“6·26”事件的依法公正处置。广东省韶关市委、市人民政府已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安置新疆籍员工生活,并责成玩具厂及时解决新疆籍务工人员复工问题。

旭日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主席蔡志明与新疆方面同志座谈时表示,决不会因为“6·26”事件影响新疆的劳务输出工作,尽快做好复工的各项准备,凡是新疆员工在事件中损失、丢失的财物要在务工人员满意的前提下,全部由企业承担。

白克力说:“6·26”事件是一起典型的社会治安案件,但境内外三股势力炒作、恶意攻击党和政府,千方百计煽动不明真相的各族群众,进行示威游行,严重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和谐稳定的局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