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4/台湾西藏列敏感问题 杨洁篪提“警告”

明报/杨洁篪向哈珀表示,中方愿和加方一道,以纪念中加建交4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获得更大发展。

杨洁篪昨在加中贸易理事会主办的午餐会上发表演讲,谈及中加关系历史、未来发展,及中国的“敏感问题”。

杨洁篪提到源远流长的加中关系。早在上世纪初,加拿大在西方国家中率先开展对华贸易,出口小麦到中国,向中国人民提供宝贵支持。1970年,中加建交。

他在讲话中承认,近年来中加关系并非一帆风顺。他说,双方关系改善的起点是去年胡锦涛和哈珀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上的会面,就发展关系达成共识,出现了新活力和前景。

杨洁篪提到中国方面的2大敏感问题:一是台湾,中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不会动摇;另一个问题就是西藏,这个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中国政府和达赖之间的矛盾,不是民族、宗教或者人权问题,而是维护国家统一的问题。希望加方继续恪守承认西藏是中国一部分、不支持“西藏独立”的承诺。

考虑到加拿大政府曾经授予达赖荣誉公民的称号,杨洁篪所提及的这一敏感问题,可以看做是一大警告。

杨在演讲中提到推进中加关系的一些要点:

.推进中加关系,要加强高层和各级别的交往,增进政治互信。进一步扩大两国政府、立法机构、政党之间的对话和交流。

.推进中加关系,要努力发展潜力,扩大务实合作。

冬奥世博成促进友好新平台

杨洁篪最后表示,相信温哥华冬奥会和上海世博会将成为促进中加友好新的平台。

杨洁篪的演讲全程用英语进行,他的英语流畅,表达力强,英语媒体评为“几近完美”。

另外,对于中加两国关系改善,加新社昨天引述本报前日的独家报道,指中国前驻加大使梅平去年8、9月曾前来加拿大,遍访各界,包括工商界、研究机构、智库、媒体和在野党等,探讨中加关系冷淡的原因,并强调中加关系良好的重要。

哈珀访华未有期 叶礼庭抢先9月成行

(渥太华23日加新社电)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周二扮演亲善大使,在渥太华探访总理哈珀,呼吁加、中两国高瞻远瞩,拿出勇气,扩展双边关系。

哈珀则以热诚的态度礼待中国外交部长,多次在媒体面前拜托杨洁篪问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

外间预计,哈珀会在11月的亚太地区首长会议后访问中国,但总理办公室没有证实这个说法。自由党领袖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却抢先一步,他与杨洁篪会晤后,即宣布今年9月份出访中国。

自由党贸易评论员布里森(Scott Brison)说:“哈珀政府破坏加中关系,叶礼庭认为发展和修复两国关系是优先任务。”

在周二的访问中,杨洁篪呼吁加、中两国找“远见和勇气”,扩展双边关系,打破最近的紧张局面。杨洁篪访问渥太华两天,重点是修复关系,他受到哈珀和内阁部长的热情款待。

哈珀在自己的办公室迎接杨洁篪,那不是一般外交部长可受到的待遇。媒体3次进入办公室拍照,哈珀把握机会,在摄影记者面前说,希望杨洁篪代表他,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问好。哈珀说:“你的探访很有用处,我们真是感激。”

哈珀的发言人并不愿意披露两人会谈的内容,包括哈珀可能于今秋访问中国的任何细节。

杨洁篪随后参加中贸易理事会午餐会,并发表演讲(另稿)。财政部长费拉逖、运输部长白谔德、前总理克拉克都有出席午餐会,席上还有不少商界领袖。

杨洁篪说:“我们要有勇气,有远见,我到来是向你们学习,亲爱的加拿大朋友。我也要到这里来,告诉你们,我们珍惜这个关系。”

克拉克说,中国采取主动,访问加拿大,此举意义重大。前副外交部长海德(Peter Harder)说,加拿大在对中国39年的外交关系中,一直采取独立立场,中国很珍惜这个立场。

哈珀说,他希望在即将到来的匹兹堡20工业国会议中,与中国讨论全球经济问题。杨洁篪说,他希望两国间更多交流,可能暗示哈珀快要访问中国。杨洁篪也提到两国近年来出现紧张局面,他呼吁各领袖尊重世界舞台上的多元价值观和不同社会制度。

姜瑜随行展亲切

明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出现在加中贸易理事会为杨洁篪举行的午餐会上。她也是外交部代表团的成员之一。

她表示,目前是中加关系发展的重要时机,这也是过去11年来,首位中国外交部长访问加拿大。明年是中加建交40周年,双方目前的关系是承先启后、继往开来。她认为部长杨洁篪的发言内容充实,有中加关系发展的新思路。

和电视上见惯的那位言辞锋利的女发言人相比,台下的姜瑜更展示了亲切和气的一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