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7/或步汽车业后尘 联邦研2亿救加航

(满地可16日加新社电)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周二说,渥京政府正与加拿大航空公司(Air Canada)谈判,研究是否推行类似汽车业救市措施,为加航拨出2亿元贷款,解决它的财政问题。

费拉逖周二在渥太华对记者说:“加航跟加拿大出口发展局(Export Development Canada)谈过有关商业贷款的可能,但他们还在商讨问题。”

消息人士说,有人要求保守党政府做担保债权人,换取2亿元贷款。这笔款项可能从加拿大出口发展局的机构帐户拨出,这笔资金属于非政府资金;或是从政府库房拨款,由政府的公营公司管理。

佳士拿(Chrysler)及通用(General Motors)两家汽车公司重组业务,渥京就是透过这个途径,给它们拨出重组业务贷款。

如果加航只向私营机构筹集资金,加拿大纳税人最终不用为它出钱。

加航财政拮据,它说要筹集6亿元的新资金,增加流动现金。

据说,拥有加航75%股权的ACE Aviation Holdings公司会给它1亿元贷款,并以商业利率计算。

政府介入 减申请破产保护机会

加航竭力注资活命,还与它所属5大工会的最后一个达成临时协议。这些协议包括暂缓缴纳退休金供款,以及资产重组。

航空业分析员卡瓦菲恩(Jacques Kavafian)说,加航与工会达成多份协议,它申请破产保护令的机会减少,特别是政府介入。

加航公司的经营基础恶化,因为经济衰退、甲型H1N1流感爆发、市场竞争剧烈、燃料成本攀升,且第二季度的发展形势很艰难。

Leave a Comment