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4/杨洁篪:加中两国无根本利益冲突

星岛日报/正在加拿大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于昨天在渥京出席加中贸易理事会举行的午餐会并发表演讲。杨洁篪在讲话中回顾了加中两国及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及建交40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向来宾介绍了中国采取有效措施应对金融危机及其取得的进展。他表示,加中两国没有根本利益冲突,两国关系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特别是两国领导人去年7月峰会期间就两国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有力推动了双边关系在各领域的发展。

杨洁篪在演讲伊始即透露,加拿大是他30多年前开始从事外交工作时,首次访问的国家。当时他作为一个中方代表团的工作人员访加,并留下美好印象。后来由于工作关系多次来访。而此次则是担任中国外长以来首次访加,故地重游,倍感亲切。

两国关系不断改善

他表示,加拿大是最早与中国建立贸易联系的西方国家,也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中加建交39年来,两国关系虽经历风雨波折,但总的方向是向前发展的。两国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日益增多,双方在经贸、司法执法、能源、环保、科教文卫等广泛领域建立起40多个交流合作机制,在联合国、世贸、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中的合作日趋密切。

他指两国经贸关系从昔日的单一商品贸易发展到今天的全方位、跨领域、多元化合作。双边贸易额由建交之初的1.5亿美元增长到去年的345.2亿美元,提前实现了2005年9月两国领导人确定的到2010年突破300亿美元的目标。中国已成为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

他表示,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但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正在不断改善和发展。特别是2008年7月胡锦涛主席与哈珀总理在日本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期间会晤,就发展中加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有力推动了两国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自那时以来,双方在经贸、能源、科技、卫生、教育等广泛领域的互利合作取得新的进展,两国关系展现出新的活力和前景。

彼此尊重 妥善处理敏感问题

星岛日报/杨洁篪提出发展加中关系的几项原则,包括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增进政治互信;努力挖掘潜力,扩大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扩大两国人员特别是青年交往,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他特别提到中加关系中彼此尊重、妥善处理敏感问题的重要性,并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方核心利益所在。西藏问题也事关中国核心利益。

杨洁篪指中国和加拿大一个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之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而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良好的合作基础。当前形势下,中加两国更应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世界经济早日复苏,有效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杨洁篪特别提到去年加拿大政府和人民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给予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援。他表示,地震发生后,加拿大联邦和地方政府宣布了多项援助措施,各界人士纷纷慷慨解囊,这充分体现了中加两国人民在特大自然灾害面前相互支持的人道主义精神,大大加深了两国人民业已存在的友好情谊。杨洁篪再次向加拿大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感谢。

随同杨洁篪来访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午餐会前特别看望本地中文传媒,并对新闻工作者一路报道杨洁篪外长访加表示感谢。她表示,此次是中国外长11年来首次访问加拿大。明年是中加建交40周年。两国关系正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

哈珀晤杨洁篪.广泛问题积极对话

星岛日报/加拿大总理哈珀于昨天上午在国会大楼总理办公室会见来访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国会反对党自由党领袖叶礼庭则在昨天与杨洁篪会面之后,宣布将于今年9月访问中国。

杨洁篪与叶礼庭及哈珀的会面先后安排在昨天上午10时及11时。两次会见前均只提供传媒进入现场短暂拍摄,但并未安排接受访问的机会。

总理办公室新闻官(Press Secretary)桑德斯(Dimitri Soudas)在会见之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进行了气氛良好的会谈,并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广泛问题”进行了积极的对话。他拒绝评论双方在会谈时是否涉及人权议题,以及杨洁篪外长是否有当面邀请哈珀总理访问中国。但他表示,哈珀总理向杨外长表达他期望在不久将来与中国领导人再次会面。

叶礼庭9月访华

自由党党领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则在与杨洁篪会面之后宣布,他已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将于今年9月初访问中国。他表示,加强加中两国的纽带关系将为双边贸易创造更大的发展机会,又可以加深两国间在关键性全球问题上的合作。他期望通过访问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了解。

黄陈小萍:双方有诚意

总理哈珀周二与中国外交外长杨洁篪会面,保守党国会议员及多元文化国会秘书黄陈小萍表示,加中关系已有很好开始,两位内阁部长先后访华,联邦外交部长康农(Lawrence Cannon)获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接见,而杨洁篪获哈珀接见,显示双方重视加中关系。

她指出,有些问题未必立即解决,但双方是有诚意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