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5/指警员未持法庭手令擅入屋查案 华人户主要警方道歉

星岛日报/两名军装警员昨晨进入一名华人餐厅东主位于士嘉堡的寓所,并查阅其妻儿的证件,由于两警并无出示法庭手令,男户主接获妻子通知后怀疑有人冒警,致电911紧急电话求助,其后证实两名警员接获涉及大麻种植线报进行调查,不过事主认为警方未持搜查令进入其寓所范围,有滥用警权之嫌,要求警方向他全家道歉。

事主林登标在士嘉堡经营自助餐厅,昨晨9时许,他已离家返工,太太在寓所后园除草,儿子则正在二楼睡觉。据林妻忆述事发经过时称,一男一女骑单车警员造访其家,由于其住房西侧通往后园的木门并未上锁,警员自行推开木门,走到其住房侧门外的木板平台上。林太是新移民,完全不懂英文,看到两名身着制服的警员进入住家范围,不知发生何事,感到惊慌,即时返回屋内通知20岁儿子下楼查看。

林登标的儿子表示,两名警员站在门外,表示要入屋查看,他表示同意。林太要求警员入屋前脱鞋,被警员拒绝。两名警员要求林太及其儿子出示证件,并对两人的枫叶卡、驾照等一一登记。然后警员要林子带他们前往土库查看,警员将土库各房间的门逐一打开查看,没有发现问题后便离去。林太的儿子表示,两位警员在屋内停留10多分钟。在土库时他问警员到底发生何事,警员表示接获对这栋房屋“投诉”,但未有解释详情。

林太对于警方突然到访又不知发生何事,在警员离开后感到惊吓,立即致电通知丈夫。林登标担心有人冒警进入其家, 马上致电911报警。10多分钟后,再有两名警员驾警车抵达林家门外,并通过电话向仍在餐馆的林登标解释,较早时确有两名42分局警员造访其家。林登标再致电911要求警方解释究竟发生何事,接听警员指示他记下事件编号,然后向42分局查询。

林登标指出,事发时留在家中的妻子及儿子均抵加不久。妻子完全不识英文,其子抵加两年,目前仍在读高中,英文程度亦十分有限。

林登标对事件感到气愤,认为警员未经许可进入其后园已属私家范围。警方若接获投诉怀疑他住家涉及大麻,应该经过起码的跟踪调查,而不是不持搜查令便进入其住宅,要求警方做出解释及道歉,否则会考虑作出追究。

警解释接获市民线报 怀疑户主屋涉藏大麻

因不满警员没有出示法庭手令走进其位于士嘉堡冰梨路(Brimley Rd)夹雪柏大道东寓所范围调查的华商林登标,昨午亲到警方42分局了解事件因由。到其寓所调查的一男一女警员,亲自向事主解释警方是接获市民线报,怀疑其房屋涉嫌藏大麻而到场调查,警员坚持他们是按警方既定程序工作,并称已问准当时在家的林妻及其20岁儿子,获准后才进入房屋查看。

他们解释警方是接获市民线报,指怀疑林先生的房屋涉及大麻,遂骑单车到场调查。警员指他们曾经敲过林家房屋前门及后门,但没有回应,其后警员再推开其房屋侧门。

问准户主儿子才入屋

警员强调并没有擅自走进房屋范围,男警员称事发时他们在侧门外,获当时身在后园的林妻首肯才进入房屋后园范围,其后见到相信是刚起床的林先生儿子,警员表示是问准林先生儿子,获批准才走进房屋内查看。

警证实清白 毋须担心

事件中的警员昨向林先生重申,警方即使没有搜查令,但在询问住客且获准许之下,仍可以入屋查看。警员形容是依照警方调查程序,并称警方接报到林先生房屋查看后,证实其房屋及家人均是清白,并着林先生毋须为事件感担心。

林先生对于警方的解释并不满意,他指出其妻子根本不懂英语,故不可能明白警员突然到访的用意,更不可能“邀请”警员进入房屋范围;他又指警方入屋调查时,并没有明言调查何事。

陈楚标警官相信.两警员依足程序做事

自助餐厅东主林登标与警方的争论点,在于警方是否在没有向法庭申请搜查令之下,进入民居范围进行调查,包括房屋后园。林先生的儿子昨向本报表示,当他被母亲唤醒走到后园平台察看时,两名警员正身处其房屋后园范围内,警员有询问他可否入屋查看,他同意警员入屋。

本报就事件询问多市警方华人社区联络主任陈楚标警官,他听罢简略形容事件后称,相信调查的警员依足警方程序做事。

陈楚标警官解释说,若如林先生所说警员在没有搜查令走进其住屋后园,但住屋后园属半共用地方(Semi-Common Area),警员只走进后园,但在知会过住客且获批准才走进房屋内,并不属擅闯民居及滥用职权。

他形容警方在有合理怀疑及需要的支持下,是可以入屋进行调查,他举例称如警方接获市民线报,指有人企图将大麻运走或企图毁灭罪证,警方是在可斟酌情况下,先进行调查或封锁房屋,再向法庭申请搜查令搜屋。

林登标在林妻致电后得知有警员入屋调查,在不确定警员身份的情况下致电911确认是正确的做法;陈楚标表示,市民若遇到上述情况,亦应该致电911确认。
林先生要求警方就事件道歉,否则会考虑采取法律行动。陈楚标称林先生有权这样做,但若果警员是按照程序做事的话,林先生或未必能如其所愿。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