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3/“新”字头报纸泛滥的背后

–多数是违规出版物和非法出版物

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 曹亚宁 牛春颖/湖北的《新传奇》在2008年年底创刊后,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发行量就突破了150万,这个奇迹引起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当然也让一些人看到了此类文摘周刊的商机。一时间,模仿、克隆《新传奇》之风在全国蔓延开来。据记者在一些报摊上调查显示,目前市面上有《新风采》(湖南)、《新周报》(湖北)、《新传奇》(湖北)、《新纪实》(湖北)、《新看台》(四川)、《新探索》(内蒙古)等十几种文摘周刊。而在这些“新”字头的报刊中,只有《新周报》和《新传奇》为正规出版物。

违规、违法出版“重灾区”

从目前收集到的“新”字头周刊来看,《新风采》、《新发现》、《新探索》、《新看台》等周刊,均标明由某一报社主办,并在封面上标有国内统一刊号。这对于普通读者而言,并不易识破其违规性。其中,不同的报纸又选用了不同的“擦边球”方式以掩饰其违规操作。如由湖北长江出版集团主管、湖北教育报刊社主办的用《民风》杂志刊号出版的《新纪实》周报,就在其封面左上角不显眼的位置,用极其淡的灰底字写着“民风”二字,而“新纪实”3个字则在报头中央位置以醒目的红色字体出现。相同的例子还有成都《读者报》的《新看台》,长沙当代商报社的《新风采》。(下转02版)

《新看台》使用的是《读者报》的刊号,《新风采》用的是《当代商报》的刊号。另外,一些“新”字头报刊打着某一报纸周刊的旗号出现,比如由内蒙古日报传媒集团主办、北方家庭报社编辑出版的《新探索》,当读者翻开封面后才会惊讶地发现,其第一页改为《北方家庭报新探索周刊》。这些刊物在封面都以显著的字体表明“新”,而翻开封面则可看到其真正的报头。如以武汉出版集团《新闻信息报》刊号出版的《新天下》,以湖北《科技信息快报》刊号出版的《新发现》,用《重庆青年报》刊号出版的《新视界》。

除了这些有刊号的出版物之外,《新视点》、《新视野》、《新揭秘》等“新”字头报纸为既无主管、主办单位,又无出版单位、刊号的“三无产品”。

形式照搬 内容模仿

从外观上看,这些“新”字头周报通常采用4开铜版纸制作封面和封底。报名居中,其中“新”字多采用不同字体以达到醒目的效果。而封面的设计也如出一辙,均为大照片加导读的设计形式。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这些“新”字头报刊在外观形态上,大多模仿了《新传奇》和《新周报》这两个正规出版物,如《新发现》与《新周报》酷似,《新天下》与《新传奇》酷似,而更多的则是将《新传奇》和《新周报》的一些设计特点进行了嫁接。为了迷惑读者,这些周刊又不约而同地让定价与《新传奇》和《新周报》看齐,除《新纪实》的零售价为1元外,其余零售价一律2元。

今古传奇报刊集团总经理、总编辑舒少华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克隆报刊对该集团的《新传奇》影响很大,按照最初的发展势头,《新传奇》原本打算在今年把发行量冲到200万份,然而发行曲线从4月开始就有停滞不前的迹象。他表示,这些“新”字头的违规甚至违法报刊严重扰乱了市场竞争秩序,挤压了正规出版物的发展空间。

这些违规、违法的“新”字头出版物普遍存在内容粗俗、质量低下的现象,容易对读者造成不良的影响,尤其对于青少年读者而言,更易造成不负责任的误导。除了外观上的相似,翻看这些周刊不难发现,其内容也极其近似:都将历史揭秘、明星绯闻、各国政要生活等作为刊物的几大主要板块。如《新纪实》刊登的《中央领导人专机的“绝密往事”》、《新发现》刊登的《月亮内有“外星人”监视地球?》、《新看台》刊登的《北漂女演员告倒淫“戏头”》等文章,都以猎奇的标题吸引读者的眼球。《新风采》还在封面的位置文图结合地介绍着“中国古代六大风尘名妓”。

利益驱使与门槛低使“新”字头周刊泛滥

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市场上竟然冒出如此多类似的周刊,而且绝大多数为违规、违法出版物,这难免要引起人们的深思。业内人士分析,究其原因,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是不排除一些报刊社在利益的驱使下,甘愿冒一号多刊之险,明知是违规之事,仍怀有“赚一笔是一笔”的侥幸心理。二是因为制作此类报刊的门槛很低。与都市报、行业报、产业报等报纸相比,这类周刊具有制作成本低、技术要求低、员工文化素质要求低等特点。据记者了解,一些“新”字头周刊只是小作坊式的生产方式,五六个人、一两台电脑,甚至“社址”也可以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此类“新”字头的周报外,另外的一个现象也不容忽视——由于看到了这类文摘类周刊市场的有利可图,还有一些封面设计、内容极其相近,但名字避开“新”字的违规、违法报刊也正充斥着市场,如名为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今天消费报》主办、用《今天消费报》刊号出版的《最壹周》,用《满洲里报》刊号出版的《看故事》,用黄石日报社《大江报》刊号出版的《大参考》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