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30/重判150年 马多夫当庭道歉

世界日报编译中心综合纽约29日电/华尔街大骗子马多夫29日终于面对自己的命运,为长达20多年的诈欺行为付出坐牢150年的代价。

用庞氏骗局(Ponzi scheme)让投资人损失保守估计130亿元的71岁华尔街大骗子马多夫(Bernard L. Madoff),29日上午在纽约曼哈坦联邦法院被华裔法官陈卓光重判150年徒刑,难逃老死狱中命运。

陈卓光表示:“必须让大家知道,马多夫的犯行罪大恶极,这种操弄金融体系的手法,不只是纸面上的不流血犯罪,他已使极多的生灵受害。”

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说,法官已向处理他人金钱的投资代表,发出了强烈信息,告诉他们,他们对投资人和国家肩负极大的责任。

宣读判决后,法庭上响起零星的掌声和欢呼声。受害的投资人心理获得一些安慰,但他们的金钱损失可能难以获得补偿。

宣判前,许多受害人向法官发表公开信,请求重惩马多夫,带动控诉浪潮,怨气沸腾。马多夫的律师在90分钟量刑听证中请求从宽发落,但遭陈卓光法官拒绝,而给予最重的刑罚。他说,受害的投资人没有从事“暴民报复”。

陈卓光说,他必须重惩马多夫,“以儆效尤”,而且必须向受害的投资人有所交代。他说:“客观地说,这种诈欺已过分到难以置信的地步,居然前后长达20多年。”

马多夫当庭道歉,短暂起立,转身面对他的受害人。他说:“我感到抱歉。我知道,道歉对各位于事无补。我知道,我要为许多人受到的极大痛苦负责。骗局继续下去,我就更加陷入深坑。我将带着痛苦和折磨度此残生。就像某些受害人所说,我使我的家人和后代蒙羞。”

尽管无法获得完全的公道和补偿,法官把马多夫重判150年,多少令受害人稍稍感到安慰。

证管会出招 防骗案

美联社华盛顿29日电/为了防止类似马多夫骗案再度发生,联邦证券管理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已采取一些检查和监督措施。其概要如下:

一、类似马多夫案件会再发生吗?

答:可能。执法有如“事后诸葛亮”,只有犯罪者在犯罪之后,官员们才会发现和处罚犯罪者。就SEC所知,有更多的马多夫正开始准备犯案。但官员表示,未来投资诈骗案的规模可能没有马多夫案规模这么大,马多夫是一个不平常的犯罪天才。

二、这意味着政府对于下一个马多夫没有防范措施吗?

答:政府管理单位采取了不少预防措施。SEC负责风纪监查的主管李查兹(Lori Richards)日前说,证管会的监督部门会改善监督人员侦查诈欺案和复杂金融产品的能力;密切注意可能诈欺的公司;改善处理投资人抱怨和举发的能力。

证管会主席夏比若(Mary Schapiro)延请前联邦检察官库扎米(Robert Khuzami)担任SEC新成立的执法部(Division of Enforcement)主管。他已着手改善证管会执法能力,包括简化工作流程和雇用新人负责查弊。

证管会将安装电脑系统追踪投资人的抱怨。

三、有哪些证管会必须堵塞的漏洞?

答:马多夫骗案的发生,是因为他同时担任客户的投资顾问,又担任资产管理人;因此没有人确认资产是否存在。

证管会的新规定是必须要由第三者确认资产确实存在。

挤爆法庭 受害人出怨气

美联社纽约29日电/马多夫骗局的受害人和支持他们的民众,29日在法院外面示威,抗议政府怠忽职守任由这种骗局发生。 美联社71岁的马多夫29日判刑。在挤得爆满的曼哈坦法庭,蜜莉安.席格曼(Miriam Siegman)和另外八名受害人把怒气对准这个历来最大的金融骗子。

席格曼说,马多夫“把我当路上撞死的动物一样弃之不顾”。她甚至等不及法官宣判,就走出法庭向守候在外面的媒体发泄怒气。

在法庭外面,不满管制当局的愤怒情绪似乎更强烈。许多人相信马多夫闯出这么大的乱子,是因为政府纵容不管。

群集采访的电视摄影机和记者多得挤到马路上,挡住往来人车,促使警察忙着维持秩序。

65岁的席格曼在摄影机包围下,痛诉她失去了40年的积蓄,现在连填饱肚子都有问题。她也强调调查范围不能只到马多夫为止。

她说:“判刑本身没什么重要,重要的是这种事情绝对不能再发生。”聚集在附近公园的抗议民众,也表露同样的心声。

一些电视采访车28日上午就开到法庭前面占据有利地点。现场不乏说俄语、华语和德语的记者。警察一再要求记者和摄影人员退后一点,以便利通行。但是,随着聚集的群众急遽增加,人潮愈来愈逼近法院门口。

第一个出庭作证的受害人Dominic Ambrosino在法院外面说,马多夫在法庭上向受害人道歉时,眼睛曾经正视他,使他感到意外。

就像其他受害人一样,他觉得管制当局更不可原谅。他说:“政府让我们失望。他们理应监督他,却没有做到。”

路透纽约29日电/华尔街骗徒马多夫29日被重判,使受骗人感到些许慰藉。但他们表示,只有失去的钱得到赔偿,以及同谋人全部被绳之以法,他们的创伤才能抚平。

女受害人诺玛.希尔说,她的丈夫去世前两周把储蓄都投给马多夫,她目睹法庭的宣判,并没感到丝毫宽慰,“我以为这才刚开始”,受害人现在必须处理如何补救损失的难题。

许多受害人在法院附近举行的集会上表示,他们补救损失的难度应引起重视。61岁的莫琳.艾贝尔说:“马多夫被绳之以法,我感到莫大欣慰。他被判终身监禁,但我们受害人也在经历终生的痛苦。”她说,马多夫在法庭的道歉毫无诚意,“岂能犯罪数十年后,被捕时说声道歉就了事。他毫无悔过之意”。

美国最大金融诈骗案:麦道夫被判150年监禁

美国历史上最大金融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麦道夫当地时间6月29日,被纽约地方法官判处150年监禁。麦道夫现年71岁,曾任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前董事会主席,其制造的“旁氏骗局”涉案金额恐高达数千亿美元。

人民网报导,制造了美国历史上最大金融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麦道夫29日被纽约地方法官判处150年监禁。麦道夫现年71岁,曾任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前董事会主席,其制造的“旁氏骗局”涉案金额恐高达数千亿美元。

法官在判决中指出,麦道夫的行为“令人瞠目结舌”,他20年间的罪行极大地伤害了投资者的信心,因此必须得到最严厉惩罚。美联社报道,麦道夫的欺诈行为让不少上当受骗的投资者倾家荡产。部分受害者向法庭上控诉麦道夫的诸多“罪恶”。

一位名叫赫什霍姆的男子称,麦道夫让自己陷入了一场永远无法醒来的噩梦。另一位受害者菲茨莫里斯愤怒地说:“他从富人那里偷钱,从穷人那里偷钱,从所有人那里偷钱,为了和老婆过富裕生活,他只会贪婪地从受害者那里偷取不义之财。”

在受害者控诉时,身穿深色西装白衬衫的麦道夫一言不发。随后,他在陈词中向所有受害者和他们的家人道歉,称自己余生将“永远活在痛苦和自责中”。麦道夫承认,对财富的贪婪让自己“越陷越深”。调查发现,麦道夫根本没有用其吸纳的投资来开展正常金融活动,而是采取了“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支付老客户利息,并满足自己穷奢极欲的生活需要。

据悉,除了那些直接帮助麦道夫作假帐的会计外,暂时没有人因这位巨骗而被控有罪。但是,包括麦道夫妻子和经纪公司在内的诸多机构都在接受美国联邦调查局的严密的侦控和清算,以便对那些受骗客户做出一定的赔偿。此前一周,法院宣布没收麦道夫的个人全部财产作为1710亿罚款的一部分,其中包括其夫人自称拥有的8000万美元资产。

法院要求麦道夫出售其位于曼哈顿的公寓(价值700万美元),在佛罗里达的1100万美元房产,其价值400万美元的住宅和一艘220万美元的游艇。目前,麦道夫妻子名下仍保留有250万美元的资产。法官认定,麦道夫给投资者造成了至少数百亿美元的直接损失,此人被判入狱150年具有重大“象征意义”,将对那些有意从事此道的犯罪分子起到震慑作用。

另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贪得无厌”的麦道夫可能做了别人的“替死鬼”,庞氏骗局的最大受益者并不是他,而是一个名叫杰弗里·皮考尔的私人投资者。知情者透露,曼哈顿检察官办公室正在对与麦道夫有关的多名投资者及同事展开调查,其中就包括现年67岁的慈善家皮考尔。此人曾做过会计和律师,随后投资医疗工业,并自称是麦道夫案受害人。

调查发现,皮考尔与麦道夫关系密切。皮考尔慈善基金会资金大量增长得益于麦道夫的投资,麦道夫本人还是皮考尔基金会的托管人之一。麦道夫保存着一些客户与其公司之间的往来信函,为案件调查提供了很多证据。证据显示,皮考尔获得高于其他数千名投资者的回报,投资年回报率达到了100%以上,有时候甚至高达300%或950%。

检方还获得了皮考尔1995年12月到2008年12月间的账户记录,皮考尔及其家人从麦道夫的诸多账户中获得高达51亿美元的资金。从1996年开始,皮考尔每季度初都能获得高达3.3亿美元的收入,2003年收入高达10亿美元。麦道夫承认,自己一家人的资本净值约在8.23亿到8.26亿美元之间,尽管他的生活非常富裕,但皮考尔一家的资产和花费远远高于麦道夫。

现在检方依然不清楚皮考尔的慈善机构在麦道夫骗局中起着什么样的作用,也不知道他从麦道夫骗局中获益的51亿美元又去了哪里。资料显示,皮考尔在美国南部棕榈岛有一栋别墅,价值仅2800万美元。他们还在康涅狄格州拥有价值450万美元的农场,但并没有飞机或游艇等豪华物品。皮考尔夫妇、他们的女儿以及公司,都没有太多资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