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0/减轻并税冲击,省府优惠全部新屋买家

(多伦多19日加新社电)安省自由党省府周五宣布两税合并折衷措施,承诺扩大省销售税(PST)回扣计划,所有新屋的买家都有75%的省销售税回扣,最多可得2.4万元。

省府决定合并省销售税和联邦货劳税(GST),最初在3月预算案中宣布,买新屋回扣税款措施,仅适用于价值40万元或以下的新屋。

当局希望减轻两税合并对新屋买家的影响,实施统一税制后,新屋要缴纳13%的税率,目前的买家却有8%的省销售税豁免。

省府原来的计划只是给部分新屋买家省回扣税款,但它现在宣布,所有新屋买家都有资格,不论新屋价格多少,首40万元都有回扣。

省府财政厅官员说,政府决定推行回扣税款措施,每年增加开销大约2.5亿元。从2010年7月1日起,省府将5%的联邦货劳税与省税合并,推行13%的单一销售税制度。

改善并税记一功 建筑界赞省府“体贴”

明报/对省府昨提出修改明年实施的征收房屋交易合并税建议,建筑业及土地发展联会(BILD)及安省房屋建筑联会(OHBA)均表欢迎,前者更形容省府今次的做法“体贴”及“贯彻财政预算案保障首次置业人士的宗旨”。

至于安省房屋建筑联会主席詹农(Frank Giannone)则表示:“修改征收合并税虽未算尽善尽美,因为尚有其他税项;但省府的确在改善合并税上应记一功。”

他续称,联邦政府早在1989年引入货劳税时,已大挫房地产业务,他们担心合并税正式实施后,会历史重演。他们深信,省府最初将征收合并税的门槛设定在40万元的房价上,会严重打击安省多个主要城市的中产阶级准买家,皆因过半的新屋价值均在40万元或以上。

修例减买家负担

新辉地产的郑育燊认为省府修例建议的确可减轻准业主的负担。以40万元或以下的房屋为例,退税就等于不用缴交货劳税。即使屋价为50万元,减去首40万元后,需要征收合并税的亦只是10万元,大约为8,000元左右,对准买家来说,影响也不算大。

另外,有市民于省府宣布新例前,可能已购买了柏文大厦楼花,新屋却要在明年7月1日新例实施后才入伙。届时,买家是否须按新例缴付合并税,亦成疑问。他认为,省府须尽快澄清这种种不明朗的情况,好让准业主尽早释除疑虑。

不过,亦有地产经纪认为,早前一刀切方法,即凡40万元或以下的房屋可免付合并税的做法,令准买家容易有预算,心理效应较明显,发展商亦容易掌握准买家的需要作策划。

安省商会(Ontario Chamber of Commerce)亦欢迎新措施,表示它“确保新税制惠及安省居民,减轻新税对消费者的冲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