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6/官方通报:乌鲁木齐骚乱已致140死828伤

乌鲁木齐市严重暴力犯罪事件造成140人死828人伤

中新社乌鲁木齐七月六日电(记者 闫文陆 符永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六日中午就五日乌鲁木齐市发生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举行新闻发布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在会上通报说,据最新统计,事件造成一百四十人死亡,约八百二十八人受伤;被损毁各类车辆约二百六十余辆,其中公交车约一百九十余辆、出租车约十余辆、其他社会车辆50余;事件中被打、砸、抢、烧店铺、门面约二百零三间、受损面积合计约六千三百平方米,被损毁民房约十四间、受损面积合计约一千二百平方米;暴徒施暴焚烧各类建筑过火面积约五万六千八百五十平方米。

新闻发布会由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屹主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公安厅长柳耀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介绍了有关情况。

视频:新疆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现场

新疆万人骚乱结束:开放境外媒体採访

中国时报/新疆乌鲁木齐市7月5日发生万人暴动,经过一夜宵禁,当地政府已控制情况,将在今天中午举行记者会,会后将带记者前往暴动现场採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办公室官员表示,宵禁已经结束,乌鲁木齐市是开放的,欢迎记者前往採访。

办公室官员表示,6日中午将举行记者会,记者会后还将带记者前往事发现场採访。对于先前传出乌鲁木齐市将休市,他也澄清说:「没有休市」。

根据中国官方新华社发佈的消息,7月5日晚间8时左右,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解放路、大巴扎、新华南路、外环路等多处发生暴动,截至昨晚11时30分,已有1名武警和多名民众死亡。还有民众和武警受伤,多部车辆被烧毁,多家商店被砸被烧。

中国官方新华社6日清晨证实,5日20时许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生暴力事件,报导对这次事件的定性是「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并指出截至昨晚23时30 分,已知多名群众和1武警遇害。报导说,「民族分裂分子」热比娅为首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近日透过网际网路等多种管道煽动闹事「要勇敢一点」、「要出点大事」。

5日20时左右,一些人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解放路、大巴扎、新华南路、外环路等多处「猖狂打砸抢烧」,截至23时30分,已造成多名无辜群众和1名武警被杀害,部分群众和武警受伤,多辆车子被烧燬,多家商店被砸被烧。报导引述未具名的有关部门负责官员指出,「事实表明,这是一起由境外遥控指挥、煽动,境内具体组织实施,有预谋、有组织的暴力犯罪。」

报导说,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调集警力处置。目前,事态已经得到控制。中新社报导,这起事件发生于5日19时左右,到当晚23时已知造成3名汉族无辜群众死亡,20多名群众和武警受伤,多辆车被烧毁,新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调集警力果断处置,驱散、抓捕闹事人员,乌鲁木齐市府发佈紧急通告,该市6日凌晨1时至8时在部分区域实施交通管制。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做出最新指示,要求部队尽量控制暴动局面。乌鲁木齐市发佈紧急通告,明令6日凌晨1时到8时宵禁。

通告内容全文如下:

「为了维护乌鲁木齐市的正常社会秩序,保障国家机关正常执行公务,现通告如下: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自2009年7月6日凌晨1时至8时(北京时间),由公安机关对乌鲁木齐市部分区域实行交通管制,在交通管制区域内,任何车辆不得通行。

二、一切单位和个人均应当按照本通告要求,自觉维护社会正常秩序。

三、违反本通告的,由公安机关依法拘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本通告自发佈之时起施行」。

新疆主席努尔白克力谈乌鲁木齐打砸抢烧暴力事件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6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6日凌晨发表电视讲话指出,5日晚乌鲁木齐发生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是一起典型的境外指挥、境内行动,有预谋、有组织的打砸抢事件。在各民族团结坚如磐石的情况下,三股势力的煽动袭击一定会遭到各族人民的唾弃,敌人的分裂破坏活动注定要彻底失败。

6月26日广东省韶关市一家玩具厂部分新疆籍员工与该厂其他员工发生冲突,数百人参与斗殴,致120人受伤,其中新疆籍员工89人,两名新疆籍员工经抢救无效死亡。事件发生后,境外三股势力大肆炒作,借机对中国进行攻击,煽动上街进行游行示威,境内敌对势力与其遥相呼应。

7月5日20时左右,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截止到23时30分,已有多名无辜群众和一名武警被杀害,多人受伤。自治区及时作出部署,并采取措施处理和平息事态。

努尔·白克力说,“6·26”事件是一起典型的社会治安案件,但境内外三股势力却大肆炒作、恶意攻击中国党和政府,千方百计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进行示威游行,严重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和谐稳定的局面。

他说,历史无数次证明,稳定是福,动乱是祸。凡是民族团结搞得好的时期,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就快,各族人民得到的实惠就多;反之,凡是民族团结遭到破坏的时期,就会导致社会动荡,发展停滞,各族人民遭殃。各民族人民大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是包括新疆2100多万各族群众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所在。

白克力说,在新疆,没有稳定一切无从谈起。多年来我们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离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今天的新疆各项事业欣欣向荣,各民族群众和睦团结、安居乐业,这一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倍加维护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倍加珍惜和谐稳定的社会政治局面。

新疆官方指境外组织策划昨天的骚乱事件

(2009-07-06 9.35 am)

《联合早报网》综合讯/新疆乌鲁木齐昨日骚乱,官方定性为境外流亡组织策动的“打砸抢烧”骚乱事件,死者增至3人。

新华社和中新社指,乌鲁木齐昨晚8时左右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以热比娅为首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指挥煽动境内骚乱。昨日下午,一些人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解放路、大巴扎、新华南路、外环路等多处非法聚集、打砸抢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时调集警力果断处置,驱散、抓捕闹事人员。

截至晚上11时,已有3名汉族民众被杀害,20多人受伤,多部车辆被烧毁。

新华社则指,乌鲁木齐市有多名无辜群众,一名武警被杀害 ,部分群众和武警受伤,多部车辆被烧毁,多家商店被砸被烧。

中新社指,目前局面已经得到控制,乌鲁木齐市政府发布紧急通告,该市今日凌晨1时至早上8时,在部分区域施行交通管制。

新华社指,这是由境外遥控指挥、煽动,境内具体组织实施,有预谋、有组织的暴力犯罪。

但英国引述“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称,逾万名维吾尔人是因为不满当局对广东韶关玩具厂发生的涉及维吾尔人的群殴事件的处理,而于昨日走上街头和平抗议,要求当局惩罚幕后黑手。该事件发于6月25日晚,一家港资玩具厂传出有汉族妇女被维吾尔人侵犯,厂内维汉两族工人发生冲突,造成2死逾百人伤。

传新疆三千维族与警察冲突

《联合早报网》东京综合电/一名身在日本的维吾尔族运动分子称,3000名维吾尔族示威者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与1000名警察发生冲突,有两人死亡。

日本维吾尔协会会长马合木堤告诉法新社,事发在昨天下午五时,他从网上的联系得知,至少300人被捕。他也说,警察试图用电棒驱散示威人群,并朝天开枪示警,两名死者相信是因为被电棒击死。大约在晚上10时,约400人试图再次示威。

马合木堤说,事件是因为广东韶关旭日玩具厂日前发生汉族工人和维族工人械斗,造成两名维族人死亡所致。官方指出,打斗事件是网上谣言指维族工人强奸汉人女工引起,肇事者已被捕。

路透社引述新华社报道,乌鲁木齐一批人昨天下午在市内聚集,袭击途人及放火焚烧汽车。部份人破坏马路围栏,扰乱交通,公安赶赴现场,恢复秩序。

新疆发生严重暴力抗议事件

美国之音记者海涛
香港
Jul 6, 2009

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生严重群体事件。海外维吾尔人报告说,有万名维族市民和平抗议示威,遭到军队开枪镇压,导致大量伤亡。但政府说,当地发生打砸抢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有多名群众和一名武警被打死。

新华社星期一清晨报导,星期天深夜,在乌鲁木齐市发生了“打砸抢”暴力犯罪事件。到深夜11点半,有多名“无辜”群众和一名武警被打死。

不过,据旅居欧洲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的迪里夏提说,星期天下午5点,乌鲁木齐市有近万维族市民自发举行游行示威,抗议政府长期对维族人进行的敌视宣传,同时要求政府对广东韶关维族人被血腥殴打事件做出交待。游行者还提出要求停止强迫维族人到中国大陆去打工。

*政府暴力镇压抗议者*

迪里夏提说: “当局出动50多辆军车和军人,包围了抗议者,开始殴打他们,甚至有军人进行开枪扫射。从不同渠道获取的信息表明,有大量人员伤亡。有上百示威群众遭到逮捕。”

新华社星期一报导说,在“民族分裂分子”热比娅的煽动下,星期天晚上8点,一些人在乌鲁木齐市中心“到处疯狂打砸抢”,到深夜,除了上述伤亡,还有多部车辆被烧,多家商店被砸被烧。报导说,当局高度重视,已即时调动警力处置。到星期一上午,“事态已经得到控制。”

*抗议者来自乌鲁木齐各地区*

迪里夏提说:“星期天深夜,当局在乌鲁木齐市,展开了大搜捕,挨家挨户搜查参加示威游行的人。”迪里夏提说:“这些参加抗议示威游行的人,来自乌鲁木齐市区不同地方和街道,都是自发而来的。”

但是,新华社的报导说,这些人在乌鲁木齐的人民广场、解放路、大巴扎、新华南路、外环路等地进行了打砸抢烧杀。新华社说,热比娅“近日通过互联网等多种渠道煽动闹事‘要勇敢一点’,‘要出点大事’”。新华社说,“事实表明,这是一起由境外遥控指挥、煽动,境内具体组织实施、有预谋、有组织的暴力犯罪。”

不过,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的迪里夏提说,当局应释放被捕的维吾尔人,就死亡人数和真相,做出一个令人信服的交待。

迪里夏提说,当局把维族人的和平示威请愿、遭到暴力镇压,定性为打砸抢,无非是想转移长期以来在当地推行压制政策造成民族矛盾尖锐维族人普遍受到歧视的这个焦点。

乌鲁木齐维吾尔人再爆骚乱或因广东韶关事件

星岛环球网/法国国家广播电台7月5日刊登《乌鲁木齐维吾尔人再爆骚乱或因广东韶关事件》,全文如下:

路透社北京消息,7月5日下午,中国西部的新疆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区内爆发骚乱,数千名维吾尔人阻塞交通,点燃汽车。当地防暴警察已经出动以恢复秩序。

路透社援引新华社的消息来源称,骚乱者攻击路过的行人,并纵火点燃汽车,他们还制造路障阻塞了市区内几条大街的交通。但是新华社并没有指出参与骚乱的确切人数、也没有说明导致骚乱的原因。

据记者查证,截止北京时间7月6日凌晨,新华社的中文版面上并没有相关讯息,只有在英文版中有四行字的简短消息。据法新社采访的目击者称,骚乱者都是维吾尔人。骚乱是从一个市场附近开始蔓延的,迅速聚集了数千人。

据外界推测,此次骚乱很可能是对6月26日发生的广东韶关的玩具工厂维汉冲突的反应。设在德国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也称,有近万名维吾尔人“和平抗议”要求惩处韶关事件责任人,并指责军人“暴力殴打”和“开枪镇压”。

另据本台上海特约记者曹国星报道,7月5日下午到晚上,新疆乌鲁木齐发生骚乱,与报复日前发生的广东韶关汉人维吾尔人群殴事件有关。目前,乌鲁木齐官方已经发布了宵禁令。

新华社的英文报道称,人数不详的人聚集在乌鲁木齐街头,攻击路人,并放火焚烧车辆。他们还推倒交通护栏和阻断城市交通,随后,警察赶到赶到现场维持秩序。

根据当地消息指出,抗议首先发生在乌鲁木齐的人民广场,此后,维族聚居区二道桥,山西巷一带传来爆炸声,情况不详。

网友说,大批维族人在大西门至南门附近骚乱,现场一片混乱,公路上没有任何人,不远处浓烟滚滚,喊声由远及近越来越大,防暴警察边抵挡边撤退,被一大群拿着木棒的攻击,所到之处车子无一幸免,满地狼藉,有人翻墙进院求避难。

有人说,很多人躺在路上不知生死。网上流传的现场视频,可以清晰的听到枪声,但伤亡人数不详。维族聚居的二道桥,疑似有人使用自制枪械,袭击汉族人住宅。也有当地人告诉记者,可能是武警鸣枪示警。

事发后,乌鲁木齐市的手机通讯一度中断,固定电话仍然可以打通。

北京时间23点,本台记者联系了当地的媒体人士,她介绍说,可能是新疆反应很快,2个小时内,武警和警察,城管都上街了。截止到晚上记者发稿时,官方已经初步平息了骚乱。

她说,事发时当地人围观的不少,汉族和维族都有。当地时间与北京时间有两个小时时差,天还没黑,她在城里走了一下,维族聚居区比较紧张,其他地段都还好,有些地方夜市也没有撤。

深夜12点半,乌鲁木齐市政府发布《关于维护社会正常秩序的紧急通告》,宣布在7月6日凌晨1时至8时(北京时间),由公安机关对乌鲁木齐市部分区域实行“交通管制”,在管制时间和区域内,任何车辆不得通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