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5/新疆乌鲁木齐骚乱多人伤亡(附视频)

不满韶关维人被袭,乌鲁木齐星期天下午骚乱

天山网/7月5日20时左右,乌鲁木齐发生一起打砸抢烧骚乱事件,当地政府正在处置。

7月4日晚,以热比娅为首的“世维会”指挥煽动境内进行打砸抢烧骚乱事件。7月5日下午,一些人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解放路、大巴扎、新华南路、外环路等多处非法聚集、打砸抢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时调集警力果断处置,驱散、抓捕闹事人员。

截至记者23时发稿时止,已有3名汉族群众被无辜杀害,20余人受伤,多部车辆被烧毁。

BBC中文网/新疆乌鲁木齐市星期天(7月5日)下午发生骚乱。

新华社报道称,有人聚集在街头袭击过路行人,放火焚烧车辆,并阻碍交通正常运行。

新华社的报道称,聚众人数不详,警察赶往现场维持秩序。

而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则宣称,有1万名维吾尔人因为不满当局对广东韶关玩具厂发生的涉及维吾尔人的群殴事件的处理,走上街头和平抗议,要求当局惩罚幕后黑手。

迪里夏提还称,抗议从当地时间下午5点开始,中国警方出动了50辆军车,逮捕了上百人。 明报/法新社引述在日本的维吾尔运动分子称,三千名维吾尔族示威者在乌鲁木齐与一千名警察冲突,两人死亡。

日本维吾尔协会发言人马合木堤称,事发在下午五时,从网上的报道得知,至少三百人被捕。警察试图用电棒驱散,也向天开枪示警,两名死者相信是因为警察使用电棒致死。大约在晚上十时,约四百人试图再次示威。

他说,事件是因为广东韶关旭日玩具厂日前发生汉族工人和维族工人械斗,造成两名维族人死亡所致。官方指出,打斗事件是网上谣言指维族工人强奸汉人女子引起,肇事者已被捕。

路透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称,事发在乌鲁木齐一个市集附近,有数以千计的人上街。

新华社说,新疆首府乌鲁木齐一批人下午在市内聚集,袭击途人及放火焚烧汽车。

报道称,部份人破坏马路围栏,扰乱交通,公安赶赴现场,恢复秩序。

乌鲁木齐骚乱,多名无辜群众和武警被杀害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6日电/7月5日20时左右,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截止到23时30分,已有多名无辜群众和一名武警被杀害。

据了解,民族分裂分子热比娅为首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近日通过互联网等多种渠道煽动闹事“要勇敢一点”、“要出点大事”。7月5日20时左右,一些人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解放路、大巴扎、新华南路、外环路等多处猖狂地打砸抢烧。截止到23时30分,已造成多名无辜群众和一名武警被杀害,部分群众和武警受伤,多部车辆被烧毁,多家商店被砸被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指出,事实表明,这是一起由境外遥控指挥、煽动,境内具体组织实施,有预谋、有组织的暴力犯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调集警力处置。目前,事态已经得到控制。

新疆骚乱入夜事态恶化,今日商场停业

明报/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昨日爆发近年最严重维汉冲突事件,逾3000名维吾尔族民当日下午在街头爆发骚乱,有消息称,有数十辆车被烧毁,至少2人死亡,约300人被捕,当局派出1000多名公安到场镇压。当局并要求乌鲁木齐市内主要商店今日暂停营业。本报致电乌鲁木齐公安局及有关派出所查询,但值班人员则表示“无可奉告”。有海外维族组织称,事件的起因是维族人不满当局早前对广东韶关一家玩具厂发生维汉群殴事件的处理方式。

香港旅游业议会昨晚表示,目前有本港旅行团在乌鲁木齐旅游,暂未接到求助报告。

新华社昨晚发出英文稿称,指一群人数不详的民昨日下午聚集在乌鲁木齐市,攻击路人,并放火焚烧车辆,又破坏公路的围栏,骚乱并导致交通中断,公安已赶到现场维持秩序。消息并无指骚乱当日是否已平息。

逾1000武装公安出动平乱

而法新社引述在日本的维族团体的消息称,昨日下午有3000多名维吾尔族民参与骚乱,当局出动逾1000全副武装的公安武警到场驱散民众,事件中有2人死亡,多人受伤,至少300人被捕,事件与韶关维汉冲突事件有关。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引述“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称,逾万名维吾尔人因为不满当局对广东韶关玩具厂发生的涉及维吾尔人的群殴事件的处理,走上街头和平抗议,要求当局惩罚幕后黑手。该事件发生于6月25日晚,一家港资玩具厂维汉工人发生冲突,造成逾百人受伤。

入夜事态恶化今日商场停业

有网上消息表示,昨日下午5时左右,部分维族民众进行“反对民族歧视、民族破坏及民族仇杀”的和平抗议游行。在行经二道桥市场时,有维族人士与汉族群众发生口角进而爆发冲突,维族人四处破坏,见人就打见车就砸,将市内的车辆掀翻,并放火烧车,导致现场冒起滚滚浓烟,事发现场围有大批民众。

事发后,当地通讯一度中断,无法对外联络。而有当日网民在网上讨论区上表示,晚上9时开始,大批维族民在市内大西门至南门附近暴动,坏36架车辆。新疆书记王乐泉下令公安武警要尽量控制暴动局面,当局并要求市内公司今日起休息3日。

发生骚乱的二道桥市场位于乌鲁木齐市的南部,是一个乌鲁木齐最富民族特色的商业圈,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新疆民街、国际大巴扎位于二道桥商圈内,也是游客常去的乌鲁木齐商业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